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红海湾经济开发区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公开
红海湾经济开发区财政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4-01-25 16:31 来源: 区财政局 发布机构:红海湾开发区 【字体:   打印

  2023年,区财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央、省、市、区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以政领财、以财辅政”的工作理念,进一步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财政事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着力深化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工作,推动财政法治取得高质量发展。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重大部署,以更大的努力、更有力的措施,抓紧抓实抓细财政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一是落实常态化学习机制,坚持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能力。二是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头雁”作用,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学深学细,充分运用人民日报、求是杂志等党报党刊,学习强国APP和广东干部网络培训学院等新媒体平台开展自主学习,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三是推动学干融合,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与财政业务紧密结合,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完善工作举措,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和法治财政建设,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与落实区党工委、管委会法治政府建设部署结合起来,与当前财政各项业务工作结合起来,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财政应有贡献。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坚持党对财政法治建设的全面领导,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一是加强法治宣传工作,注重阵地宣传,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善美村居”小程序等,切实抓好财政和金融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强化宣传教育。二是加强业务培训,充分利用广东省学法考试平台、广东省干部培训网络学院、财学APP等线上平台加强业务学习,不断提高业务水平。三是加强队伍建设,倡导局工作人员通过自主学习,报考执法考试,提高自身综合能力,2023年我局3名工作人员通过考试取得行政执法证。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财政法治建设责任落实,严格履行财政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财政法治建设与财政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一是带头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提高局全体干部职工法治建设思想建设,增强推进法治建设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二是贯彻落实区党工委、管委会关于法治建设决策部署,推动落实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及法治建设重点工作任务。结合财政工作实际,强化组织领导,认真学习文件精神,健全工作制度,落实监督检查,全面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三是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下级单位主要负责人依法行政,推动完善政府内部层级监督和专门监督情况。注重培养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法治意识及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提高。

  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措施和成效

  为进一步推进财政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区财政局以制度为抓手,不断完善法治制度体系建设。一是持续推进“数字财政”建设。积极推进“数字政府”公共财政综合管理平台建设,实现对财政资金全景、全流程的跟踪监控与分析,促进财政信息化提质增效,提高财政管理和服务效能。同时我局开展局内部网络线路整改工作,消除漏洞隐患,筑牢财政系统网络安全防线。二是深化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进一步明确单位主体责任,加强财政资金支付使用全过程监控,严肃财经纪律,对区级预算单位实行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增强预算执行信息透明度。三是深化财政绩效评价工作。树牢预算绩效理念,扎实推进预算绩效评价工作,对区10个单位13个项目开展财政资金现场绩效评价工作,不断增强绩效评价流程的科学性、组织的协调性和结果运用的有效性。四是推进完善财政投资评审工作。以建立完善投资评审机构为着力点,深化投资评审改革,创新工作思路,进一步加强财政性投资工程项目的预结算审核工作,力求从源头上有效管控项目投资,促进政府投资项目预算安排更科学、规范和精准,助力财政管理规范化建设。五是坚持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律师事务所为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咨询作用,加强对执法行为、重大决策进行合法性审查,提升依法决策的水平。     

  五、存在的不足和问题

  过去的一年,在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正确指导下,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一定的成绩,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弱项,困难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理论学习不够深入,部分工作人员存在重业务工作,轻理论学习的思想,对习近平法治思想丰富内涵的学习领悟不够系统全面。

  一是普法宣传方式较为单一、缺乏创新,形式多以发放宣传单、讲解知识点等为主,缺乏互动性、创新性和吸引力。

  二是人才队伍较为单薄,普法队伍建设仍有待加强,财政工作涉及范围较广、专业性较强,同时部分业务普法力量相对薄弱,在兼顾日常财政事务工作的同时,又进行普法和法治建设工作,导致一些工作未能细化到位,需进一步培养法治人才,加大法治人才储备力度,继续加强普法阵地建设。

  六、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安排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财政法治建设全过程各方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机制,坚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系统谋划推进新发展阶段财政法治建设工作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引导党员干部牢牢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

  二是加强队伍建设。持续开展业务素质培训,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的综合素养。促进理想信念教育和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引导工作人员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将所学所思用以指导实践,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切实提升依法履职能力。

  三是进一步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进机关、进村居、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活动,不断提升全民法律意识和法治素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党政机关

Copyright  2010-2018  www.hh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党政办公室
电话:0660-3438968   地址:广东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行政中心办公楼四楼
粤ICP备12035035号  网站标识码:4415000007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107号  网站地图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