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红海湾经济开发区 > 聚焦红海湾 > 街道动态
红海湾全力以赴打好清明期间森林防火“组合拳”
2022-04-08 17:32 来源: 本网 发布机构:红海湾开发区 【字体:   打印

  连日来,红海湾经济开发区高度重视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和疫情防控工作,超前部署、积极运作,从人防、物防、技防三方面发力,以“严管、严查、严控、严惩”四严措施,有力保证今年以来全区范围未发生森林火灾,清明期间全区无发现林火热点、无发生火情。

  图片

  在红海湾,各街道的进山路口都有专人把守,山区、林地都有防火队员巡逻的身影。为搞好森林防火,红海湾把森林防火作为“一把手”工程,应急指挥体系始终处于激活状态,实施四级联动包片责任制,全区各级林长28人、各级山长413人严格落实林长制、山长制量化到个人,切实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火有人防、责有人担”。

  图片

  红海湾林地树上的枯枝多,林下枯落物层厚,到了冬春季节,林地内可燃物多,森林火灾隐患极大,给全区森林防火工作带来考验。为了消除潜在隐患,红海湾通过落实每天一研判制度、盘点历年来发生火情的原因,细化风险防范措施;对进出人员和车辆扫“护林码”“粤康码”“行程码”,做到森林防火和疫情防控工作双统筹。

  图片

  与此同时,红海湾通过提前盘点理清发生火情的原因,针对性制定措施,设立36个检查站并对应成立临时党支部,划定59个重点山头,发动832名党员、干部和50名志愿者参与森林防火,全面落实“包山头、守路口、盯重点、签责任、打早小”工作要求,科学编组排班,抓好“白+黑”检查,加强防范应对群众利用早、中、晚上时段上山祭祀行为检查工作,严厉打击森林火灾违法违规行为,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燃”。

  图片

  “上山不能带火……”每天,在入山口都有喇叭播放上述内容,向村民传递防火意识。红海湾创新开展疫情防控、森林防火“敲门行动”,在山上安装宣传广播大喇叭,全面提高群众的森林防火意识,做好清明期间暂停祭扫的政策解释,倡导居家追思、网络祭扫等绿色祭扫方式,切实营造全民防火的良好氛围。

  图片

  物防上,红海湾现有消防高压水泵8部、消防水带18公里、消防水车4部、微型消防车28部、消防水枪28支、灭火风机56部,并全部带装参与到日常机动巡护中。除了常规配置森林消防设备外,还开挖防火蓄水池112个,拓宽防火山路4.6公里,建设森林消防管道9.7公里,5支专兼职灭火队伍106名队员严阵以待、靠前驻防,一旦发现火情,确保第一时间快速高效处置。

  图片

  清明节当天,红海湾出动党员、干部和志愿者防火检查882人次,巡山人员462人次,检查车辆2160车次、检查进山人员371人次、劝返祭扫83人,发现并制止携带火种上山16人、收缴迷信用品4袋。

  图片

  3月15日以来,累计出动检查人员4437人次、巡山人员2606人次,检查进山人员648人次、劝返祭扫433人次,发现并制止携带火种上山28次;加强“技防”投入,用好用活林火视频监控系统和9部无人机,7个制高点瞭望站利用高倍望远镜全方位巡查,14支摩托车巡逻队在山上全覆盖、不留死角加强森林防火宣传巡查,确保把火源控在山下、林外。同时,开展烟花爆竹“打非”专项行动,全覆盖排查全区34间民俗用品店,查获收缴6箱散装爆竹;对全区10家宗教场所、726间祠堂进行登记造册,落实责任人加强监管。

  图片

  据悉,红海湾清明期间森林防火重点防护期延长到4月20日。

  图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党政机关

Copyright  2010-2018  www.hh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综合办公室
电话:0660-3438968   地址:广东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行政中心办公楼四楼
粤ICP备12035035号  网站标识码:4415000007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107号  网站地图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