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红海湾经济开发区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就业创业信息公开 > 就业创业动态
广东印发“民生十大工程”五年行动计划 到2027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超550万人
2024-01-12 13:16 来源: 广东省人民政府 发布机构:红海湾开发区 【字体:   打印

  日前,《广东省“民生十大工程”五年行动计划(2023—2027年)》(下称“行动计划”)印发实施,明确广东将实施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养老、育儿、交通、食品安全、消费者权益保护、平安等“民生十大工程”,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创造高品质生活。目标到2027年,广东在十大民生领域落地实施一批重点民生工程项目,补齐一批民生短板弱项,破解一批民生难题,省市县三级联动的民生服务保障制度体系全面建立。

  到2027年全省技能人才总量超2050万人

  行动计划明确,实施就业岗位扩容提质行动、就业服务能级提升行动、技能人才产业支撑行动。目标到2027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累计550万人以上,失业人员再就业累计200万人以上,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累计40万人以上;每年城镇调查失业率运行在5.5%左右。

  我省还将紧密对接产业链建设人才供应链,推动产业技能生态链企业开展学徒制培训、职业技能培训,推动各地围绕“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等组织开展急需紧缺职业、新职业、新技能培训。到2027年,全省技能人才总量达2050万人以上,高技能人才占比稳步提升。

  在教育领域民生工程方面,广东将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进程,加强基础教育公办学位建设,以人口集中流入区域为重点,根据入学需求科学规划建设公办学位,推进消除中小学校大班额、大校额。同时,通过改扩建、整合周边教育资源等,扩大基础教育普惠性资源供给。到2027年,全省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85%以上,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0%以上;义务教育公办学位比例达95%以上,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读公办学校比例达90%以上。

  为实现卫生健康服务更加优质高效、更加公平可及,广东推进医疗领域民生工程。行动计划明确,到2027年,全省不少于100家县级公立医院达到推荐标准,县域内住院率达到85%的县(市)占比达到50%,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量不低于4.5亿人次。

  2023—2027年新增筹建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77万套(间、户)

  住有所居、老有所养、幼有所育是老百姓最关心的民生。行动计划明确,2023—2027年新增累计筹集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77万套(间、户),其中:保障性租赁住房60万套(间)、公租房5万套,实施发放租赁补贴12万户。

  广东还将积极稳妥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2023—2025年,新开工改造超过4000个小区;扎实推动农房质量安全风貌提升和农房建设试点行动,推进绿色农房建设,探索装配式、光伏一体化等新型农房建造方式。

  在养老领域,明确到2027年,全省乡镇(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覆盖率达到65%以上,其中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乡镇覆盖率达到65%以上。

  在人才培养方面,广东依托“南粤家政”工程强化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培训,目标到2027年,经认定的“南粤家政”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培训机构不少于100家,全省养老服务人员培训人次达到28万,全省养老机构院长和养老护理员培训上岗率均达到100%。

  在育儿领域,明确到2027年省市县均设置1所政府举办、标准化的妇幼保健机构;依托“云上妇幼”平台提升基层妇幼保健机构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能力,落实贫困危重孕产妇、新生儿救助机制。

  到2027年全省“明厨亮灶”覆盖率超95%

  交通出行,牵动民心。行动计划明确,2023—2027年新增实施县道和通行政村、省级产业园区、3A景区公路等重要节点公路提档升级超过1.97万公里;完成农村公路危旧桥梁改造1200座,完成农村公路安全防护工程1.2万公里。

  同时,加快高速公路服务区建设改造和公路服务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目标到2027年,新建及提升改造高速公路服务区120个;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基础设施总车位原则上不低于小型客车停车位总数的15%,普通国道服务区充电基础设施总车位原则上不低于小型客车停车位总数的10%。

  食品安全,不容忽视。行动计划提出,到2027年农产品例行监测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全省持证餐饮服务单位“明厨亮灶”(含“互联网+明厨亮灶”模式)覆盖率达95%以上,食品经营单位实现信息化动态风险分级管理100%,全省食品生产加工单位食品安全自查报告率100%,食品小作坊电子登记证率、监督检查与抽检覆盖率、食品安全管理人员配备率100%。

  广东还将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领域民生工程,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让居民愿意消费,促进消费潜力进一步释放。目标到2027年,全省12345平台消费维权投诉按时办结率保持在98%以上。

  为持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广东还将提升公共安全重点领域治理能效,深化安全生产风险整治;推进地质灾害综合防治,实施不少于150处大型及以上地质灾害隐患点避险搬迁和工程治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党政机关

Copyright  2010-2018  www.hh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党政办公室
电话:0660-3438968   地址:广东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行政中心办公楼四楼
粤ICP备12035035号  网站标识码:4415000007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107号  网站地图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