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红海湾经济开发区 > 聚焦红海湾 > 街道动态
遮浪街道全力以赴打赢防汛救灾“两场硬仗”
2022-05-17 10:28 来源: 遮浪街道办事处 发布机构:红海湾开发区 【字体:   打印
    5月11日开始,红海湾经济开发区出现了暴雨局部大暴雨。12日当天降水量最大的遮浪街道累积雨量611毫米,最大1小时滚动雨量149.8毫米,3小时(12日21时到13日0时)降水量320.4毫米,远超当地观测史3小时降雨纪录190毫米的最高纪录,而此时全省平均雨量19.3毫米。

图片

  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作为此次“暴雨”中心的遮浪街道,始终严格按照省、市、区强降雨防范工作会议的部署,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汛措施落实,形成全流程闭环,扎实有序化解强降雨风险,做到 “零伤亡、少损失”,社会面平稳有序。

图片

  

图片

  
闻汛而动,提前做好战斗准备

         5月10日,据市气象部门预报,11-13日我市将遭遇今年以来强度最强、范围最广、持续时间最长的强降水过程,防御形势严峻。遮浪街道即刻响应汕尾市三防指挥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立足最不利、最复杂的情况,全力以赴备战入汛第一场硬仗。

开展全域安全隐患排查。街道驻村领导和工作人员驻扎到村,带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重点排查湖尾水库和湖嘴口等水库涵闸情况,检查疏通低洼涝区排水沟渠,并绘制立体“风险地图”,在各村(社区)主要通道张贴“风险地图”20张、设立警示牌112个,群众对风险点一目了然、心中有数。

        引导群众主动防灾避险。启用村居大喇叭、户外LED显示屏滚动播放预警信息,通过微信群、朋友圈转发防御指引,各村网格员持手摇警报器走街串巷,以最快速度将预警信息、防御指引传递到每一户、每个人。提前撤离易受灾害威胁群众。妥善转移安置群众53人,其中五保户13人、独居老人12人,低洼涝区21人,危旧房7人。在转移过程中,面对部分高龄老人的顾虑,工作人员多次上门做通思想工作,在大雨来临前成功将他们转移到安全地带。同时加强服务保障,在抢险过程中特地安排工作人员到已转移群众的家中排空积涝水体,加固防护,为群众守好家。

        争分夺秒做好应急救援准备。迅速组织党员干部、联系驻地海训部队、发动群团志愿者,成立了由327人组成的15支应急救援队伍,于11日晚全部下沉到各个村(社区)、各个风险点集中待命,并检查清理15个应急避难场所,应急救援物资和生活物资按平时2倍准备,与3家超市签订协议定期补充应急物资,生活物资物流配送24小时运行,11日20时应急场所全部启用。并与施工单位签订挖掘机等大型抢险机械紧急征用协议,工程队多台挖掘机11日晚便驻扎在湖嘴口涵闸、天摩沟、东联渠提前做好奋战准备。

        此外,对在建工地、景区等潜在风险点采取封闭式管理,责令所有在建工地停工撤人,并在施工区域拉起警示线、设置警示灯,放置太阳能喇叭日以继夜提醒过路群众;在通往景区的所有路口设置路障,劝返游客并疏散当地居民,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图片

图片

  
  
紧急响应,果断抓好应急处置

        据气象水文监测,12日21时至12日23时,汕尾市红海湾经济开发区遮浪街道降雨量达到232毫米,遭遇特大暴雨;12日21时至13日0时,出现了全省最大雨量320.4毫米,打破汕尾市气象纪录。

        遭遇强降雨时,遮浪街道即刻拉响警报,迅速进入应急状态,广东省应急指挥中心全程密切关注、及时作出指示,市应急指挥中心实时指挥调度、区主要领导时刻关心挂念、果断决策、实地指导,区挂驻领导下沉一线督战参战,街道主要领导坐镇应急指挥中心,应急指挥调度体系“一子落满盘活”。

湖嘴口涵闸是本次防汛抗洪的关键点位,周围周边6个村的雨水均汇聚到这里,通过湖嘴口涵闸排入大海,往年汛期都因为排洪不及时导致周边村庄积涝。

11日20时开始,暴雨一直持续,当时由于海水水位高于田寮湖水位,此时打开水闸反而可能引起海水倒灌,负责盯守湖嘴口涵闸的陈华源与陈成才连夜冒着暴雨前往水闸处,一直等到海水退潮,海水水位低于湖里的水位时才打开水闸,田寮湖的积水瞬间倾泻而出,并带领施工队驻扎在湖嘴口涵闸的4台挖掘机疏通闸口处的泥沙,周围6个村的雨水行泄通畅。

        防御过程中,针对水龟寮低洼涝区水体积涝的情况,遮浪街道实行动态提级管理,迅速作出化解内涝风险的工作部署。而得益于遮浪未雨绸缪发动98名党员干部、100余名群众组成12支应急救援队,得以及时调度6支应急救援队合围攻坚水龟寮低洼涝区,第一时间投入到疏通该片区内排水管道的实战中,并帮助沿街群众加固防水防护,沿街居民纷纷点赞,还给工作人员送上水和食物,工作人员深受感动,干群关系和谐。

图片

图片

  
  
高效有序,迅速做好汛后处置

        本轮强降雨造成部分农田积水,农作物浸水面积约330亩,为了尽力避免农业损失,街道领导第一时间前往本次农作物浸水较为严重的东尾、长沟、施公寮3个村进行现场指导,同时组织工作人员下乡服务,集中开展农田排涝工作,从工程队抽调挖掘机紧急疏挖农田、低洼地区排水沟渠,组织村委干部、村民进行集中排涝,并向村民提供抽水泵,将田间积水排入水沟,6个小时内全部排空积涝水体,有序打好入汛“第二场”硬仗。

        此外,遮浪街道继续安排专人盯守湖尾水库库容和湖嘴口涵闸两侧海水和田寮湖水位情况,科学排水蓄水避免水漫洪溢,还迅速组织各村(社区)、各旅游景点、景区做好淤泥和垃圾清理,加固扶正倒扶路牌、树木,并进行环境消杀,确保群众生活、工作环境整洁、卫生、有序。

图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党政机关

Copyright  2010-2018  www.hh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综合办公室
电话:0660-3438968   地址:广东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行政中心办公楼四楼
粤ICP备12035035号  网站标识码:4415000007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107号  网站地图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