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红海湾经济开发区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审批改革 > 改革信息
汕尾以全生命周期“一件事”改革 做好“便民利企”答卷
2021-11-29 09:47 来源: 汕尾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发布机构:红海湾开发区 【字体:   打印

  汕尾市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数字政府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总体部署,以全生命周期“一件事”推进改革向纵深发展。目前已形成聚焦法人开业登记、日常经营等五阶段,自然人出生、入学、就业等八阶段的首批22个“一件事”服务。

  一、突出高位推动,构建推动机制闭环。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市委、市政府工作高度重视,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部署推动“一件事”业务流程再造,市政数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专项工作小组,引入第三方机构提供“一件事”专业咨询服务。二是强化协同配合。专项工作小组逐一对标借鉴全国22份优秀案例,联合牵头部门负责完成业务流程、事项材料表单等初步梳理,并先后会同相关进行25场集中论证会,制定每个“一件事”具体实施方案、编制办事指南。三是加强运行优化。“一件事”运行前,邀请至少3位群众开展“体验式”办理无误后正式推广,正式运行后专人负责收集群众意见建议,相关问题建立整改清单,及时落实整改措施。

  二、突出业务研究,强化运行基础支撑。一是围绕“全”字归集事项。不仅归集政务服务事项,对关联的社会化服务、“一件事”后续的事项也一并考虑,单个“一件事”平均涉及4.5个单事项;二是围绕“少”字梳理优化事项。如开小超市“一件事”,所涉7个事项经过颗粒化拆分、材料一表一单梳理、整体流程并联优化等,实现全环节7个工作日,常办情形18份材料,跑腿次数、时限、材料分别压缩83.33%、50%和63.1%。三是围绕“落”字建立制度。构建“1+22+N”的制度体系,“1”指的“一件事”整体方案,明确工作的顶层设计。“22”指22个“一件事”具体落地的实施方案、办事指南,明确具体落地的规程。“N”指围绕“一件事”并联审批、联合踏勘、跨域通办等具体改革举措,明确业务通用规范。

  三、突出结果导向,增强群众体验感知。一是线上渠道“多端集成”,一次申报。“一件事”系统与多端互通建设,群众只需“多端”一次申报,自助转入“一件事”系统开展流程审批,实现跨部门跨层级信息汇聚、数据互认;二是线下窗口“多点同步”,一次办成。线下市县两级行政服务中心设置“一件事”综合窗口,基于全市统一事项标准的支撑,实现“一件事”“全市通办”,一次办成,整体跑腿次数压缩78.78%。三是加强“全生命周期事项”宣传。囊括“一件事”事项,在政务服务大厅对149项全生命周期事项进行了公示,支持扫码查看。以卡通人物对话形式设计全生命周期服务手册,串联服务流程,实现清晰告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党政机关

Copyright  2010-2018  www.hh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综合办公室
电话:0660-3438968   地址:广东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行政中心办公楼四楼
粤ICP备12035035号  网站标识码:4415000007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107号  网站地图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