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红海湾经济开发区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审批改革 > 改革信息
汕尾政务服务“跨城通办”拿下新高地! 奋力融湾取得新进展
2020-12-21 14:21 来源: 汕尾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发布机构:红海湾开发区 【字体:   打印
  

11月20日,汕尾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前往东莞、深圳对接交流“莞汕”“深汕”政务服务“跨城通办”合作事宜,共同推动两地跨区域政务服务深度融合,着力解决企业群众人户分离导致的政务办事成本高的难题,以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全力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的工作势头,大力提升审批服务便民化水平,推动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一、创新模式优服务。通过此次交流,汕尾与东莞初步达成了合作意愿,将在通办基础进一步优化后,参照“深莞”通办模式开展深度合作;与深圳将按照“先易后难”原则,优先推动本地政务服务自助终端进驻到对方政务服务大厅,实现“社保卡信息查询”“不动产登记电子证明”“养老保险参保凭证打印”等涉人社、税务、公安、卫健、民政10大类近70项政务服务事项异地自助办理,同时依托广东政务服务网“跨城通办”专栏及线下“跨城通办”专窗,实现应届毕业生法律职业资格认定、失业登记、个人住房公积金缴存贷款等信息查询、企业设立登记等近30个事项可全程网办或前往窗口办理,为群众提供跨城市之间“面对面”交流和“点对点”沟通。

    二、通办版图再扩张。汕尾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外溢效应第一圈层,是粤东“融湾”桥头堡,有超80万人长期在深、广、莞、惠等周边城市就业生活,政务跨城通办的需求量大。此前,汕尾已同广州、惠州、揭阳在企业开办、社保、不动产、公积金等政务服务领域探索“跨城通办”合作,此次与深圳、东莞的合作,进一步扩大了“跨城通办”的范围,将不断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实现跨城政务服务“业务通、系统通、数据通、证照通、用户通”,推动企业、群众异地“跨城通办、一次办成”。

    三、深化联动促发展。在与深圳开展“跨市通办”方面,还将重点推动深汕合作区同海丰县间的“跨城通办”合作,重点解决好合作区内深圳企业群众及汕尾企业群众办事“两头跑”“来回跑”的堵点难点问题,充分发挥合作区同海丰县接壤的地缘优势,最大化提升政务服务便捷度,增强企业和办事群众在办事过程中的满足感和获得感,助力两地联动发展。

  
  
    下来,我市还将继续完善跨城通办政务服务模式,根据实际需求,将事项分阶段分批次推进,成熟一批、公布一批,不断拓展通办领域,增加通办事项,扩大通办范围,同时建立完善“跨城通办”异地收件、问题处理、监督管理、责任追溯机制,明确通办操作规程:一是建立两地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解决“跨城通办”的困难问题;二是建立日常业务的沟通协同、交流学习机制,健全相关业务标准规范,推动“跨城通办”有序高效开展;三是加强“跨城通办”业务流程改革后的事中事后监管,防止出现监管真空,确保事有人管、责有人负,实现无缝衔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党政机关

Copyright  2010-2018  www.hh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综合办公室
电话:0660-3438968   地址:广东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行政中心办公楼四楼
粤ICP备12035035号  网站标识码:4415000007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107号  网站地图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