--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红海湾经济开发区 > 互动交流 > 政策解读
区党工委书记卓雄峰关于《红海湾经济开发区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实施方案》的解读
2019-09-20 11:18 来源: 本网 发布机构:红海湾开发区 【字体:   打印

  红海湾经济开发区为汕尾市首批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点之一。为顺利推进我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大力引导公众共同参与,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根据《红海湾经济开发区城乡环境卫生“四位一体”长效保洁工作实施意见》(汕红管〔2019〕1号)要求,制定本方案。并由区党工委书记卓雄峰进行相关解读。

  一、基本情况

  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全区土地面积110平方公里,现辖田墘、东洲和遮浪3个街道办事处。目前常住人口约5.3万人,日产垃圾根据人均0.95kg/人估算,约为50t/d。考虑流动人口、旅游旺季人流量,遮浪街道区域旅游旺季期间(每年四月中旬至十月中下旬)日产垃圾平均增加10-15t/d。

  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为了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生活需求,各种多元化的商品及生活用品纷涌而至。随之而来的是日益增多的生活垃圾,对垃圾分类工作增加了极大的难度,对环境造成了极大的压力。传统的生活垃圾分类现状相对“粗放”,对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水平比较有限。

  根据《红海湾经济开发区城乡环境卫生“四位一体”长效保洁工作实施意见》,为巩固提升我区“四位一体”保洁工作成果,推进我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不断提高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水平,我区将通过硬件铺设和常态化宣传督导,有条不紊地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将垃圾分类的政策和知识深入到市民心中。

  二、垃圾分类

  (一)项目理解

  垃圾分类(英文名为Garbage classification),一般是指按一定规定或标准将垃圾分类储存、分类投放和分类搬运,从而转变成公共资源的一系列活动的总称。分类的目的是提高垃圾的资源价值和经济价值,力争物尽其用,并最大程度上减少环境污染。

  垃圾分类是对垃圾收集处置传统方式的改革,是对垃圾进行有效处置的一种科学管理方法。人们面对日益增长的垃圾产量和环境状况恶化的局面,如何通过垃圾分类管理,最大限度地实现垃圾资源利用,减少垃圾处置的数量,改善生存环境状态,是当前共同关注的迫切问题。

  (二)生活垃圾“四分法”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活垃圾分类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转发郭嘉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7]26号),结合《汕尾市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的有关规定和我区实际现状,我区明确推行生活垃圾“四分法”的分类标准,将生活垃圾分为“厨余垃圾、其它垃圾、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等四类。

  1.厨余垃圾

  (1)粮食及其制品:米、面、豆类等其他谷类及其加工食品。

  (2)蔬菜:瓜、绿叶菜、根茎菜、菌菇等蔬菜以及各类水果的果肉、果皮等。

  (3)肉蛋:鸡、鸭、猪、牛、羊肉、蛋以及肉蛋加工食品。

  (4)水产:鱼、虾、贝类(硬壳需去除,并纳入干垃圾)及其加工食品。

  (5)罐头食品的内容物:午餐肉等。

  (6)调料:糖、盐、味精、淀粉、辣酱等各类酱料。

  (7)零食:糕饼、糖果、坚果、奶酪。

  (8)干货:风干、晾晒的食品,如:干香菇、红枣、桂圆干等。

  (9)冲泡饮品:速溶饮料粉末、茶包、茶叶渣、中药渣。

  (10)盆栽植物:花卉、树叶。

  (11)其他:各类过期食品、食物残渣等。

  2.其它垃圾

  (1)常见餐巾纸、卫生间用纸、尿不湿、薄型塑料袋、污染较验证的纸张、灰土、大骨(猪腿股)、贝壳、陶瓷碎片、榴莲壳等。

  3.可回收物

  (1)废塑料:饮料瓶、洗发水瓶、食用油桶、酸奶盒、塑料碗、塑料玩具等。

  (2)废纸:纸板箱、报纸、信封、打印纸、广告单等。

  (3)废玻璃:酒瓶、窗玻璃、药瓶、酱油瓶、调料瓶等。

  (4)废金属(铜、铁、铝等):易拉罐、金属元件、奶粉桶等。

  (5)废旧衣服:衣服、床单、棉被、鞋、毛巾、毛绒玩具等。

  (6)电子废弃物:电视机、洗衣机、空调机、冰箱、电脑、照相机、手机充电器、儿童电动玩具、遥控器、光盘、数字音乐播放器、U盘等。

  4.有害垃圾

  (1)废电池(含汞、镍氢、镍铬电池等):充电电池、纽扣电池、蓄电池等。

  (2)废荧光灯管:含汞荧光灯管、节能灯。

  三、垃圾分类宣传

  对于我区目前的现状而言,要想成功的实现垃圾分类,必须积极发动公众参与、树立公众的垃圾分类意识,这是做好垃圾分类的前提和保障。以教育为主,宣传为辅的手段,提高垃圾分类在民众心中的重要性,通过硬件铺设和常态化宣传督导,有条不紊地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将垃圾分类的政策和知识深入到市民心中,培养群众的垃圾分类意识。

  (一)树立垃圾分类意识

  培养垃圾分类的意识,首先,应该让民众学会辨别垃圾。按照国家制定的垃圾分类标准,向民众宣传普及各类垃圾知识,让民众在家中就可以对产生的垃圾进行分类,最终方便回收。

  其次,应该让民众认识并享受到垃圾分类的好处。垃圾分类对于环保有着重要意义,而普通民众不一定明白其中的利害关系,所以要大力宣传垃圾分类对于环保的好处。

  再次,应该鼓励民众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实践中。这种参与,不仅仅是让民众成为垃圾分类的执行者,而且还吸引民众成为垃圾分类的传播者。比如组织群众参观垃圾无害化处理厂、邀请群众对垃圾分类建言献策,让民众培养主人翁意识,真正把垃圾分类当成自己的事,使垃圾分类的主动性超越被动性,一步一步稳扎稳打,逐步细化,让垃圾分类常态化。进而创造出全民垃圾分类良好开端。

  (二)多方协作、落实宣传

  1.街道社区

  (1)专项培训。协调社区街道,组织各街道社区干部参加由第三方公司组织实施的垃圾分类专项培训活动。通过课堂,让社区干部进一步了解垃圾分类的目的、意义和要求,正确认识垃圾分类,并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宣传。培训过程中第三方公司聘请的专业人员要针对社区垃圾分类过程中产生的问题一一解答,充分调动社区干部参与垃圾分类的热情。

  (2)入户宣传。为了进一步深化垃圾分类理念,积极鼓励开发区

  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经过专项培训后的社区干部在各自街道社区内组成指导监督小组与物业进行垃圾分类入户宣传,向居民讲解垃圾分类的意义、分类原则和方法,并现场提出一些简单的小问题,正确回答的居民和获得精品礼品。

  (3)其他宣传活动

  ①知识竞赛。协调街道组织社区、村居民以楼为单位,开展垃圾分类知识竞赛,派发各类礼品。结合街道在社区、村通过宣传栏、宣传单、宣传册等宣传方式组织的各项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开展现场垃圾分类知识竞赛,邀请街道相关领导出席活动,并向表现优异的选手颁发荣誉证书和奖杯,社区、村推选垃圾分类活动推广大使,充分发挥党员引领和示范作用。活动结束后,相关领导与竞赛选手、志愿者、垃圾分类督导员等合影留念,作为社区、村垃圾分类推进工作的重要环节。依托管委会、街道、物业、村委会,加大垃圾分类宣传力度,提高居民垃圾分类意识,改善开发区环境卫生条件。

  ②微信互动。借助街道、社区业主群,推广垃圾分类竞赛互动活动,第三方公司编排好垃圾分类宣传文字、图片,业主按照要求转发朋友圈,根据集赞多少获得不同价值的、带有垃圾分类定制广告的礼品,提高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和覆盖率,鼓励居民积极参与、主动参与垃圾分类。

  ③广场舞比赛。协调街道组织社区居民参加以垃圾分类为主题的广场舞比赛,充分调动中老年群体的示范带头作用,强化居民垃圾分类意识,调动居民主动参与垃圾分类。邀请镇街相关领导参加活动并致辞,第三方为表现优异的参赛选手派发礼品,镇街领导为获奖选手和参赛队伍颁发奖杯和荣誉证书并合影留念。  

  ④直播互动。组织居民参加垃圾分类线下活动,邀请民间网红,利用头条、抖音、快手、新浪微博等直播平台与网友直播互动,提倡“垃圾分类,从我做起”,直播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等场景,让网友切实了解、认识垃圾分类的目的和要求,深化生活垃圾分类理念,扩大垃圾分类宣传范围,增强垃圾分类宣传力度,形成良好氛围。直播过程中,可采访社区居民在垃圾分类过程中的经验和体会,分享垃圾分类前后社区人居环境卫生的改变情况。

  ⑤线下展览。利用镇街、街道在社区组织的垃圾分类宣传活动过程中的照片、影音资料等进行展示。社区配备垃圾分类专用宣传栏,展示社区垃圾分类前后相关照片和数据信息,或者利用社区电子屏播放垃圾分类相关图片和视频,让居民感受到垃圾分类对改善开发区人居环境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形成良好氛围,确保垃圾分类工作稳步推进。

  ⑥形象大使。开发区推选生活垃圾分类活动形象大使,助推和引领开发区垃圾分类工作。形象大使协同开发区党员、志愿者配合社区街道、物业组织生活垃圾分类活动,并用实际行动引领社区居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深化居民垃圾分类意识,提高垃圾分类精准投放率和人员覆盖率,真正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

  ⑦在街道社区垃圾投放点设置垃圾分类专员,为市民投放做正确引导。

  2.党政机关事业单位

  (1)宣传广告。在党政机关示范单位内电梯广告、电子屏滚动播放生活垃圾分类宣传片;在宣传栏内张贴垃圾分类工作背景、目的和要求,以及垃圾分类活动中的图片、剪贴画等。提高党政机关示范单位人员垃圾分类意识,将垃圾分类工作常态化、标准化。

  (2)明星单位。为使垃圾分类工作常态化,协调党政机关示范单位按月或按季度评选垃圾分类明星单位,颁发流动红旗、派发礼品,对连续获得明星单位的进行奖励,并邀请分享垃圾分类经验和体会,将相关照片展示在机关事业单位宣传栏,供大家学习,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

  (3)形象大使。党政机关示范单位推选生活垃圾分类活动形象大使,助推和引领党政机关示范单位垃圾分类工作。形象大使协同党政机关示范单位党员、志愿者配合党政机关示范单位组织生活垃圾分类活动,并用实际行动引领全体人员积极参与垃圾分类,深化全体人员垃圾分类意识,提高垃圾分类精准投放率和人员覆盖率,真正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

  (4)有奖征文。协调组织党政机关示范单位全员参与生活垃圾分类主题有奖征文活动,进行投稿评比、选优,颁发荣誉证书并派发奖品。将优秀文章刊登在机关内部刊物或推送至开发区垃圾分类工作群中,供大家学习,深化垃圾分类意识,提高垃圾分类水平,促进垃圾分类工作稳步开展。

  3.学校机构

  (1)知识竞赛。协调学校组织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知识竞赛,以班级为单位,每班选派 3 名学生参加学校组织的知识竞赛,以集体荣誉感激发学生参与垃圾分类的热情。由校领导向表现突出的参赛队伍和个人颁发奖杯和证书,并总结发言,积极倡导垃圾分类进校园。

  (2)主题实践。协调学校组织学生参与垃圾分类进社区活动,第三方公司向学生派发垃圾分类志愿者服装、宣传单、捡拾夹等,结合学生诚恳、天真的特点,向开发区居民发放垃圾分类宣传单、介绍垃圾分类知识,带动居民参与垃圾分类活动,充分发挥“小手拉大手”的作用,提高居民主人翁意识,落实“垃圾分类,从我做起”。

  (3)家庭作业。班主任布置垃圾分类家庭作业,按照学校要求拍摄家庭垃圾分类小视频、照片,充分发挥“小手拉大手”的作用,班主任老师对家庭作业进行筛选评比,每班推选出 1 名生活垃圾分类形象大使,颁发荣誉证书。日常学习、生活中,垃圾分类形象大使起到监督和引领作用,确保学校垃圾分类工作有序开展。

  (4)主题班会。协调学校组织开展垃圾分类主题班会,普及垃圾分类知识,提高垃圾分类意识,了解垃圾分类要求,落实垃圾分类制度。主题班会上,注重师生互动,增强主题班会的科普性、趣味性,还原生活场景, 调动学生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主动性。

  (5)主题板报。组织各个班级绘制生活垃圾分类主题板报,内容丰富、直观,可以绘制垃圾分类的目的、意义和要求,并可展示历次垃圾分类活动的相关图片,充分展示垃圾分类进校园的实际意义,发挥青少年模范带头作用,促进垃圾分类家校联合,共同推动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

  (6)先锋班级。协调学校组织垃圾分类先锋班级评比活动,校方根据日常各班级垃圾分类工作情况每年级推选 1 个先锋班级,并颁发荣誉证书和奖杯,派发礼品,先锋班级应起到垃圾分类引领示范作用,接受其他班级的监督,以集体荣誉感带动全班激发学生垃圾分类参与积极性,形成“赶、比、超”良好氛围。

  (7)校刊投稿。组织各个班级或者个人在校刊或校报中投稿,投稿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垃圾分类改变生活”“我是垃圾分类小能手”“垃圾分类从我做起”“垃圾分类标兵”等等,学校校报人员进行稿件筛选、发稿,并奖励优秀稿件投稿班级或投稿人,颁发荣誉证书和奖品。

  (8)手绘海报。协调学校组织各个班级完成垃圾分类主题海报的绘制, 用画笔展现对生活垃圾分类的认识和感悟,充分发挥青少年的想象力、创造力、影响力,学校对主题海报进行筛选、评奖,颁发荣誉证书、派发礼品,并将获奖作品展示在学校宣传栏内或将图片上传至家长群、校园网、微信公众号等,加深社会各界对垃圾分类的认识和理解,并主动参与到垃圾分类工作中。

  (三)垃圾分类广告宣传

  在垃收集清运车上安装广播器。

  2.垃圾收集车身贴分类广告。

  3.环保桶贴上分类标识,并附加详细垃圾内容。

  4.印制分类垃圾袋,袋子上垃圾分类内容详细清楚。

  5.广告牌、宣传手册、海报等分类广告


  关联稿件:红海湾经济开发区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实施方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党政机关

Copyright  2010-2018  www.hh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综合办公室
电话:0660-3438968   地址:广东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行政中心办公楼四楼
粤ICP备12035035号  网站标识码:4415000007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107号  网站地图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