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红海湾经济开发区 > 聚焦红海湾 > 街道动态
“夜谈”点亮 “心灯”——田墘街道党工委书记“夜谈”驻村干部侧记
2022-12-22 17:04 来源: 田墘街道办事处 发布机构:红海湾开发区 【字体:   打印

“夜幕为号,夜谈连心”。为进一步激发驻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培育“四有”驻村干部,充分发挥驻村干部一线“主力军”作用,田墘街道党工委书记陈汉文利用晚饭后的时间走进各村(社区),与驻村干部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深入了解驻村干部思想及工作动态,以“思想上激励、工作上支持、生活中关怀”推动驻村干部在新征程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促进驻村工作提质增效。

图片

思想上激励 驻村干部更用心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驻村干部,我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唯干唯实唯先,苦干实干巧干’,努力做新时代的‘赶路人’”。一名驻村干部积极分享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陈汉文认真听取并交流分享自己的学习心得,他鼓励驻村干部,只要敢担当、善作为,街道党工委就是坚强的后盾,时刻为干事者撑腰。同时也对驻村工作提出了“三多”要求,一要“多学”,成为村社里的“百事通”。要沉下心来真蹲实驻,主动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深入熟悉村情,全面了解民情,成为村社里政策法规、工作方法、村情民意的“百事通”。二要多说,成为村社里的“金话筒”。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二十字方针,多为村社的建设建言献策,多为群众的发展出谋划策,宣传正能量,弘扬新风尚。三要多干,成为村子里的“拼命郎”。“干部干部,干字当头。”驻村干部要克服畏难情绪,提振精气神,想干愿干积极干,能干会干善于干,全力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

图片

工作上支持 驻村干部更尽心

来到塔岭村,驻村干部正为如何壮大村集体经济而发愁。陈汉文了解后,决定在塔岭村“现场开方”。他将村级党组织书记、驻村干部、村“两委”干部召集起来,认真和大家进行交流研讨,“把脉问诊找症结”,根据塔岭村村情实况,“对症下药开良方”。如何有效壮大塔岭村集体经济?陈汉文开出四剂“良方”:一要增加银行存款收益。可以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将兴汕高速征地款由原来的活期改成定期存款,增加利息收入。二要激活“塔岭粉签”发展潜能。以红色山海情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项目为契机,谋划发展塔岭粉签电商平台和粉签生产基地,整合村内粉签作坊加入合作社,规范统一包装、统一商标、统一销售,形成规模效应,提升产品效益。丰富产品种类,做强农业产品品牌,形成农业产业集聚和品牌价值效应。三要做实“三资清查”,盘活集体资产。进一步理清历史旧账、明确产权权属,对是否还存在不规范的发包、集体土地占用情况进行核查清理。四要融入建设规划,抓活产业发展。积极融入田墘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计划,整合本村集体与农户资源,开展产业招商,孵化和培育一批种植、养殖和乡村旅游优质项目。经过陈汉文的精心指导,塔岭村驻村干部如醍醐灌顶,茅塞顿开。

图片

生活上关心 驻村干部更暖心

“天气转寒,被子够不够,晚上睡觉冷不冷?”“现在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要记得戴好口罩。”“外地的小李,想不想家,考到这里来习不习惯,生活上遇到什么困难没有?”夜谈时,陈汉文亲切地询问驻村干部的生活情况,与他们面对面谈心交心。有几名首次到村任职的脱产驻村干部表示,第一次走进农村工作,对驻村工作不熟悉不了解,有点迷茫不知道该从哪入手,生活上也不太适应。陈汉文认真倾听了他们的苦恼,并结合村里的实际情况和自己长期在农村一线的工作生活经验给他们指点迷津,鼓励他们要充分利用农村这个“大课堂”,迈开腿,张开嘴,从扎根群众、向前辈学习、向老百姓学习,厚植人民情怀、学习宝贵经验、感悟驻村意义,逐步实现从“驻村人”到“村里人”的转变。驻村干部们纷纷表示,“陈书记给予了我们很多指导、帮助,我们一定不辜负党的召唤、不辜负群众的期待,沉下心扎实开展工作,撸起袖子加油干!”

田墘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下来将常态化开展夜谈驻村干部工作,及时了解和掌握驻村干部思想动态及工作状况,着力破解“会干不会谈”“倾诉无去处”“成长无指引”等工作难题,着力培养“心中有账、肩上有责、手里有招、脚下有风”的“四有”干部,奏响乡村振兴激昂旋律,推动田墘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党政机关

Copyright  2010-2018  www.hh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综合办公室
电话:0660-3438968   地址:广东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行政中心办公楼四楼
粤ICP备12035035号  网站标识码:4415000007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107号  网站地图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