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红海湾经济开发区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文化机构 > 文化馆 > 工作动态
汕尾市举办“‘塑’说非遗”脸谱绘制少年艺学活动
2023-10-21 09:40 来源: 汕尾市文化馆 发布机构:红海湾开发区 【字体:   打印

  丹青朱墨,笔勾彩染。巧手舞动间,一张张绚丽多彩、栩栩如生的脸谱绘画呈现眼前……

  10月18日下午,由市文广旅体局指导,市非遗中心主办的“塑”说非遗脸谱绘制少年艺学活动在市文化馆活动中心举办,吸引了来自华师附中汕尾学校的师生及绘画爱好者等50多位学员参加。

  图片

  脸谱绘制活动场面

  伴随着屏幕的跳动,各种谱式的翻滚,本次活动正式拉开序幕。活动现场,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捷胜泥塑)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周仲富向大家介绍脸谱绘制的历史渊源、传承脉络、并分享了他与海陆丰戏剧脸谱结下的不解情缘,讲述了他“三尺案台,绘其一生”的故事。

图片

  周仲富老师讲解场面

  接着,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捷胜泥塑)市级代表性传承人周贵彤用精彩而具有学术性的讲解,展示传统技艺,现场还邀请大家一同参与脸谱绘制,让大家沉浸式体验这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感受精湛的传统工匠精神。  

图片

 周贵彤老师讲解场面 

  “脸谱绘制”是我市成功申报列入的第30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项目。脸谱绘制工艺具有海陆丰本土文化特色,其题材均取自海陆丰稀有剧种,主要是正字戏、西秦戏、白字戏三种。在人物艺术形象的塑造上具有象征性、寓意性和直观性,它充分运用色彩和线条的有机组合,淋漓尽致地揭示人物的舞台艺术形象。其雅俗共赏的审美境界,被誉为“艺术中的艺术”。

图片

图片

  本次活动以现场教学和体验双结合的形式开展,让参与者了解脸谱绘制的由来及脸谱绘制传统技艺。在脸谱绘制的过程中,体验“非遗之美”,享受“非遗之乐”,欣赏到当地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提高非遗保护意识,宣传我市“脸谱绘制”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图片

授课老师与全体学员合影

  下来,市非遗中心将继续秉持着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宗旨,让更多人了解非遗、热爱非遗、扩大非遗影响力,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党政机关

Copyright  2010-2018  www.hh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综合办公室
电话:0660-3438968   地址:广东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行政中心办公楼四楼
粤ICP备12035035号  网站标识码:4415000007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107号  网站地图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