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红海湾经济开发区 > 聚焦红海湾 > 部门动态
数字赋能 惠民利企 ——红海湾持续优化政务服务侧记
2022-04-18 15:54 来源: 汕尾日报 发布机构:红海湾开发区 【字体:   打印
  

去年以来,红海湾经济开发区聚焦“四个一流”,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以“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为主抓手,持续优化政务服务,推动营商环境提质提效。

图片

  企业为开发区市场监管部门送锦旗,对其悉心高效的服务表示感谢

  
  政务大厅升级改造只进一扇门办好所有事

  开发区建设了标准化政务服务大厅,提供一站式服务,实现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办好所有事”。该服务大厅设置各功能区,以“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服务模式解决忙闲不均现象,以“受审分离”模式打造“亲清”政务新体验,极大推动了“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

  该服务大厅对外开放以来,日均接待企业群众百余人次,好评率100%。近日,红海湾集德实业有限公司为红海湾经济开发区市场监管部门送上一面印有 “心系企业发展 办事快捷高效”的锦旗,以此感谢该部门在为公司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过程中的耐心指导和热情服务,让该公司在开业前快速顺利领到了证照。

  
“互联网+政务服务”智慧高效“指尖”服务便利快捷

  开发区大力推进“指尖”服务,让群众办事便利化,促使惠民利企优政“指尖”服务格局逐步形成。宣传推广“粤省事”“粤商通”“善美店小二”应用APP,逐步实现高频民生领域服务事项“指尖办理”、政务信息“指尖查阅”,并切实做好“店小二”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同时,促进政务协同,抓好“粤政易”推广应用工作。去年以来,全区“粤政易”激活率99.79%,活跃率保持在85%以上,并已全面启用“粤政易”协同办公系统。此外,持续提高政务服务能力,实现“互联网+政务服务”从无到有,从少到多,取得了实质性成效。去年以来,该区15个单位共确认703项政务服务事项上线广东政务服务网。其中,行政许可类事项平均跑动次数为0.049次,时限压缩率达92.5%,即办件占比92.4%,零跑动事项占比95%以上,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100%。当地群众翁女士说,受疫情影响,开发区公安部门通过视频的方式,为她成功办理了港澳定居视频签批业务,为其解了燃眉之急。翁女士为开发区公安部门送上锦旗,点赞公安部门的热情高效服务。

  为使“互联网+政务服务”更智慧高效,开发区做好政务外网、“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延伸工作,努力实现街道、村(社区)全覆盖。去年以来,该区政务外网已覆盖部门51个,实现3个街道、28个村(社区)政务外网延伸全覆盖。同时,该区3个街道和22个行政村完成“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安装并投用,实现全覆盖。

  
创建“无证明城市”群众办事搭上“直通车”

  开发区着力创建“无证明城市”,为群众提供更便捷、高效、优质的服务。除了在《汕尾市本级第一批证明材料取消清单》公布的取消事项外,该区现共有直接取消审批事项6项,直接取消证明材料48个,替代取消审批事项260项,替代取消证明材料807个,让群众办事少走路不折腾。目前,开发区已完成192个事项线上配置,已开通且有正式签发量的证照种类25种,启用25项政务服务事项用证,累计调用电子证照538次,涉及公安、市场监管、卫健、民政等部门,证照签发量累计23万余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党政机关

Copyright  2010-2018  www.hh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综合办公室
电话:0660-3438968   地址:广东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行政中心办公楼四楼
粤ICP备12035035号  网站标识码:4415000007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107号  网站地图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