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红海湾经济开发区 > 聚焦红海湾 > 政务动态
汕尾:赓续红色血脉 推动全面振兴 将海陆丰革命精神化为发展新动能
2022-04-18 15:49 来源: 南方日报 发布机构:红海湾开发区 【字体:   打印
  数万平方米的现代化厂房内,海上风力设备、叶片设备、电气设备等大型设备整齐排列,工作人员穿梭其中,安装、调试……这一幕出现在汕尾明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厂区(下称“明阳智能”)内。近两年来,明阳智能在汕尾市陆丰市碣石镇内建设了投产后年产能5兆瓦及以上风电机组150套的项目。

  离明阳智能约5公里的海滩荒地上,陆丰植物龙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建起了现代化的农业产业园,生态种植、农业休闲、科普教育、海岸观光等特色产业融合发展。4月初,以该公司为实施主体的陆丰现代农业产业园入选《2022年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产业含金量进一步提升。
  革命老区汕尾的发展日新月异。重大项目落子推动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推动农民增收致富,凭借创新的“田字型”基层社会治理促进和谐稳定,汕尾革命老区奋发向上的蓬勃动力被充分激活,努力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亮丽明珠。


  图片


  明阳智能公司车间。
  产业项目科学布局 老区交出亮眼成绩单
  明阳智能所在的汕尾(陆丰)海洋工程基地内,已先后有8家海上风电头部企业入园投资建厂,产品涵盖风机、叶片、塔筒、桩基、海缆等海上风电主设备,形成了较为完备的海上风电产业集群。打开汕尾“产业版图”,从汕尾最西边的深汕特别合作区拓展区,到最东边的大南海石化汕尾基地,从南部临海的海工装备制造基地,到北部的陆河产业转移工业园,6大“万亩千亿”平台成为构建汕尾市沿海经济带的主力单元。

  这些“万亩千亿”大平台彰显高效益,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和有力抓手,助力汕尾近两年的经济高速增长。据统计,2016年至2021年,汕尾引进产业项目502个、总投资额2511亿元,培育“四上”企业613家,新登记市场主体14.8万户,为汕尾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保障。

  传统农业产业转型升级,也让这片土地迸发出新活力。汕尾市海丰县海城镇莲花村下辖的温厝村内,村民温女士正在莲花山茶展示厅内制作咸茶,温女士告诉记者:“在旅游旺季,仅每天卖咸茶的收入就有1000元。”温女士家凭借茶叶种植和咸茶销售,过上了富足的生活。

  通过擦亮“生态底色”、建好“网红景点”、发展优势产业,近几年温厝村走上了乡村振兴之路。该村抓住了农旅融合发展契机,扶持本地茶叶龙头企业4家,建成茶坊41家、特色民宿3家、农家乐11家,组建村集体企业“莲茶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有序投放电瓶车、望眼镜、导游等项目,全面升级“吃喝玩乐购”功能配套,不断满足游客的乡村旅游消费需求。2022年春节期间,该村日接待游客超3万人次,带动旅游消费超500万元。

  温厝村也是汕尾市“大湾区生态康养休闲景观示范带”中心坐标所在地,近一年,村里的莲花山茶展示厅、茶壶广场、茶艺体验街等景区景点顺利建成投入使用。其中,观茶鸟巢、观景平台于2021年底成功获评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汕尾市城区红草镇晨洲村也凭借特色产业走上了发展“快车道”。晨洲村位于三江淡水及长沙湾海口交汇处,生蚝养殖历史悠久。当下正值生蚝生长季节,游客来晨洲村观光旅游,该村的游客接待中心设施齐全,配备了特色休憩场所,游客可以在此眺望远方的万亩蚝埕。


  图片


  汕尾(陆丰)海洋工程基地。

  保护利用红色资源 发展绿色富民产业

  “旧时,人们将沉香磨成粉用以治疗伤病。今天,沉香帮助村民增收致富,过上幸福生活。”在汕尾市陆河县河口镇北中村,讲解员向记者介绍。2018年,陆河县返乡青年陈佳明注册成立了广东香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流转北中村山地2000亩种植沉香树,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开办沉香茶厂、沉香香厂,为北中村农户提供沉香结香技术指导,免费提供沉香种苗,并招收当地农民进厂务工。

  几年间,北中村扩大沉香种植面积1万多亩,为农户提高收入500多万元。在做好沉香种植的同时,该公司还在北中村投资建设了以薰香、品茶、沉香沐浴为元素的特色民宿,与北中村的红色旅游深度融合,打造“红绿结合”、激活“绿色产业”的“三产”融合发展品牌。

  位于陆丰市东南部,碣石湾畔的金厢镇红色文化底蕴厚重,这里海洋资源丰富,海域辽阔,滩涂众多,金厢港是全市五大渔港之一,“玻璃鱿鱼”“望尧牡蛎”“金钩虾米”等金厢特产远近闻名。

  2020年以来,金厢镇按照陆丰市委、市政府有关乡村振兴滨海走廊景观示范带建设工作部署,聚焦“八大美丽”,大力发展红色旅游,滨海走廊景观示范带建设成效初显,金厢“彩虹小镇”之名逐步打响,红色文旅产业发展取得扎实成效。2021年“五一”和国庆节期间,日均游客量近三万人次,有效带动当地群众创收,金厢银滩附近的餐厅每天营业额达到数十万元,真正带领当地村民、商户吃上了“红色旅游饭”。2021年,金厢镇签约民宿项目8个,总投资约140亿元。

  在海陆丰大地上,北中村和金厢镇这样的案例比比皆是。从陆丰市桥冲镇溪碧村到海丰县附城镇新山村、红海湾开发区东尾村、华侨管理区北坑村,这些红色村不仅吸引游客重温海陆丰革命精神,还发展起了各种绿色富民产业,帮助农民致富增收。


  图片


  汕尾市红海湾经济开发区田墘街道的红楼革命遗址。

  创新社会治理模式 为城市发展筑牢根基

  近年来,汕尾市纵深推进“田”字型基层治理体系建设,通过创新举措筑牢社会平安稳定基石,为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夯实基础。具体而言,“田”字型基层治理体系是横向全面筑牢镇、村、组三级战斗堡垒,纵向推行“网格化+大数据+群众路线”的治理模式,通过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绝大多数社会矛盾被化解于基层,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在汕尾市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操作展示汕尾民情地图系统,该系统汇聚了公安、政法、自然资源等23个党政机关单位共237类数据,通过引入卫星图、矢量图,完成“一标三实”数据采集、3D航拍、网格划分等工作,初步建成了“人、事、地、物、组织”的汕尾民情数据库。

  除了精心打造坚实的“数据底座”,汕尾在全市划分了大网格56个、中网格864个、小网格4509个,组建了一支网格员数量达9311人的庞大队伍,由网格员实现各类事件数据上报处置,全面掌握基层要情动态,为守好革命老区平安底线奠定了重要基础。

  “田”字型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的构建,不仅有力地保障社会安定,也促进了汕尾的经济发展。面对招商项目落地需要征用土地、项目推进需要村民支持与配合等过程中出现的矛盾纠纷,“田”字型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正是解决这些难题的良方。近年来,汕尾市各县(市、区)高效的招商引资政策,离不开汕尾市各级政府“店小二”服务模式,也得益于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凭借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法治公平的市场体系,加之科学的产业规划,如今,敢为人先、依靠群众、敢于斗争、无私奉献的海陆丰革命精神正在转变成建设沿海经济带亮丽明珠、谱写海陆丰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不竭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党政机关

Copyright  2010-2018  www.hh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综合办公室
电话:0660-3438968   地址:广东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行政中心办公楼四楼
粤ICP备12035035号  网站标识码:4415000007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107号  网站地图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