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红海湾经济开发区 > 聚焦红海湾 > 政务动态
文明潮涌逐浪高 ——红海湾大力推进文明建设侧记
2022-03-09 09:28 来源: 汕尾日报 发布机构:红海湾开发区 【字体:   打印

  文明礼让、志愿服务、爱护环境等一幕幕暖心画面在红海湾开发区随处可见;文明出行与文明出游礼仪蔚为风气;农贸市场、背街小巷在“整洁美容”中绽放新颜,居民笑容灿烂……这一切源于文明创建带来的改变。文明创建,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图片

  红海湾开发区师生到抗日英烈陵园文史馆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接受红色精神洗礼,抒发爱国情怀。

  去年以来,红海湾经济开发区大力推进文明建设,厚植文明沃土,使城乡群众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


  
  

双向发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


  “现在很多群众接受了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理念,以前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现象有所缓解,这多亏开发区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移风易俗工作。”开发区一名群众说。

  为进一步推进全区精神文明建设,开发区深化移风易俗,切实加强家风乡风民风建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员干部带头签署移风易俗承诺书,将移风易俗纳入党课学习内容,让“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同时,强化制度规范,成立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红海湾经济开发区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实施方案》,制定完善各村(社区)红白事操办标准,减轻村民经济负担,使移风易俗规范化、有序化。此外,在全区28个村(社区)悉数建立健全“一约四会”,强化居民自我约束,并加强宣传引导,设立道德“红黑榜”,充分利用网络、报刊、微信公众号等各类媒体平台持续刊登、推送移风易俗工作部署和经验做法。目前,已推送相关报道68条,印发移风易俗倡议书40000份、承诺书15000份、宣传海报7500份、宣传手册和口袋书35000份,在社会上取得良好的传播引导效果;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封建迷信设施综合整治,共拆除神庙神龛等360处;通过组织村民代表参观公墓山和滨海旅游项目,潜移默化推进群众转变传统殡葬观念。

  开发区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挖掘红色资源,传承红色经典,推动红色文化传播与精神文明建设深度融合,擦亮文明红海湾名片。同时,充分利用当地红色教育资源,促进文旅融合,深化旅游资源人文历史,修缮红楼,改善周边环境,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学生到“红楼”革命遗址、抗日英烈陵园和东尾红色村庄等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基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教学基地的优秀教材。此外,搭建平台、拓宽渠道,举办系列活动,以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了解党的光辉历程和光荣传统,并组建红海湾民乐队,通过举行“学党史 唱党歌”主题音乐会的形式,以音乐为载体,潜移默化地引导干群学党史、感党恩,以红色经典音乐讲述百年党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建好实践阵地优化志愿服务


  “除了为老年人提供健康营养的饭菜外,老年食堂还是我们老年人聊家常、看电视、下棋等的好去处。”田墘街道北山村一名老年人如是说。

  开发区着力建设文明实践阵地,加大资金投入,坚持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和文化大礼堂相结合,把实践站打造成美丽乡村景观示范带的重要节点,着力打造具有教育意义和满足人民群众文化需求的休闲活动场所。目前,该区已建成遮浪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田墘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以及遮浪街道东尾村和田寮村、东洲街道东二村和东四村、田墘街道内湖村和二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已设立并正常营运6个老年食堂;市民广场加快推进,建成后将扩大红海湾综合文化服务的职能作用,满足居民文化娱乐活动需求。

  开发区优化志愿服务,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服务队伍共52支,开设一系列志愿者专业知识培训讲座,提升志愿者整体综合素质,为群众提供个性化、多样化、系统化的服务,组织各志愿服务队伍开展交通劝导、精准扶贫、禁毒排查等志愿服务活动,办好便民惠民实事。去年以来,该区志愿者服务场数约330场,惠及群众约55000人,全区呈现文明整洁、安全优美的文明风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党政机关

Copyright  2010-2018  www.hh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综合办公室
电话:0660-3438968   地址:广东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行政中心办公楼四楼
粤ICP备12035035号  网站标识码:4415000007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107号  网站地图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