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红海湾经济开发区 > 聚焦红海湾 > 政务动态
红海湾优化“四好农村路”推动乡村振兴
2022-08-04 16:13 来源: 本网 发布机构:红海湾开发区 【字体:   打印

  近日,记者驱车行驶在红海湾经济开发区东洲港路口至湖尾村路段公路上,道路宽阔平坦,两侧绿树青翠,这是红海湾高水平“四好农村路”的建设成果。

图片

  推动乡村道路再升级

  去年以来,为补齐红海湾农村公路短板,建设“宜宽则宽、宜优则优、合理提升”的农村公路网络,在区管委会的高度重视下,红海湾谋划实施“四好农村路”路网升级改造项目,2021-2022年计划建设里程24.444公里。截至今年7月,已完成其中20.891公里水泥面层改造、1座桥梁(外湖桥)扩建改造工作,目前三湖路、田寮环村路等部分路段正在进行铺装沥青混凝土路面,现累计完成投资5577.93万元,项目正在如火如荼推进中。

  区城乡建设和管理局副局长林锋波介绍,此次改造对交通流量较大、联通其他县区,且具有拓宽改造空间的部分县道路段进行路面加宽处理,再加铺沥青混凝土路面,并在两侧加设绿化带,即在加强交通通行服务能力的同时,形成沿线公路亮丽景观带;对于承担区内主要交通量、贯穿各街道辖区的县道路段(汕遮公路)除进行沥青混凝土路面改造,完善公路两侧的绿化设施,适宜的路段还增设慢行道,全面优化该线道路交通服务功能。

  此外,对部分乡村道路进行单车道改双车道改造,部分用地条件比较充足的线路,采用较高等级技术标准设计、建设;对于部分用地相对有限的线路,仍采用四级公路技术标准,但路面宽度普遍由4.5米改造至6.5米或7米,线路从单车道改造成双车道。部分砂土路面也进行集中改造,使道路通行安全性也相应得到了提高和完善。

  “此次改造立足在现有水平上,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扩大乡村道路覆盖面,提高红海湾生产保障能力,提升群众出行服务水平,有效降低农村物流成本,助力红海湾乡村振兴,助力红海湾全域旅游。”林锋波说。

图片

  有效消除道路隐患

  随着旅游发展,前往红海湾的车辆越来越多,乡村道路的行车安全愈发受到各方关注。

  在田墘处的三湖路口,是一个交通状况较为复杂的“不对称”十字路口,东南西北四面都有来车。此前,由于车辆通行频繁,导致道路多有损坏。现在三湖路口路段经过线形调整、加宽开口、增设2个交通岛、调整交通信号灯位置等整改措施,有效解决了该路口与田墘路口平交口存在错位,往来车辆通行不便、交会处容易发生事故等安全隐患问题。

  此外,还有三湖路的外湖桥变宽了。三湖路是红海湾通往陆丰的交通主通道,在交通网中承载着干道作用,外湖桥时不时地有大货车呼啸而过。改造后,桥面由双向两车道变为双向四车道,同时进行转弯角度调整、增设人行道处理。这样一来,不仅解决了路幅宽度小等通行“硬伤”,更是让大货车等交通工具畅快通行,在缓解红海湾与陆丰通向交通压力的同时,道路环境更靓丽,市民通行更便捷。

  如何把农村公路管好、护好?“按照既定的区‘路长制’工作方案,落实好每条路的路长和护路员,管好、护好、运营好红海湾的农村公路。”林锋波介绍,在路侧净区、急弯、陡坡等路段设置安全防护栏;在视线不良、急弯、陡坡等路段按规范设置视线诱导标志标线和警示设施;在混合交通流量大、事故多发的道路平交路口增设信号灯、减速带等交通安全设施。通过一系列举措,综合提高乡村道路行车安全系数,进一步消除农村公路安全隐患风险。

  “经过这两年的建设,红海湾基本消除了现有农村公路的安全隐患,但通往自然村的乡村道路交通安全防护水平仍是短板,需要进一步补齐完善和提高。”林锋波说,接下来将在辖区交通基础设施规划与建设、公路养护与管理等方面下功夫,推动区域社会经济稳步增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党政机关

Copyright  2010-2018  www.hh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综合办公室
电话:0660-3438968   地址:广东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行政中心办公楼四楼
粤ICP备12035035号  网站标识码:4415000007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107号  网站地图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