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红海湾经济开发区 > 聚焦红海湾 > 街道动态
遮浪街道严把“六关” 全力防范化解森林火灾风险
2023-03-28 10:47 来源: 遮浪街道办事处 发布机构:红海湾开发区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遮浪街道始终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森林防灭火工作方针,严格贯彻落实市委、区党工委部署要求,围绕“防”字做文章,立足“灭”字下功夫,严把“六关”全力防范化解森林火灾风险,筑牢森林防火安全防线。

  一、严把动员“部署关”,夯实基层基础。3月7日,全市森林防灭火工作视频会议召开后,遮浪街道第一时间行动起来,街道党工委书记分别于3月7日、3月17日,主持召开森林防灭火动员部署会、工作推进会,迅速传达贯彻落实市委、区党工委部署要求,分析研判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形势,对辖区内防灭火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压实,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推动森林防灭火工作有序开展。

  图片

  二、严把责任“落实关”,推动落地落实。3月3日,遮浪街道下发《遮浪街道2023年全国“两会”和清明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方案》,街道党员干部职工全部下沉到村(社区)开展森林防灭火工作,严格落实“包山头、守路口、盯重点、签责任、打早小”各项责任,每天安排2名班子成员、15名党员干部职工值守2个路口,重点时段安排5名班子成员带领87名党员干部职工包干21片山头,与各村签订《防灭火责任书》,做到森林防灭火责任到人、责任到岗。

  图片

  三、严把隐患“排查关”,确保不留死角。自3月5日起,遮浪街道持续开展森林火灾风险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采取责任包片区的形式,街道八办六中心、11个村(社区)分别对应重点林区,深入排查辖区内2个液化气站、8个景区景点、各行政村的森林火灾隐患,对排查出的问题进行梳理归类,并明确责任、时限和整改目标,确保整治到位。同步开展“清坟边、清林边、清地边、清隔离带和清旅游景区内可燃物”的“五清”行动,疏通田寮片区防火通道,及时消除火险隐患。

  图片

  四、严把火源“管控关”,强化源头防范。第一时间在全街道发布森林禁火通告,设置桂林元道禅寺路口、新围连岛路路口2个综合执勤点,按照“3+3+3+1”标准配备装备,即3名队员使用背负式水枪、3名队员使用风力灭火机、3名队员使用锄头(铁锹、镰刀)、1名队员使用油锯,加强进山入林卡口值守查验,严格落实火源检查,防止火种进山。加大巡护密度,每日早、中、晚安排20名护林员开展巡山工作,并出动2部无人机开展空中巡查,及时发现并报告火情。加强对农事用火的管控力度,严禁焚烧树枝、田草,坚决做到依法治火。加强重点人员的监督管理工作,实行一对一措施,落实监护责任人。

  图片

  五、严把宣传“教育关”,凝聚强大合力。充分利用宣传车、村居大喇叭、LED屏、微信、宣传标语、宣传单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实现街道各村全覆盖,力求做到防火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切实提高全街道人民的森林防火意识。截至目前,共落实宣传车2台、摩托车队2支,发放宣传资料森林防火资料4200份,悬挂横幅约32条。

  图片

  六、严把应急“准备关”,保持备战状态。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带班领导、值班人员和村三级党员干部24小时保持通讯畅通,成立一支33人的应急救援突击队,全面检修10个微型消防站设备,补充水袋、灭火把等各类应急物资,落实“一村一作战图”,制作了10张森林防火作战图,标注主要隐患点、进山道路、水源等信息,并出动2台消防车到卡口待命,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备战状态,确保救援队伍能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处置,全力“打早、打小、打了”。
  下来,遮浪街道将进一步梳理森林火灾防灭火工作的突出问题,举一反三、查找薄弱环节,落实各项防控措施,认真抓好森林防灭火工作,坚决遏制森林火灾发生,确保全街道森林防灭火形势平稳可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党政机关

Copyright  2010-2018  www.hh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综合办公室
电话:0660-3438968   地址:广东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行政中心办公楼四楼
粤ICP备12035035号  网站标识码:4415000007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107号  网站地图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