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红海湾经济开发区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文化机构 > 文化馆 > 工作动态
2022年广东省文化馆系统公共数字文化建设培训班(短视频制作专题)在北京成功举办
2022-08-31 10:16 来源: 汕尾市文化馆 发布机构:红海湾开发区 【字体:   打印

  2022年8月7日至13日,由广东省文化馆联盟、广东省文化馆主办,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广东省文化馆联盟数字文化委员会承办的“全国文化和旅游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工程——2022年广东省文化馆系统公共数字文化建设培训班(短视频制作专题)”在北京成功举办。本次培训班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来自全省各市、县(市、区)文化馆数字化业务骨干共64人参加了线下培训,线上同步直播培训1231人次。

  培训班开班仪式由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文化事业部项目主管车顺主持,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副院长韩敬霞、广东省文化馆馆长毛凌文、广东省文化馆数字文化部主任方崴出席开班仪式。

  韩敬霞副院长在致辞中表示,全国文化和旅游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工程是学院向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申请设立,旨在贯彻落实中组部干部教育规划及文化和旅游部中心任务和重点工作,切实提高全国文化和旅游干部人才素质能力的培训专项。作为提升工程的重点班次、品牌班次,希望本次培训班能有效提升广东省文化馆数字化业务骨干对数字资源的利用和挖掘能力,助力广东省公共文化事业发展。

  毛凌文馆长在开班动员中强调,数字化对文化馆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向现代文化馆转型升级意义重大,要求学员在日常工作生活中要强化学习、迎接挑战、学以致用,结合工作重点和难点问题进行深入思考,不断更新方法和观念,将文化馆数字化服务作为公共文化服务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深入推进落实全民艺术普及,共同推动我省公共文化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

  本次培训班紧密围绕基层文化馆实际工作需要,通过开展需求调研,共收到49份县级以上文化馆报送的专题报告。主办方选择需求频次最高的“短视频制作”作为今年重点培训方向。在课程设计上,不仅有国家级专家、行业领军者、大学教授和新媒体大咖进行专题教学,更有实践教学、业务指导、作品点评与展示等,有效实现了公共数字文化理论知识与工作实践的相结合。

  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罗云川深度解读了近年来公共文化服务领域相关政策,从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视角出发,详细分析了当今文化馆行业发展现状,着重剖析了“一平台、三中心”建设、六个核心业务功能落实、数字文化体验馆探索、技术支撑体系建设等重要内容,进一步指明了未来文化馆数字文化建设的目标和方向。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学习理论知识是基础,创作实践才能将知识内化为能力。为此,本次培训班还设置了2场实践教学,分别由佟海宝老师、张俊老师带队,组织学员在北京念坛公园和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内进行拍摄实践,并在现场进行全程指导与解答。学员创作热情高涨,课后充分利用空闲时间进行剪辑创作,线上线下交流拍摄心得,不少学员表示:“实践出真知,获益良多。”“真正把所学知识用在了实践上。”

  在作品点评与展示环节,学员们踊跃提交自己“一试身手”的短视频作品,佟海宝老师、张俊老师、于然老师与学员进行深入交流,对每一份作品进行详细点评。培训期间共收到作品近70份,其中不乏精品、“爆款”视频。

微信图片_20220819091934.jpg

  本次培训同时面向基层文化馆(站)开展线上直播教学,将培训班“开”到基层。每个课程直播前,文化馆系统公共数字文化社群都异常活跃,人员接龙、发图、讨论等信息接连不断,约60余个基层文化馆(站)参与直播学习,切实为基层业务干部提供了“点”课服务。

微信图片_20220819092107.jpg

  在培训班结业仪式上,4名学员代表依次作总结发言,阳江市文化馆办公室主任张竹韵表示本次培训班使其获益匪浅,日后要通过短视频记录工作和生活中的点滴;惠州市龙门县文化馆副馆长黄克锋认为文化馆要顺应短视频发展趋势,并以此为文化馆所服务,“群众在哪里,服务阵地就在哪里”;江门市文化馆信息部主任苏炳南表示要不断加强学习意识,跟上时代步伐,共同加强数字化建设交流探讨;广州市从化区文化馆副馆长余钿钿则以“7个有”,“有高度”“有温度”“有趣味”“有惊喜”“有实践”“有收获”“友情常在”评价此次培训班。

  最后,广东省文化馆数字文化部主任方崴强调,各馆要重点关注公共文化服务领域和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相关政策文件,同时切实加强平台建设、数字资源建设、数字化人才队伍建设和服务推广等文化馆数字化建设,加强全省文化馆沟通,推动活动全省联动和区域联动,共同探索构建崭新的文化馆“2.0”时代。

微信图片_20220819092123.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党政机关

Copyright  2010-2018  www.hh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综合办公室
电话:0660-3438968   地址:广东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行政中心办公楼四楼
粤ICP备12035035号  网站标识码:4415000007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107号  网站地图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