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红海湾经济开发区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公开
红海湾经济开发区党政办公室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2024-01-31 17:23 来源: 本网 发布机构:红海湾开发区 【字体:   打印

  2023年,红海湾经济开发区党政办公室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精神,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区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全面履行法治建设主体责任,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一、主要举措和工作成效

  (一)以理论学习的“实”,切实增强推进法治建设的责任感。始终将推进法治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组织全办干部职工集体学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增强推进法治建设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深入开展干部法治教育,以各业务股室为主体,紧紧围绕“百千万工程”、党建引领“三六九工程”、平安建设等中心工作,集中开展专题学法和法律业务知识学习培训,不断提高全办干部职工法律素养和依法办事能力水平。

  (二)以制度作风的“严”,确保法治建设各项工作落地见效。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市委和区党工委有关工作要求,坚决贯彻执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年-2025年)》《汕尾市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立足办公室工作实际,明确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按时按量按质推进法治建设各项工作措施落地落实。严格落实综合协调、督查督办职能职责,加强对法治建设的组织领导,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事项,定期对落实法治建设各项工作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推动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协调的法治红海湾建设工作格局。

  (三)以依法决策的“透”,全力推进法治建设迈上新台阶。严格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严格遵守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凡涉及办公室重要工作部署、年度目标考核、干部提拔、大额资金使用、项目建设等重大事项,一律提交集体研究,依法依规作出决定。同时,细致做好区党工委委员会议、区管委会主任办公会议等全区重大会议筹备、跟踪等全流程服务工作,切实保障政府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质效。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践行“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加强对红海湾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运营维护,及时公开政策文件及政策解读资料等政府信息,2023年主动公开信息1792条,有力保障社会公众知政参政,让行政权得到有效的监督和制约,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我区推进依法治区、建设法治红海湾的信心决心。

  (四)以宣传教育的“广”,努力营造法治建设浓厚氛围。认真履行宣传思想工作职责,广泛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认真谋划、精心部署“八五”普法各项工作,组织办公室干部职工深入街道、各村(社区)开展法治建设宣传教育、《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宣传教育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广播、宣传标语、公众号、专题培训等多种形式,扎实推进法治建设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家庭,全面提高全民法律意识,营造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法治建设浓厚氛围。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虽然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距离上级的要求和人民的期待,仍存在一定差距,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办公室个别干部职工对法治建设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还不够,侧面反映出有的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还不够深入全面,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全办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二是部分干部职工学习相关法律法规还不够系统专业,距离熟读熟用仍有一定差距,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水平还不足,法律综合素质有待进一步增强。三是法治宣传教育的力度不够大,宣传形式还不够多样化,群众自觉守法、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新法治环境还需要进一步营造。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来,区党政办公室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推进法治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全面做好办公室领域法治建设工作。

  一是深化法治理论武装。组织办公室全体干部职工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精神,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把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带头遵守法律、敬畏法律、掌握法律上,做好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表率。

  二是提升依法履职能力。注重学习法律、研究法律,以新修订法律和办公室业务相关法律法规为重点,通过定期或不定期开展相关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学习培训,进一步增强办公室全体干部职工的法治观念,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推动办公室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健康有序发展。

  三是加强重点工作督查。立足岗位职责,锚定法治红海湾建设目标任务,紧紧围绕“百千万工程”、党建引领“三六九”工程、平安建设等中心工作,进一步完善依法行政考核制度,常态化督导检查各有关单位法治建设各项工作情况,依法依规落实政府信息公开、重大会议会务筹备、重要文件审核把关等工作,为红海湾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四是扩大法治宣传教育。以“八五”普法为主抓手,扎实做好法治宣传教育和思想舆论引领,积极组织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在全区范围内大力宣传全面推进依法治区的总目标和重点任务,深入一线开展法律宣传和政策解读,引导群众充分认识法律既是保障自身权力的有力武器,也是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强化规则意识,增强法治观念,提高法律素养,营造自觉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社会氛围。

红海湾经济开发区党政办公室

2024年1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党政机关

Copyright  2010-2018  www.hh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党政办公室
电话:0660-3438968   地址:广东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行政中心办公楼四楼
粤ICP备12035035号  网站标识码:4415000007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107号  网站地图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