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红海湾经济开发区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保障住房 > 住房保障信息动态
常态化落实调度培训 加紧谋划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新年度项目
2022-09-01 10:16 来源: 海丰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机构:红海湾开发区 【字体:   打印

  8月12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以视频形式召开全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调度培训会议,传达国务院第九次大督查有关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要求,通报我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近期相关工作情况,指导各地加强项目谋划,加快申报2023年度改造计划任务。会议邀请了广州市城市更新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和汕头市金平区有关负责同志围绕推进共建共治、创新改造工作机制、加强项目谋划等内容进行了业务培训。此次会议是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今年以来第13次以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为主题的视频调度培训会。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清淦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各市多措并举,积极主动作为,推动我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提质增效,提前半年完成省十件民生实事任务,值得肯定。湛江、汕头、佛山等市主动自我加压,超额完成年度改造计划任务;惠州、梅州、汕头市加强项目储备,申报中央预算内投资资金取得较好成果。但是部分地市开工进度和资金支付严重滞后。会议要求,各级主管部门尤其是工作进展滞后的地市要认清形势,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上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上来,补齐住建领域工作短板,跟上全省节奏,确保按时完成年度开工任务和资金支付任务。近期重点要做好2023年度项目谋划,结合实际将符合条件的部队老旧小区纳入改造计划,合理打包组合项目,积极申报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资金,确保预算一经批准即可支出使用,切实提高预算执行率和资金使用效益。

  广州市城市更新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骆建云作《社区更新 共建共治 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机制探索》培训。骆建云从政策指引、项目生成、项目实施、资金管理、共同缔造等五个方面介绍了老旧小区改造的工作机制,结合广州、江门等地的实际案例,分享了推进设计师进社区、开展主题工作坊系列活动、成立共同缔造委员会、联动专营部门企业统筹推进改造等方面的经验做法,为推动各市引入社会力量参与改造,落实多方资金共担,健全长效管养,构建老旧小区改造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提供了可借鉴可参考的经验模式。

  汕头市金平区近两年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资金申报和项目推进等方面走在全省前列。培训会上,汕头市金平区副区长甘国辉介绍了当地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管理经验,金平区通过改造前委托专业性的全过程项目咨询单位开展前期工作;改造中加强对群众宣传教育,协调管线单位参与,将老旧小区改造与社区基层治理、创文巩卫等有机结合;改造后加强物业管理,提高小区自我“造血”能力;实现了小区旧貌换新颜的目标。

  此次培训宣传推广了部分先进经验和做法,提高了各级主管部门人员的工作水平和业务能力。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建筑节能处,全省各级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主管部门相关负责同志约600人参加了会议。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党政机关

Copyright  2010-2018  www.hh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综合办公室
电话:0660-3438968   地址:广东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行政中心办公楼四楼
粤ICP备12035035号  网站标识码:4415000007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107号  网站地图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