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红海湾经济开发区 > 聚焦红海湾 > 街道动态
春风播种子 绿荫惠万民 —— 红海湾东洲社工站工作侧记
2018-08-30 09:06 来源: 发布机构:红海湾开发区 【字体:   打印

社工定期对弱势群体开展回访。

在红海湾开发区东洲街道,有这样一个机构,其成员是留守儿童的看护人、弱势群众的贴心服务人、地方政策的有力执行人、青少年教育的引路人……尽管这个机构所做的是一些看起来很微小的工作,但对需要帮助的弱势群体来说是温暖的,从基层治理的角度来看更是意义重大且深远的。这个机构就是东洲社工站。

2017年省民政厅推出“双百计划”,计划从2017年至2021年,在汕尾市以及粤东西北地区等地建设运营200个镇(街)社工服务站,红海湾开发区东洲街道成为该区首批社工站进驻的街道。一年来,东洲社工站以破解“最后一米”为基本理念,将社会工作力量与民政服务相结合,更好地为有需求的群众提供了专业服务。

东洲社工站目前有专业社工4名,均为“90后”,亦是东洲街道本地人。他们是看到“双百计划”后毅然回到东洲服务自己家乡的。记者到达东洲社工站采访时是在一个下午,正巧遇见社工们正在指导大学生“三下乡”志愿者与留守儿童以及家长做趣味游戏,他们把社会工作的理念、方法运用到亲子活动中,帮助大学生志愿者解决游戏中遇到的问题。记者留意到,在社工的精心布置下,本来并不大的场所,阅览区域、社区乐园规划得井井有序。暑假期间,许多留守儿童经常到这里由社工安排阅读书籍或者开展课外活动。社工每周要为留守儿童策划至少一次活动,平常也要在社工站与留守儿童交流,避免他们沉迷电子游戏以及其他不利于健康成长的事物。

驻村的第一步,如何和村民搞好关系尤其关键。社工陈少娜告诉记者后,一年前,他们刚开始去村民家里探访时,大家都对他们很防备,认为他们是做传销的。后来他们发现,经常有一群小朋友以及老人家在社工站门口驻足观望。可试图跟他们聊天时,他们又一呼而散。社工们寻求突破口,先是试着跟小孩子打招呼,一次、两次……终于小孩子的好奇心盖过了防备心,慢慢的,与社工们成了朋友,最后,社工成为小孩子谈心里话的对象。因为好奇,所以关注;因为关注,所以接触;因为接触,所以了解;因为了解,所以认可。小朋友将与社工接触交谈的过程以及所见所闻带回家,并将家长们带到了社工站。从此,社工得以真正融入村庄,真正开启驻村工作。一年来,社工站开展了多场高质量主题教育活动,其中有急救课程、性教育、科学小实验等,大大丰富了留守儿童的精神生活,也让家长进一步了解家庭教育(亲子教育)的重要性。

东洲社工站的社工们脚步遍布东洲街道每一处角落。有一天,社工张宗触在与老人交流时听到了“东西南北门,谭仔钟秀园,前山石鼓村,下乡仔夹中间,外带湖东桥头村”的本地话顺口溜。短短的一句顺口溜,居然把整个东洲的村落全部浓缩在内。社工大受启发,经过两个月的调研,决定用沙盘的形式制作东洲街道地图,勾勒历史文化轨迹,标示服务对象分布,使各个村落在沙盘中均有“数据标识”,这些数据有总人口、低保户、残疾人等,对他们开展的服务工作起到了很大的帮助。        

2017年刚到社工站时,社工的首要工作便是逐家逐户走访低保户、五保户、残疾人家庭,并做数据收集、统计、更新工作。在一位老年人家中,社工陈少娜在与这位被称为“三公”的长辈聊天中发现,老人的眼睛没有焦距,视力可能有问题。“三公,你眼睛是不是看东西有些吃力呀?”陈少娜试探地问道。原来三公在十几年前就已经看不太清东西,还办了等级为三级的残疾证。但按有关政策规定,残疾等级为四级、三级,如果本人不是低保户,是没有任何补贴的。三公的残疾鉴定是十几年前做的。根据陈少娜的观察,三公已接近完全失明,应该重新做个残疾鉴定。作残疾鉴定升级需要到市人民医院,但三公行动不便,而三婆不会讲普通话。于是社工多次向残联、民政局等有关部门咨询最新残疾证升级办理程序,再通过微信、电话等形式与三公女儿耐心沟通,最终说服她带领三公去做残疾鉴定升级。经过残疾鉴定后,三公每个月领了补贴金,还根据目前有关政策,以重大疾病为由申请了最低生活保障补贴。三公由刚开始不爱说话、不接纳陌生人的关心,排斥、反感社工接近他,到今天与社工有说有笑,并能通过辨别声音叫出社工的名字。这不禁让社工们感叹,“这就是社工存在的价值。”

在入户走访中,他们发现,许多弱势人员由于长期得不到他人关心,性格变得孤僻、喜怒不定,且有一个通性:对基层工作人员有误解,认为本身应该享受到的一些国家福利政策却没享受到,是因为自己没有“关系”。而客观原因是,在有限的人力物力条件下,基层工作人员日常工作十分繁琐,往往不能面面俱到地访村入户、普及政策。于是,社工们便成为这“最后一米”的关键,一步步走近需要帮助的弱势群体,用陪伴的形式融入弱势人员。他们运用社会工作手法,解开一些弱势人员对部分村干部(或基层工作人员)的误解,从一定程度上协调了紧张的干群关系。同时,向弱势民众(孤寡老人、残疾人士等)普及申请残疾证或最低生活保障的政策(流程)。

该区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东坑社工站的社工们贯彻“同吃、同住、同劳动”三同理念,成为群众的贴心人、知心人、代言人,得到群众的欢迎,工作开展得非常顺利,为基层治理注入了一股鲜活力量。

如今,东洲社工站正如春风播下的一颗种子,在基层萌芽,生发出了一片足以让民众纳凉,休憩的绿荫。

汕尾日报记者 黄浩洋  文/图

访当天,东洲街道的孩子们与大学生“三下乡”志愿者在制作手工作品。

家长与孩子在社工站做亲子互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党政机关

Copyright  2010-2018  www.hh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综合办公室
电话:0660-3438968   地址:广东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行政中心办公楼四楼
粤ICP备12035035号  网站标识码:4415000007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107号  网站地图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