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红海湾经济开发区 > 聚焦红海湾 > 街道动态
遮浪坚持党建引领“一根红线”贯穿始终 探索形成扁平化基层治理模式
2022-08-19 15:41 来源: 遮浪街道办事处 发布机构:红海湾开发区 【字体:   打印

  遮浪街道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重构重塑“田字型”基层治理体系决策部署和推动形成“五治一体”的社会治理模式工作要求,坚持党建引领一根红线贯穿始终,走深走实社会治理“3+3+5”新路径,有力推动打赢平安建设翻身仗、社会治理主动仗,社会治理实现华丽蜕变。

  
推进“上下联动”  纵向打造善治指挥链

  持续释放镇街体制改革红利,推动党的组织力量延伸到一线,确保基层社会治理有魂、有力、有效,建设形成街村组三级融合贯通的治理体系。一是深化改革激发活力。写好体制改革“后半篇文章”,理顺街道与区职能部门权责关系,制定权力、责任、义务三张清单,增强服务管理能力。主动认领政务服务事项161项,确认实施综合行政执法职权目录450项,实现明责、赋权、扩能、增效目标,充分焕发基层治理新活力。二是统一指挥高效联动。充分发挥街道党工委的领导核心作用,依托社会治理中心迅速传达分解上级各项安排部署到各职能部门、村(社区)和基层网格,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综治平安建设等中心工作得到快速落实,解决层级过多、贯通不畅的问题。三是纵向下沉延伸触角。以街道党工委为龙头,开展基层党组织全覆盖行动,推动党的组织力量延伸到战斗一线。在街道党工委组织领导下先后成立41个基层党组织、22个党小组,择优选配11名优秀党员干部任党支部书记,选配专职委员52名。实行村(社区)党支部成员和村委会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其中党员占村委会成员比例100%,牢牢掌握了基层治理的话语权和主动权。

  此外,遮浪街道全面开展“一亲三心”活动,推动18名镇街干部“驻村连心”,全脱产驻村,“与群众坐在同一条板凳上”;推动63名村社干部“入网知心”,下沉到网格,组团式服务群众,实现“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推动559名基层党员“联户交心”,直接联系群众,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群众排忧解难。

  
密切“左右协同”  横向构建共治同心圆

  坚持党建引领而不包办,把各类组织和资源团结凝聚在村(社区)党组织身边,激发村(社区)共治共享活力。一是党建“红流”激荡全科网格。通过以各村(社区)党支部为阵地,村(社区)两委班子为向导,将在册党员、双报到党员纳入网格队伍中,将网格工作与基层服务深度融合,打造“红色网格”。目前,“红色网格”已累计办理综治平安、风险防范、惠民服务等各类事件3459件,化解矛盾纠纷154件,逐步形成服务与治理共治共享新格局。二是用好“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借助善美村居、村居大喇叭、微信群等载体定期公布村情简报,执行村级财务笔笔晒,村民可以随时查询、监督、质询,确保村民足不出户便可知村内事,有效激发村民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三是“一约四会”促进村民自治。将“一约四会”作为村民自治重要突破口,健全各村(社区)“一约四会”制度,完善和落实了村规民约25份,健全村级议事协商制度累计66项。“定公约”框出共治共建“新格局”,“立四会”议出融合自治“群言堂”。

  此外,遮浪街道鼓励支持东鹏特饮等乡贤企业与村(社区)基层党组织建立结对帮扶关系,慰问弱势群体,让乡贤成为党在基层服务群众的重要资源。

  
聚焦“点面结合”  建设数字治理新高地

  遮浪街道在建强、管好、用活等关键环节积极探索“民情地图”应用,在今年的测评排名多次位居全市前列,其中二月份位列全市第三、四月份位列全市第一。一是“数字治理”赋能阵地建设。乘着数字治理“东风”,遮浪街道把管理、服务职能融入民情地图,以信息化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共采集实有人口27891人、实有房屋9069个,标准地址79211个,完成航拍图27.34平方千米,汇聚公安、政法、自然资源等31个党政机关单位共351类数据23类对象,“民情地图”轮廓分明。二是“雪亮工程”延伸数字耳目。全面提升雪亮工程,整合11个村(社区)原有的29个治安监控探头,在街区内外、沿海岸线、公共场所新增23个治安监控摄像头,发现治理乱象问题54宗并及时纠正、解决问题。三是“联勤中心”形成数字闭环。联勤指挥中心受理网格员巡查走访排查上报的问题事件,通过线上平台的统筹调度,迅速派驻人员化解上报纠纷、排除安全隐患,形成数字化闭环。

  接下来,遮浪街道将继续按照市委纵深推进“田字型”基层治理体系建设的决策部署,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走深走实党建引领社会治理“3+3+5”路径,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遮浪样板,为我市加快建设沿海经济带靓丽明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党政机关

Copyright  2010-2018  www.hh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综合办公室
电话:0660-3438968   地址:广东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行政中心办公楼四楼
粤ICP备12035035号  网站标识码:4415000007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107号  网站地图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