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红海湾经济开发区 > 聚焦红海湾 > 政务动态
强暴雨天气下 红海湾遮浪的洪水都流到哪里去了?
2022-05-18 10:10 来源: 本网 发布机构:红海湾开发区 【字体:   打印

  从5月11日至15日,红海湾经济开发区降雨不断,降雨时间长、范围广、强度大。其中遮浪街道149.8毫米的最大1小时滚动雨量和320.4毫米的最大3小时雨量,均打破汕尾市气象纪录。此次降雨伴随着洪水,这些积水经过快速泄洪之后,红海湾才能够喘口气,可是这积水泄洪都泄哪去了,它最后流去了哪里呢?


  图片

湖尾水库


  此次暴雨没给遮浪造成严重积水的原因是什么?“遮浪街道主要渔民为主,建筑都依地势而建,有利于汛期排水。而且因为临近大海,以及地形上北高南低、西高东低的优势,一旦下雨,水能很迅速排放到海里。”遮浪街道党工委书记彭燕飞介绍,遮浪属于石灰岩地区,地表有部分的裂隙、溶沟,降水的很大一部分都从地表裂隙这些通道渗入地下,形成地下水,同时自然土壤也有吸纳雨水的能力。


  图片

相关工作人员在水闸处


  彭燕飞认为,遮浪没被淹的另一个原因就是排水较好,排海路径比较短,因此雨水排泄速度快。地表水在经由下水道进入地下时,很容易携带一些沉积物,比如一些泥沙等,这些堆积在排水系统里面造成堵塞,就会影响排水的效率,加大内涝的隐患。因此遮浪街道下水道都设置了雨污分流过滤器,有效地过滤地质杂物。一直以来街道都会根据道路排水情况,争取财政支持,逐步进行改造,充分利用街道地形特点来设计排水系统。


  图片

湖嘴口涵闸


  虽然下水管网建设正陆续完善,可是遮浪街道在暴雨来临时,面对的防汛压力其实也不小,尤其是田寮湖地势低洼,洪水出路不足,导致水位“易涨难消”,而湖嘴口涵闸是田寮湖防汛抗洪的关键点位,周围周边6个村的雨水同样汇聚到这,通过湖嘴口涵闸排入大海,往年汛期有出现排洪不及时而导致周边村庄积涝的情况。

  11日20时开始,暴雨一直持续,当时由于海水水位高于田寮湖水位,此时打开水闸反而可能引起海水倒灌,负责盯守湖嘴口涵闸的街道农业农村办工作人员陈成才与红坎村党支部书记陈华源连夜冒着暴雨前往水闸处,一直等到海水退潮,海水水位低于湖里的水位时才打开水闸,并带领施工队驻扎在湖嘴口涵闸的4台挖掘机疏通闸口处的泥沙,使田寮湖的积水排入大海。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降雨量较大,而且持续时间较长,让遮浪街道湖尾水库和京城廊水库里的有效库容有所增加,其中湖尾水库蓄水量增加了60万立方米,水位涨幅1.5米,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去年旱情造成供水紧张的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党政机关

Copyright  2010-2018  www.hh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综合办公室
电话:0660-3438968   地址:广东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行政中心办公楼四楼
粤ICP备12035035号  网站标识码:4415000007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107号  网站地图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