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红海湾经济开发区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文化机构 > 文化馆 > 工作动态
2023年汕尾市群众艺术(小戏、歌词)创作骨干培训班成功举办
2023-12-23 11:33 来源: 汕尾市文化馆 发布机构:红海湾开发区 【字体:   打印

  大雪时至,闻岁末花香,蕴养春美好。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和社会主义文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升我市文化馆(站)业务骨干及业余文艺创作者的业务能力和创作水平,12月7日至9日,由汕尾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海丰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指导,汕尾市文化馆主办,海丰县文化馆承办的“2023年汕尾市群众艺术(小戏、歌词)创作骨干培训班”在海丰县文化馆成功举办,汕尾市文广旅体局艺术(非遗)科科长李向钦、海丰县文广旅体局副局长王锦平、汕尾市文化馆副研究馆员马薇姗出席开班仪式。全市各级文化馆(站)50名业务骨干及60名业余文艺创作者参加培训。

  

  12月7日上午,海丰县文化馆负责人李维实主持开班仪式,马薇姗同志作开班动员。马薇姗同志指出,群众艺术创作骨干是推动群众文化发展的重要力量,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导,在文艺创作的土壤里深耕,创作出优秀文艺作品,把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群众,与人民群众共享更加甜美的文化发展果实,同时让更多更具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的作品在省级乃至国家级的舞台上精彩绽放!

  本次培训聚焦文化领域群众艺术从业人员的创作素养提升,密切结合文化馆高质量发展的需求,邀请省内公共文化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开展专题教学。课程紧贴新时代文化馆公共文化建设、文旅融合、创作技巧等工作实际,以“专题讲座+作品赏析+现场教学”多方式进行,内容丰富,实用性强。

  培训班上,汕尾市文广旅体局艺术(非遗)科科长李向钦带来了综合类课程《如何策划、组织、开展基层文艺演出活动》,向学员们介绍了文艺演出活动的理论知识,包括分类、意义和策划等方面,并分享了自己资深的活动组织经验,用幽默风趣的话语将知识融会贯通,让学员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收获满满。

 广东省曲艺家协会原副主席,广东省文化旅游厅原副巡视员王莉以《诗与远方—探索舞台艺术创编导新领域》为题,从不同角度讲解文旅的发展、曲艺创作原则、创编导过程的一般步骤。此外,还进行案例研讨,学员们结合课程内容,各抒己见,积极参与交流。

  广东省音乐家协会顾问、暨南大学艺术硕士学位导师杨湘粤讲授了《歌词创作漫谈与歌曲作品(词)赏析》,他强调,讲歌词创作规则的同时,要带着情感表达人物,要注重从生活到作品,要深刻理解掌握文艺作品本身就是对生活的再现与描述。杨老师的授课以具体的歌词为例,讲解深入浅出,对自己多年来的创作经验与技巧毫无保留与学员现场分享,学员们受益匪浅。

  广东省艺术研究所创作中心二级编剧孔文峣围绕《小戏创作基本常识及技巧》,结合自己丰厚的创作经验,从中国戏剧的发展历史入手,讲述了小戏创作技巧、人物塑造和情节安排等方面内容,由浅入深、由易到难。本课程不仅设置了理论基础课,还设置了表演实践课。在实践课上,孔老师带领学员边演边学,一对一答疑解惑,教学相长,让学员们对作品的修改和提升有了更清晰的思路,现场学习气氛热烈,干货满满。

  参训学员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师资力量雄厚,课程设置实用,时间安排合理,服务贴心周到,让喜欢小戏、歌词创作的爱好者在短时间内快速提升专业技能,也为我市基层群众文艺创作骨干搭建了一个共同学习、相互交流的学习平台,有力助推我市公共文化服务的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党政机关

Copyright  2010-2018  www.hh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党政办公室
电话:0660-3438968   地址:广东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行政中心办公楼四楼
粤ICP备12035035号  网站标识码:4415000007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107号  网站地图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