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红海湾经济开发区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公开
红海湾经济开发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4-01-26 15:56 来源: 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 发布机构:红海湾开发区 【字体:   打印

  2023年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中央、省、市、区的决策部署,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较好完成了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现将我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工作举措及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

  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坚持把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重要位置,建立健全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相关股室配合抓的工作局面,加强对系统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协调。认真落实《关于做好“三重一大”事项的通知》等,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会议决定的原则,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制定规范性文件确保法治建设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二)规范公正执法,发挥执法效能 

  一是规范做好行政执法“双公示”。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三项制度,落实《汕尾市农业农村局执法全过程记录信息收集、保存、管理和使用制度》《汕尾市农业农村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坚持在汕尾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按时公示行政执法案件信息,2023年累计公开10条行政处罚信息。二是严格做好海洋综合执法。制定《红海湾“亮剑2023”系列专项执法行动方案》《红海湾2023伏季休渔执法专项行动方案》等文件,严格开展伏季休渔执法,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打击“三无”船舶专项行动24次,查扣“三无”船舶33艘、“三无”排筏201个,清理没收违规网具约1.8万米,常态化做好JH21-09、JH21-08、JH21-03区块海砂开采项目日常执法监管。三是认真开展农业农村普法宣传。借助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周、伏季休渔、全国农民丰收节、12.4宪法宣传日等活动,借助横幅、短信、公众号等渠道积极开展普法宣传,进村入户发放普法资料、宣传海报等。

  (三)抓好学习教育,提升执法水平

  一是抓严廉政执法教育。组织执法人员加强《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等理论学习,集中观看《勿忘使命——市委书记严重违纪违法案警示录》《粮蠹》《被欲望套牢的“恶吏”人生》等警示教育片,以及参加纪律教育学习月等活动,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二是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将学法内容列入学习计划,2023年组织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8场次,夯实执法队伍依法行政理论基础。定期组织全局公务员参加学法考试,参考率和优秀率均达100%,提升党政机关工作人员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存在问题

  一是部分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手段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还不够强;二是依法行政工作推进力度不平衡;三是信息公开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来我局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按照上级部门工作要求,积极开创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新局面。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理论学习。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2024年度学习内容,常态化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广东省干部网络学院、学法用法考试等,组织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弘扬法治精神,维护法律权威,不断增强全局党员干部法治意识和水平。

  (二)加大普法力度。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把普法融入农业农村、海洋渔业、水利、林业等行政管理、监督执法和公共服务的各环节、全过程,创新法治宣传方式,通过微信公众号、政府网站、宪法宣传周开展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普法宣传讲解,提高普法覆盖面和效果。

  (三)加强执法监督。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积极探索新的行政执法监督办法,重点规范行政许可、行政检查等执法行为,完善和落实行政执法投诉举报制度,加强对不作为、滥作为的监督。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不断提升行政执法人员业务素质。    

  (四)完善公开制度。继续围绕农业农村、海洋渔业、林业水务领域重大决策和群众关心事项,建立起适应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体制机制,整合政务公开工作资源,突出抓好重点事项公开,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准确、有效。同时从严开展督查,加大督查力度,对应公开事项实现督查全覆盖,确保政务公开督查工作落到实处,不留死角,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党政机关

Copyright  2010-2018  www.hh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党政办公室
电话:0660-3438968   地址:广东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行政中心办公楼四楼
粤ICP备12035035号  网站标识码:4415000007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107号  网站地图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