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红海湾经济开发区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公开
红海湾经济开发区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4-01-26 15:19 来源: 红海湾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发布机构:红海湾开发区 【字体:   打印

  2023年,我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以全面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为主线,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切实推动全面依法治区和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我区实施“百千万工程、绿美生态红海湾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就我区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区党工委、管委会坚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政治任务,纳入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等学习内容,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系统学、全面学,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知行合一,切实提高领导干部法治素养,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化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强大动力,在推动工作上见实效。今年11月份,我区在党校设立“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基地”,加强对全区各地各单位党员领导干部法治教育培训,教育引导全区广大党员干部树牢法治思维,提升法治能力,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

  二是加强党的领导,提供坚强保障。我区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区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制定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全面推行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建立健全事中事后监管制度,依法向社会公布权责清单和权力运行流程,接受社会监督。区党工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充分发挥牵头抓总、把关定向作用,当好全面依法治区的“指挥部”。区党工委依法治区办公室,履行好统筹协调、督促检查、推动落实等职责。各级党委切实担负主体责任,各部门单位加强协作配合,共同抓好依法治区各项重点任务落实,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联动、同频共振的法治工作格局。

  三是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推动中央和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在红海湾落地落实,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主持召开党组会、党组中心组扩大会等,传达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定期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不断完善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任前考法、年终述法等制度,加强法治教育和培训,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全区1183名党员领导干部职工参加在线学法考试,参考率达95.48%,及格率达99.83%。

  (二)加强法治宣传教育

  一是坚持领导带头,持续提升依法办事能力。制定《红海湾经济开发区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全面落实推行“六个一”要求。制定学法清单,把普法学习教育纳入干部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领导班子成员通过党工委委员会议、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党课等形式,带头讲授法治课。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制度,把普法工作纳入年度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

  二是深入开展全民普法。依托“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组织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际禁毒日”、“民法典宣传月”、“国家宪法日”等专项普法和系列宣传活动15场次。全区普法讲师团、普法志愿者、法律明白人在各自的阵地为提升全民法治素养发挥积极作用。截至目前,发放法治宣传资料20000余份,赠送《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法律援助法》等手册10000多册,解答法律咨询200余人,受教育群众4万多人,利用“美丽红海湾”微信平台推送普法信息40余条。通过进社区、进乡村、进校园、进企业等途径,以讲座、主题班会、以案释法等更加贴近百姓、贴近实际、贴近生活的宣传形式,邀请公职律师进行法治讲座和现场答疑,引导群众树牢法治意识,防范和化解法律风险,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精心打造一批接地气、有特色、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文化阵地,实现每个街道至少建有1个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在生活休闲中推动法治观念深入人心。

  (三)深入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坚持依法决策,加强规范性文件合理性审查。高效完成政府法律事务办理工作,当好政府决策的参谋助手和法律顾问。落实政府规范性文件起草、审查、公布、备案等全过程管理机制,从严把握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要求,做到应审必审、凡审必严。2023年度全区审查行政规范性文件、研究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性文件等各类文件共24份,提出意见25条。

  二是推动行政执法效能持续提升。组织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自查,全区三个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共作出行政检查、行政处罚309宗,其中行政检查237宗,行政处罚72宗,切实做好行政案卷的资料收集、分类、立卷、归档工作,确保行政执法行为合法有效、规范运行。加强指导监督街道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确保行政执法单位依法履行职责,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主动与市直牵头放权单位对接,争取放权单位现场执法指导,积极参加市、区行政执法培训,全力提升执法人员依法履职水平。区司法局设立举报箱及公开举报投诉电话,接受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反映行政执法机关执法不公、随意性执法、选择性执法问题的投诉,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加强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积极推动“粤执法”应用。开展行政执法领域正面宣传,及时总结推广开展行政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经验做法及成效。截至目前,全区执法证共有86本,各街道持执法证人数36人,区直单位持执法证人数50人。全面实现我区各街道行政执法单位100%应用“两平台”办案,累计上线“两平台”行政执法单位3个,开通账号36个,持执法证人数36人。

  三是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构建以区、街、村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为主轴,各级人民调解委员会、法律援助工作站(点)为触角,集法治宣传、人民调解、法律援助、法律服务等为核心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实现了公共法律服务全覆盖。我区共聘请6名律师担任全区28个村(社区)法律顾问,持续开展线上线下法律咨询,解答法律疑惑,为广大群众提供“随时随地”的法律服务。2023年度共提供咨询服务1100余人次。依托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利用村(社区)“一村一法律顾问”提供法律服务336次,其中,接受群众法律咨询273人次,提出法律意见208条,律师开展法律讲堂32次,极大提高了群众满意度和依法办事水平。

  (四)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是聚焦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推进行政审批服务标准化,提高“一窗办理、一网通办”等水平,着力构建环节最少、程序最简、时间最短、服务最好、效率最高的政务服务。全面加强法律服务,加快推动搭建中小企业法律服务平台,持续开展“法企同行”“法治体检”等活动,为企业经营提供个性化、订单式、一对一法律服务,2023年度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服务22次。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促进商事纠纷源头化解、多元化解、实质化解,充分发挥仲裁的优势和作用,依法妥善解决企业间的商事纠纷案件,更好地服务辖区企业,2023年12月1日,汕尾仲裁委员会进驻红海湾开发区设立“仲裁法律动态服务站”,及时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以实际行动维护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

  二是加强执法监督,收集执法服务监管对象意见建议。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深入了解行政执法单位执法情况,特别是全面了解在严格执法、规范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廉洁执法、执法监管以及其他方面存在的问题。通过加强执法监督,确保行政执法单位依法履行职责,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坚决整治行政执法单位执法不公、随意性执法、选择性执法等侵害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利害问题,特别是对企业罚款存在下任务、定指标现象,甚至没有问题也要制造问题进行罚款等问题进行监督,确保全区营商环境持续向好。

  (五)多元化解矛盾纠纷

  一是筑牢矛盾纠纷化解“防线”。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大力践行“四下基层”,积极构建多元纠纷调解体系。持续推进“1+6+N”基层治理模式,深入推进“一村一法律顾问”“一村一警务”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健全完善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强化人民调解与行政调解有机衔接,针对各类矛盾纠纷,组织乡村调委会调解员及时进行矛盾摸排调处和“联合会诊”,有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落实区每周、街道每日动态排查,对存在的社会稳定风险及时进行排查,并根据实际落实稳控工作,切实把苗头隐患化解到位。2023年全区共受理各类矛盾纠纷49宗,调解成功47宗,调解成功率96%。

  二是认真做好重点人群的管理工作。加强对全区社区矫正对象特殊人群管理工作,结合“大数据+网格化+群众路线”,开展社区矫正对象“一对一”结对工作。充分挖掘本地资源,多措并举加强社区矫正教育基地、公益活动基地、就业基地等“三类基地”建设,为社区矫正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阵地保障。截至2023年12月底,我区现管社区矫正对象32名,接收矫正对象16名,解除矫正对象29名,累计接收矫正对象256名,累计解除矫正对象224名,无一出现脱管漏管现象。抓好全区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截至12月底,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衔接22人,切实预防和减少重新违法犯罪。

  二、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打算

  2023年,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思想认识不够到位。部分单位没有充分把法治建设摆在工作全局中通盘考虑,缺乏系统思路、精准举措、推进力度。二是运用法律思维和方法解决问题的惯性有待加强。部分单位对领域内的风险分析研判不深,预测预警预防能力不足,依法治理工作的广度和深度需进一步加强。三是法治队伍建设需要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的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来,我区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全面提升法治建设工作水平,努力推动红海湾法治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政治站位再提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知行合一,持续将学习贯彻成效转化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生动实践。推进党政主要负责人年终述法工作“述、考、评、督、责”一体贯通,加强对重大法治问题的法治督察,始终坚持法治建设正确的政治方向。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述法制度,规范述法对象、述法内容、述法程序和结果运用,把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情况纳入全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内容,适当增加领导干部述法考核权重。

  二是要规范行政决策程序。科学确定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认真落实各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细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等流程和规则,提升决策有序化和规范化水平。坚持把合法性审查作为前置条件,完善审查程序,加强部门内部法治机构建设,发挥好法律顾问作用,做到不审查不决策、审查不过关不决策。

  三是综合执法能力再提高。严格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坚决打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依纪依法惩处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违法行为,切实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把人民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坚决做到对群众深恶痛绝的事零容忍、对群众急需急盼的事零懈怠,树立惩恶扬善、执法如山的浩然正气。

  四是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上下功夫。坚持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大力践行“四下基层”,围绕打造全市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的目标,立足五治一体的“田字型”基层治理体系,依托民情地图“汕美网格”管理系统,积极构建多元纠纷调解体系,及时有效解决行政纠纷、化解社会矛盾、回应百姓关切,切实把为民服务宗旨意识落到实处,保证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党政机关

Copyright  2010-2018  www.hh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党政办公室
电话:0660-3438968   地址:广东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行政中心办公楼四楼
粤ICP备12035035号  网站标识码:4415000007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107号  网站地图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