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红海湾经济开发区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公开
红海湾经济开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4-01-29 17:14 来源: 红海湾经济开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机构:红海湾开发区 【字体:   打印

  2023年以来,红海湾经济开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学习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紧紧围绕省、市、区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要求,依法履行法定职责,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统筹推进就业创业,保持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全面提升法治人社建设水平。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情况

  (一)高度重视,学深悟透把握法治建设的正确方向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通过局务会、干部职工大会、支部“三会一课”、专题学习会和研讨交流等形式,局领导带头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集中一周开展读书班,围绕主题进行研讨发言,切实夯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基础。

  2.全面学习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推进法治人社建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局务会学习重点内容,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在红海湾人社系统落实落地。

  3.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加强法治工作组织领导,区人社局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深学细研,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将法治建设工作列入局重要议事日程,全年先后多次召开会议,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业务相关法律和政策,始终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就依法办事、按规定办事尤其涉及“三重一大”事项严格把关,坚持将法治建设与人社工作同部署、同落实;二是自觉接受监督,维护司法权威,大力支持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邀请法律顾问、律师指导,支持法院受理行政案件、注重并执行法院生效裁判,今年共有行政诉讼案件1宗,负责人应诉1次,尚未结案。

  (二)紧扣中心,多措并举推动红海湾法治人社建设

  1.依法全面履行部门职能。一是着力促进就业稳中有进,打造推进零工市场、就业驿站、人力资源服务市场等平台建设,依托汕尾在线人力资源市场搭建线上线下招聘平台,加大宣传力度。2023年持续开展线上线下系列招聘活动累计47场,积极发放3.0版“促进就业九条”、春风卡,企业招聘信息小册子等3000多份,解决企业用工230人次,提供就业岗位约3500个。今年以来,全区城镇新增就业人员1011人,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253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3%。二是着力推进城乡居民养老工作,多措并举扩大社会保险政策宣传,确保高标准完成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集中征缴任务。2023年全区工伤参保人数为4816人,失业参保人数为1398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完成参保人数为34329人。三是着力强化技能培训,开展“粤菜师傅”烹饪技能培训班两期累计70人次,“南粤家政”送教下乡妇婴护理专项培训班3期,共培训150人次;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人数260人次,2023年红海湾农村电子商务培训40人次,新增取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职业资格证书)57人次。

  2.持续深化人社“放管服”改革。一是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统筹协调上线广东政务服务网的进度,对各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促进职能转变,优化便民服务。截至目前,我局上线广东政务服务网站的服务事项有67项,精简证明材料数66项,时限压缩比例达95%。深入实施“人社服务快办行动”,根据市人社局印发第一、二批共23个“打包一件事”联办办事指南,优化事项办理流程。纳入广东省政务服务网的社保业务已有53项实现跨省通办,省内跨市通办,市内跨区通办,且运用电子证照、实名核验、双向物流寄递等工具,实现100%可网办、全流程网办;二是扎实推进人社系统行风建设工作,开展“清风伴企行”专项行动,当好服务项目、服务企业的人社“店小二”,以一流的人社服务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奋力推进红海湾区营商环境高质量发展;认真做好12345政务热线办理,接到群众诉求快速响应转办,工单的延期不超过1%,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人民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全面提升热线办结率、满意率。

  3.积极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一是依法处理化解劳动矛盾纠纷,做好群众信访和案件查处工作,今年以来我局受理各类劳动监察来访来信咨询200多人次,共调查调解处理各类案件100宗,涉及金额120万元左右,调解成功率100%;劳动争议仲裁案件3件,调解结案2件,开庭审理结案1件,仲裁结案率为100%,调解率为96%;二是加强重点领域风险隐患排查工作,深入开展失业保险基金管理问题专项整治、根治农民工欠薪问题专项行动、红海湾区人社领域矛盾纠纷风险隐患排查化解百日专项行动等,强化区、街道两级联动,进入新业态行业检查12次,加强指导和督促企业填报“用工形式”等四张清单,完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专项行动企业用工台账,规范企业用工。扎实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及时约谈存在用工单位有侵害劳动者权益的行为的建设项目的相关负责人,涉及企业3家;三是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规范重大决策程序和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遵守重大行政决策和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积极参加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考试,2023年度新增持行政执法证1人。

  4.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各项要求,充分发挥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的主渠道,自觉接受社会公众监督。2023年以来,我局在区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务,包括机构职能、权责清单以及政务服务公开等事项,建立本部门年度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台账,明确具体分工,责任主体和时限要求,实时跟进推动、确保落实到位。制定专门的政务公开信息发布制度,对发布内容“三审三校”“先审后发”,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除此之外,依托“美丽红海湾”公众号推送医保政策解读、就业招聘信息。为保市场主体稳就业和助企纾困,在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官方网页集中公开稳岗就业信息情况,并及时对扶持公共就业创业服务补助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公示共计20条以上。

  5.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一是推进干部职工学法常态化,通过广东省干部培训网络学院、学习强国APP等平台,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信访工作条例》、《劳动法》等法律法规,组织开展2023年学法考试,全局干部职工参考率和优秀率均为100%,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和法治素养,营造“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二是打造多样化宣传阵地,线上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信息门户网站等网络媒体,扩大宣传覆盖面;针对不同群体,通过现场接受群众咨询、面对面讲解、张贴宣传单、开展“工伤保险和职业伤害保障”主题宣讲会等方式,全方位宣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缴费政策、就业政策、人才政策、劳动保障相关法律法规,深入开展“三送活动”,打通普法宣传“最后一公里”,切实增强法治宣传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不足之处

  (一)法治队伍专业化力量薄弱。我区目前仍有较多工程建设项目推进中,部分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对政策了解不足,用工不规范,纠纷调处难度较大。但区人社局劳动保障专职执法人员、仲裁调解人员少,有法律专业背景的人员更少,素质参差不齐。且我局暂无行政审批、处罚等行政管理权限,没有真正从事一线执法的人员,不能充分满足法治建设专业化、系统化、规范化要求。

  (二)法治政府建设观念还不够强。由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头绪多、范围广,事务庞杂,虽然每年都对领导干部开展法律知识培训,但还是不能避免形式走样的风险,部分干部对法治政府建设作为综合性、基础性、全局性工作的认识不够深入,存在上热下冷的现象,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解决问题的能力还有提高空间。

  (三)普法宣传形式和范围有待拓展。一是面向群众开展的法治宣传活动还不够接地气,存在着唯理论的情况,教育内容过于抽象,一些文化水平较低的劳动者难以理解其中的关键内容,缺少实际运用的指导;二是法治宣传工作人力、物力、财力投入比较吃力,相关部门联动不够,劳动者维权诉求的响应机制不够健全,没有形成齐抓共管、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影响了法治宣传教育的效果;三是线上法治宣传渠道有限,主要依靠“美丽红海湾”微信公众号,形式单一,缺乏创新。

  三、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安排

  (一)壮大队伍,巩固提升人社服务质效。加大对专职仲裁员、劳动保障监察员的培训力度,积极通过各类招聘考试、干部选拔等方式引进法律人才;畅通“12345”热线电话等举报投诉渠道,完善内外监督机制,不断提高整体业务水平及综合素质,打造优良的人社干部队伍。结合“数字政府”建设和“行风建设”工作,整合资源,形成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纠纷综合机制,促进行政效能和群众满意度双提升。

  (二)提高站位,增强干部职工法治素养。继续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局务会学习的重点内容,推动领导干部学法常态化。深入开展全局人社系统干部素质能力提升行动,积极推进以案释法、履职普法等普法新模式,通过教育培训、练兵比武、工作交流等多种方式,提升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

  (三)与时俱进,创新法治宣传教育形式。不仅要发挥好传统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的功能,还要充分运用微信群、短视频等手段,努力贴近群众需求,更加注重群众的参与性和互动性。加强法治工作保障和行业主管监管部门工作协同,优化人社法治舆论环境,综合利用就业创业招聘会、职业技能培训、人才服务、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劳动保障监察、政务服务窗口经办等工作向群众提供法治宣传培训,将普法贯穿到服务全过程,不断扩大法治宣传的深度和广度。

  红海湾经济开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4年1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党政机关

Copyright  2010-2018  www.hh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党政办公室
电话:0660-3438968   地址:广东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行政中心办公楼四楼
粤ICP备12035035号  网站标识码:4415000007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107号  网站地图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