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红海湾经济开发区 > 聚焦红海湾 > 政务动态
红海湾的“导学”教学模式,课堂会是啥样?
2022-02-17 08:52 来源: 本网 发布机构:红海湾开发区 【字体:   打印

  自己收拾书包养成良好习惯;在创意绘画中展现自己的创造活力……这是在红海湾遮浪街道中心小学多彩活动中,学生在玩中学、学中乐最常见的一幕。

  图片

  遮浪街道中心小学校长苏海涛介绍,近年来,学校积极探索提质增效之路,借助高效德慧课堂、特色作业设计、多彩活动,将课堂建设、作业辅导与活动课程有机融合,突出服务育人功能,教师实现专业成长。

  图片

  构建高效课堂

  据介绍,遮浪街道中心小学教育教学质量在区里常年名列前茅,那学生的学业质量是如何保证的?苏海涛说,要让家长放心,关键在于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学校通过转变教学理念和方法,教师主动学习,做好每堂课的教学计划,构建“导学课堂”教学模式。

  何谓“导学课堂”教学模式?据了解,自2000年以来,为更好地改进课堂,红海湾经济开发区提高教学质量,在全区范围内发起了“导学课堂”的课改工作,全面推行“先学后教,问题驱动,课堂质疑、合作探究,最后教师点拨”的全新模式。

  “学校各科任老师会根据学科特点,精心设计教学环节,合理安排课堂练习、师生互动等环节,启发、探究、训练,有步骤地解决课本中的重难点,让学生在愉快氛围中高效完成学习任务。”苏海涛介绍。

  如何通过作业设计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据介绍,遮浪街道中心小学各科老师们立足课本,精心设计了各类特色作业。教师会根据学生实际学习状况、根据课程标准要求、结合学科特点适量,分层布置作业,提高作业针对性。此外,学校还围绕学生的生活和社会热点设计了课外作业,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如:美术、体育以及德育体验性作业,让孩子与父母到社区宣传垃圾分类知识,争做文明城市护卫者等。

  “‘导学课堂’教学模式对教师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苏海涛表示,这需要教师要有较高的教学素养,在课堂上能运用各种手段调动学生一起参与,做到适时点拨;在课下还能及时关注学情,做出相应调整。

  图片

  解决教学疑问

  据介绍,为做好“导学用大课堂”教学,教师们要先备课,事先备课组确定主备人,备教材、备学情、备方法,然后同组再集体备课,查缺补漏,形成导学案;提前一天将学案下发,学生利用前一天的晚自习预习知识;第二天,学生小组在合作形成自己答案的情况下,向同学们展示成果;全体学生再围绕其成果进行研讨,形成最后基本统一的答案;而老师只负责关注课堂,适时点拨,在关键时刻拉学生一把,起到指点迷津的作用。

  新的教学模式必然带来一些疑惑。各备课组围绕“导学课堂”这一教学模式召开了一系列研讨会,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提出意见和建议。苏海涛表示,每次研讨会的气氛都十分热烈,解决了前期教学探索中遇到的问题,为以后“导学课堂”模式更加有效开展奠定了思想基础。

  苏海涛认为,“导学课堂”教学模式的实施,使得学校师生的积极性得到空前提高,许多教师从中发现了执教的乐趣和师生互动带来的巨大进步,纷纷采用各种形式、利用各种时间提升自己能力,打磨自己的课堂,也涌现出大量尖兵。

  文:南方+

  图:黄小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党政机关

Copyright  2010-2018  www.hh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综合办公室
电话:0660-3438968   地址:广东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行政中心办公楼四楼
粤ICP备12035035号  网站标识码:4415000007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107号  网站地图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