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红海湾经济开发区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文化机构 > 图书馆
小满 | 人生最好是小满,花未全开月未圆
2020-05-20 14:41 来源: 本网 发布机构:红海湾开发区 【字体:   打印

  "四月中,小满者,物致于此小得盈满。"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

  配图1.png

小满,二十四节气之一,夏季的第二个节气。

小满小满,麦粒渐满。既意指北方麦粒的饱满,又关乎南方雨水的丰盈。

此时温度升高,降水增加,阳光充足,小麦逐渐成熟。看似麦穗饱满,麦香扑鼻,但尚未成熟,故称为小满。

  

小满 · 节气诗词

小满时节,麦花秀穗,苦菜吐英;蔷薇将尽,樱桃已红;芭蕉渐绿,稻秧尚青。

小满,正是色彩斑斓的时节,是一首浪漫又实在的诗篇,情满,意也满。

  配图2.png

《小满》

【宋】欧阳修

夜莺啼绿柳,皓月醒长空。

最爱垄头麦,迎风笑落红。

  

《遣兴》

【宋】王之道

步屧随儿辈,临池得凭栏。

久阴东虹断,小满北风寒。

点水荷三叠,依墙竹数竿。

乍晴何所喜,云际远山攒。

除了上述诗词,历史上还有无数文人墨客在小满时节留下著作,由以宋词最为经典。接下来让我们一起走进《国学微课堂:<宋词选读>》,共同领略宋词的魅力。

  配图3.png

  宋词是继唐诗之后的又一种文学体裁,基本分为:婉约派(包括花间派)、豪放派两大类。本书精选北宋词24首,南宋词12首,均为词史中的重量级作品,以期使大家对宋词有一个大概的了解。

小满 · 节气智慧

小满一词,虽为节气,但用于比喻人生,亦为巧妙。

人若自满,便难有进步,若不满,则欲壑难填。水满则溢,月盈则亏,这是自然之道,亦是人生至理。

人生最好的状态是小满,宜知足,忌贪婪。

  配图4.png

  知足,是一种智慧。

  明朝有位叫胡九韶的人,家境很贫困,一面教书,一面努力耕作,仅仅可以衣食温饱。但每天黄昏时,胡九韶都要到门口焚香,向天拜九拜,感谢上天赐给他一天的清福。

  妻子讥笑他说:“我们一天三餐都是菜粥,这怎么谈得上是清福?”

  胡九韶满足地说:“我首先很庆幸生在太平盛世,没有战争兵祸。又庆幸我们全家人都能有饭吃,有衣穿,不至于挨饿受冻。第三庆幸的是家里床上没有病人,监狱中没有囚犯,这不是清福是什么?”

  在知足中常乐,在淡泊中进取。如果你能够领悟这一道理,方能看见内心的丰盈绚烂,寻回真实的自我。

  配图5.png

贪婪,是无底的漩涡。

《格林童话》中有一篇著名的童话故事《渔夫和他的妻子》,讲的是很久以前有一个忠实善良的渔夫,他在大海里捕到了一条具有魔法能力的比目鱼,好心的他把它放回到了大海。

但是,渔夫的妻子知道后十分震怒, 便一次又一次地让渔夫去求放回大海里的比目鱼,以满足她无穷无尽的要求。

渔夫老婆起初的欲望只是想要一只新木盆,但得到了新木盆后,她马上就要木房子,有了木房子,她要当贵妇人,当了贵妇人,她又要当女皇,当上了女皇,她又要当海上的女霸王,让那条能满足她欲望的金鱼做她的奴仆,贪婪的心越来越大,这就越过了界限,最终金鱼收回了他给渔夫的一切,使他们重新变得贫穷。

过度贪欲的结果必定是一无所获。克制自己的欲望,接受不完美的人生,人生小满,足矣。

季羡林先生也曾说:“每个人都争取一个完满的人生。然而,自古及今,海内海外,一个百分之百完满的人生是没有的。所以我说,不完满才是人生。”

读联体平台特别精选了有关季羡林先生人生感悟的散文作品——《知足知不足:跟季羡林品味人生》,这些散文,淳朴、隽永、平易、深邃,蕴含着深刻的人生哲理。

  配图6.png

  本书精选了季羡林先生关于人生感悟的散文作品。按照类别进行整理,共分为5辑。这些散文不论是抒情记事还是咏物写景,均表现出作者认识世事的独特眼光和深刻思想,抒发了作者的真情实感,给人以深刻的人生启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党政机关

Copyright  2010-2018  www.hh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综合办公室
电话:0660-3438968   地址:广东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行政中心办公楼四楼
粤ICP备12035035号  网站标识码:4415000007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107号  网站地图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