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红海湾经济开发区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公开
东洲街道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4-01-31 17:37 来源: 东洲街道 发布机构:红海湾开发区 【字体:   打印

  2023年,东洲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部署,坚持将法治政府建设贯穿我街道工作主线,不断完善工作机制、规范行政行为、深化改革创新,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现将东洲街道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汇报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重大部署情况

  一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召开东洲街道党工委委员会(扩大)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主题教育动员会等,印发学习宣传贯彻通知和工作方案,做出系统安排,推动东洲街道全体党员干部、村委干部、师生及群众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先进理论,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形成上下联动、广泛动员、全员参与的良好氛围。

  二是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坚持以上率下、以机关带系统,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各党支部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载体,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推动主题教育学习全覆盖。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情况,紧密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推动法治建设的具体举措

  一是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街道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并组织开展集中学习研讨,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性锤炼班重要课程。

  二是加大培训力度,强化领导干部法治思维。为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不断强化学习培训的力度。全体干部职工日常通过“广东省干部网络培训学院”“汕尾普法”等一系列学习平台加强对法律法规和法治思想的学习,并通过多次邀请一村一法律顾问为我街道、村两级干部开展《民法典》《反有组织犯罪法》等专题法治讲座。

  三、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是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将法治政府建设摆上街道年度重点工作议程,严格遵循法定权限和法定程序,作出决策前充分听取合法性审查机构的意见和注重听取政府法律顾问的意见,避免因决策失误产生矛盾纠纷、引发社会风险。

  二是加强落实领导班子成员“述法”工作。党政主要领导严格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成员能够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深化认识,切实增强开展述法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三是督促领导班子成员依法办事,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群众监督,严格依法行政,全年未发生领导干部违规干预司法活动和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等情况。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构建多元共治新格局,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东洲街道综治中心坚持将关口前移,汇聚综合网格、综治、派出所、司法、信访和“粤平安”“民情地图”“6”方力量,探索“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社会治理新格局。一是政法力量齐抓共管。东洲街道推动综合网格、综治、派出所等基层政法力量和“粤平安”“民情地图”社会治理云平台等信息化支撑平台入驻,整合各方资源力量,构建“快+准+稳”化解矛盾纠纷新模式,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二是多元力量下沉网格。综治办和信访部门力量前移、法治前倾,组织党员调解队和专兼职网格员力量,下沉到基层前沿,将矛盾纠纷与信访问题化解在网格内,让群众少走弯路。三是群众力量深度挖掘。街道五个行政村100%规范建设村级社会治理工作站,统一挂牌。在原有的25个小网格的基础上新划分了122个微网格,号召群众参与治理,选择自愿参与微网格治理群众122人作为联络员,成为专职网格员的工作小帮手。在群众帮助下,村级工作站发现矛盾纠纷9宗,反映矛盾纠纷3宗,解决矛盾纠纷12宗。

  (二)坚持依法行政,规范文明执法。紧紧围绕全街道工作大局,按照上级部门及街道党工委工作部署,细化工作措施,狠抓工作落实,深入推进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依法开展占道经营、背街小巷环境卫生整治、市场秩序维护等工作。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高度重视“运动式”、“一刀切”执法等不作为、乱作为问题,常态化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对一些信用良好的企业我们也定制了免检查,轻违法行为免处罚免强制清单制度。截至2023年12月东洲街道已完成上“两平台”案件70宗。

  (三)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强化专业队伍建设。积极引导驻村法律顾问积极参与政府决策,依托驻村法律顾问的力量推动基层治理工作,为东洲街道各项工作提供专业的法律意见和法律服务不断提高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全面统筹、组织法律顾问深入基层农村开展法治讲座,进一步增强基层干部职工法治意识,提高基层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纠纷、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四)加大学法力度,提升学法用法意识。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参加线上学法,并参与2023年度学法用法考试,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养得到明显提升。

  (五)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营造浓厚法治氛围。在不断提高干部法治意识的同时,东洲街道也积极开展普法教育宣传工作,到村、校园、家庭开展法治宣传,不断提高群众法治意识,同时依托“3.8”妇女节、“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及法治宣传月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活动,通过举办宣传活动、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发放宣传册、制作宣传栏等多种方式,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教育,在东洲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为提升基层法治建设奠定良好的基础。不断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东洲街道办事处

  2024年1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党政机关

Copyright  2010-2018  www.hh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党政办公室
电话:0660-3438968   地址:广东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行政中心办公楼四楼
粤ICP备12035035号  网站标识码:4415000007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107号  网站地图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