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红海湾经济开发区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食品药品安全 > 质量信息 > 化妆品质量信息
汕尾市市场监管局出台15项措施精准帮扶市场主体助力稳住我市经济大盘
2022-06-27 17:05 来源: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机构:红海湾开发区 【字体:   打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稳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按照省、市贯彻落实国务院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实施方案要求,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进一步精准帮扶,推动全市市场主体扩大增量、稳定存量、提升质量、增强能量,助力扎实稳住经济,现提出有关政策措施如下:

  一、继续发展壮大市场主体

  (一)优化市场准入。全面推行“全程网上办理为主,实体窗口办理为辅,终端自助办理为补充”“一网通办、一窗通取”的企业开办服务模式。探索拓宽“掌上办”“自助办”服务效能,提高商事登记线上办理率,打造更加智能化、便捷化的“数字政务”模式,进一步为群众提供优质“网购”式服务体验,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0.5个工作日内。

  (二)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放宽出资方式限制,允许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成员以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林地承包经营权、林木所有权、海域使用权、水域滩涂养殖使用权、农机具所有权、农艺技术等能够用货币估价并可以依法转让的非货币财产作价出资。放宽成员资格限制,已迁入城镇居住但仍保留土地承包经营权的居民申请设立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的,可以按照农民身份对待。

  (三)压减审批流程和时限。统筹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大力推动照后减证和简化审批,实现“准入准营”同步提速。对于受疫情影响未能在规定期限内就相关许可证延续提出申请的单位,允许将申请期限延续至许可证有效期届满前。

   二、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

  (四)发展知识产权金融。实施知识产权金融创新促进计划,以知识产权为桥梁对接金融机构和创新型中小企业,推广知识产权混合质押融资,年内融资登记额5000万元以上。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专项行动,年内服务企业50家以上。深化实施专利转化计划,加快推进专利开放许可试点,支持高校、科研院所存量专利与中小微企业需求精准对接,专利转让次数、许可次数、许可金融、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登记金额、质押融资项目数年均增长20%以上。

  (五)规范涉企收费。聚焦企业反映突出、社会关注度高的收费问题,重点查处政府部门及下属单位、行业协会商会及中介机构等领域的违规收费行为。加大对水电气、交通运输、物流等公用事业、金融领域收费的监管力度,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六)实施降费减费。推动市质计所、省特检院汕尾检测院等公共技术服务机构以非营利方式向企业开放共享实验室检测仪器设备。开展服务减费让利活动,对全市食品企业、服装企业、轻化工产品生产企业委托检验的产品按收费标准50%收费,对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食品生产企业、工业产品生产企业、轻化工产品生产企业等企业计量器具校准费用按标准50%-70%收费,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助力企业发展。疫情防控期间对隔离酒店和防疫医院的特种设备法定检验费用给予减免。年内免费为在营餐饮服务提供者提供业务培训,免费为受疫情影响的原外销食品生产企业转型国内销售企业进行培训,免费为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提供特种设备安全法律法规培训。

  (七)助力缓解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贷款、用工难题。协助金融机构开展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融资破难有关工作。发挥个私协会桥梁纽带作用,组织开展用工培训、线上招聘等活动,缓解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用工难题。

  三、助力市场主体提升竞争力

  (八)推进提升产品质量。继续推进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年内开展以服装、珠宝首饰及类似品、手工地毯、人造板、眼镜5个产业为重点的质量提升行动,免费为500家以上市场主体提质增效提供质量技术服务。帮助2021年以来在各级监督抽查中发现有不合格记录的中小微企业建立产品质量问题修复机制,年底前对产品质量问题“清零”。运用“粤品通”线上问诊和技术专家“一对一”线下产品质量技术帮扶方式,帮助小微企业解决非主观故意产品质量问题。

  (九)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聚焦广东战略性产业集群,年内新建4个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中心,培育一批高价值专利和专利组合。深化实施商标品牌战略,推进园区商标品牌培育指导站建设2个,至少为20家企业提供商标品牌相关服务。配合省市场监管局举办首届粤港澳大湾区高价值商标品牌培育大赛,开展湾高赛巡讲工作,组织企事业单位、园区、知识产权服务机构、高校院所等创新主体代表参加培训。

  (十)服务企业“走出去”。大力推进内外贸检验检测认证一体化服务,指导、帮助企业了解并积极应对目标市场所在国家(或地区)的相关技术性贸易措施。指导外贸型生产企业了解掌握国内市场准入规则,帮助出口受阻产品“走回来”。强化知识产权海外维权援助,帮助企业对接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服务点。

  四、加强相关重点行业帮扶

  (十一)帮扶食品产业发展。发挥市食品生产专家库的作用,实施食品生产“诊脉工程”,免费为受疫情影响的食品生产企业加强卫生控制、改进工艺流程等提供技术帮扶。依托食品行业协会、餐饮协会,完善餐饮业全流程的餐饮质量管理监控体系,推进餐饮企业建立和完善食品安全各项制度,加强日常管理,减少食品安全隐患。以我市创建广东省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契机,开展餐饮服务单位量化分级提级工程,督促餐饮单位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加大经营场所食品安全硬件建设,指导企业进行场所升级改造,提高A级餐饮单位比例,提升我市餐饮业整体竞争力。支持预制菜地方标准和团体标准制定,健全预制菜标准体系,助推预制菜产业健康发展。

  (十二)加大药械、美妆产业扶持力度。发挥好监管部门职能优势,将服务融入监管之中,为企业提供业务与技术咨询和许可审批“便捷服务”,帮助企业完善生产开办许可条件,推动产业项目早日落地建设。加强化法定检验机构技术支撑,增强风险预警能力,提升标准化、信息化水平,更好服务企业产品检验检测需求。依托《广东省药品零售连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的实施,指导零售连锁企业升级改造,提升全市零售药店连锁率。

  五、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环境

  (十三)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指导电商平台全面落实信息公示有关的法定义务规范平台经营行为,规范引导网络交易经营者“亮照、亮证、亮规则”,进一步促进我市平台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升平台信息公开性和规则透明度,推动形成平台、平台内经营者和消费者多方有序互动、共生共赢的长效机制。

  (十四)助力消费提质升级。开展“经营者放心消费承诺”和“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做好消费维权进社区、进商场、进超市、进企业、进学校,推进消费维权服务网络规范化建设。全力落实市政府促进消费部署,配合省市场监管局开展消费品缺陷产品召回工作。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畅通消费投诉渠道,提高投诉处理效率,激发消费潜力。

  (十五)推进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在执行《广东省市场监管领域行政执法减免责清单》的基础上,制定符合汕尾实际的《汕尾市市场监管领域行政执法减免责清单》,对列入清单的轻微违法行为,分别实施免处罚、减轻处罚、从轻处罚、免强制,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告诫、指导约谈等柔性执法方式,督促当事人自觉守法。推进部门联合“双随机”监管和非现场检查,切实减轻对市场主体的打扰。强化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运用,根据《关于推进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进一步提升“双随机”监管效能工作方案》,提高监管抽查的针对性、精准性。完善信用修复,已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标记为经营异常状态的市场主体,可以证明是受疫情影响的,市场监管部门主动指导办理信用修复并免于处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党政机关

Copyright  2010-2018  www.hh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综合办公室
电话:0660-3438968   地址:广东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行政中心办公楼四楼
粤ICP备12035035号  网站标识码:4415000007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107号  网站地图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