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红海湾经济开发区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民政信息公开 > 社会救助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最后一役
2020-05-20 15:14 来源: 本网 发布机构:红海湾开发区 【字体: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出席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吹响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脱贫攻坚最后一役的嘹亮号角。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及蔓延,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面临严峻挑战。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担负着脱贫攻坚的底线任务,是解决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坚中之坚的最后防线。各级民政部门要按照中央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加强政治保障和引领,统一意志、全力以赴、应“兜”尽“兜”,确保符合条件贫困人口兜底保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兜底保障。

  要采取超常规行动攻坚。民政部、国务院扶贫办专门印发《社会救助兜底脱贫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健全监测预警机制,全面监测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收入不稳定、持续增收能力较弱、返贫风险较高的已脱贫人口以及建档立卡边缘人口。建立社会救助部门之间信息共享机制,以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临时救助对象数据为基础,汇聚残疾人帮扶、教育救助、住房救助、医疗救助等人员相关信息,分析可能存在影响基本生活的风险,符合条件的及时给予救助,用足用好农村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等兜底保障政策,确保符合条件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兜底保障范围。对不符合救助条件但存在一定困难的人员或家庭,作为潜在救助对象予以关注。

  要加强特殊困难群体关爱帮扶。落实低保“单人保”政策,将符合条件的重病、重残未脱贫人口纳入救助范围,确保应保尽保。全面落实对特困人员、孤弃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特殊群体救助福利政策,做到应养尽养。全面落实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政策,建立健全两项补贴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做到应补尽补。全面落实农村留守儿童、妇女和老年人关爱服务政策,健全工作机制,加大资金投入,提升关爱服务效能,做到应帮尽帮。实施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敬老院)改造提升工程,加快推进特困供养服务机构法人登记工作,加强管理服务队伍建设,确保有集中供养意愿且生活不能自理的特困人员都能得到集中供养服务。要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落实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的通知》,及时足额发放低保金、特困供养金、孤儿基本生活费以及残疾人“两项补贴”。疫情比较严重的地区,适当增加困难群众生活补助。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受疫情影响无法外出务工、经营、就业,收入下降导致基本生活困难的城乡居民纳入低保。加大对新冠肺炎患者及受影响家庭救助力度,对有亲人病亡的家庭给予重点照顾。落实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及时足额发放价格临时补贴。强化临时救助“兜底中的兜底”作用,对疫情防控期间因交通管控等原因暂时滞留,在住宿、饮食等方面遭遇临时困难的人员,及时提供帮扶。妥善照顾由被隔离收治人员负责监护或照料的帮扶对象。对因疫情在家隔离的孤寡老人、社会散居孤儿、留守儿童、留守老年人以及重病重残等特殊困难人员,加强走访探视,及时提供帮助,坚决防止发生冲击社会道德底线的事件。

  要多措并举巩固脱贫成果。动员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脱贫攻坚。严格落实就业成本扣减、低保渐退等帮扶措施。将防止返贫放在重要位置,关注因新冠肺炎疫情或其他原因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户,对符合条件的及时启动临时救助。在项目、资金、人才培训等方面继续对“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给予倾斜支持,坚持“四个不摘”(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做好民政部门牵头的罗霄山片区和江西省遂川县、莲花县定点扶贫工作。畅通社会救助热线,落实落细各项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政策,确保救助对象精准、因户施策精准、资金补助精准;持续深化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巩固前期治理成果,着力完善制度机制,严肃查处农村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坚决纠正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为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党政机关

Copyright  2010-2018  www.hh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综合办公室
电话:0660-3438968   地址:广东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行政中心办公楼四楼
粤ICP备12035035号  网站标识码:4415000007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107号  网站地图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