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红海湾经济开发区 > 聚焦红海湾 > 政务动态
红海湾建设一批森林防火蓄水池、通道 力保森林火灾“零发生”
2022-03-30 09:37 来源: 本网 发布机构:红海湾开发区 【字体:   打印

  清明节即将来临,红海湾经济开发区已进入森林防火紧要期。连日来,红海湾各街道在重点区域都有设置森林防火检查点,并组织街道干部、党员以及志愿者等做好进入林区人员的登记、检查工作。

  图片

  森林防火最重要的是“防”,检查站就是第一道关口。为了更好地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红海湾制定完善森林防火方案、预案,与各街道不断加强周边地区的联防协作,形成上下联动。

  据介绍,红海湾林地地势陡,坡度大,至今没有深入林区的简易通道,平时护林人员巡山都是行走林间小道。因此,除设置森林防火检查卡点外,红海湾还实施“人防+技防”的巡防体系。首先是充分发挥护林员、森林防火队伍的作用,进一步加强巡山检查频次,严防火源带入林区;其次在重点时段、重点区域启用无人机开展巡防;给各街道添置了4部防火抽水泵、6000米防火水带、一批水囊、灭火把等救火物资,精准做好森林防火各项工作,全面提升全区森林防火能力。

  图片

  为提高群众对森林防火的责任意识,红海湾还充分利用广播、宣传标语、发放宣传材料、在重点区域、交通要道制作防火警示标语等形式宣传森林防火知识。同时,还用微信公众号、广播等媒介及时发布森林防火知识等信息,提高群众的森林防火意识。

  红海湾农林水和海洋渔业局主要负责人介绍,红海湾林地树上的枯枝多,林下枯落物层厚,到了冬春季节,林地内可燃物多,森林火灾隐患极大,由于山区内没有深入林区的通道,一旦发生森林火灾,扑救人员只能在离林区几百米甚至上千米外的地方下车跑步或是步行至林区,势必失去最佳的扑救时机,将造成极大的生态和经济损失。因此,为进一步提高备战能力,目前已动工建设大德岭山、城埔山、新蔡林山等片区森林防火通道、森林防火蓄水池以及管道。

  图片

  据悉,新建防火通道总长约46131米,宽约3.5米(根据山势高程建设),先利用现状小山路或选择比较低陡坡地势做防火路,避开成林地块,挖上坡填下坡,压实路面。而防火蓄水池112座,充分利用自然水资源,即山溪汇集处建设小坡头、山上现有池塘或低沉处开挖作为防火池,收集、储存雨水。

  通过防火通道及蓄水池建设、引水上山工程,是红海湾今年森林防火工作的特色亮点。红海湾农林水和海洋渔业局主要负责人表示,一旦出现森林火险,可通过防火通道及蓄水池的水迅速达到起火点。另外,扑火的能力范围也将沿着道路向周边辐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党政机关

Copyright  2010-2018  www.hh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综合办公室
电话:0660-3438968   地址:广东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行政中心办公楼四楼
粤ICP备12035035号  网站标识码:4415000007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107号  网站地图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