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红海湾经济开发区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公开
红海湾经济开发区遮浪街道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3-01-20 10:33 来源: 区党工委组织人社局 发布机构:红海湾开发区 【字体:   打印

  2022年,遮浪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在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和要求,根据《中共汕尾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汕法治办〔2022〕 39号)要求,现将我街道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的情况

  我街道通过深入学习,全面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思想政治和法治建设水平。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和核心内涵,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自我革命精神引领法治政府建设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我街道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遮浪街道党工委会议、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街道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组织干部职工集中学法以及参与学法考试等方式,深刻领会新时代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等重要论述。印发《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总体工作方案》(遮工委〔2022〕71号),提出强化法治建设统筹协调、聚焦聚力作用,围绕打造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国际休闲旅游基地为目标,推动法治遮浪建设取得新突破。

  二、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法治建设推进有力

  1.强化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落实中央《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自觉把法治建设工作融入到遮浪工作大局中,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对法治建设中涉及的重大问题、重要环节、重点任务,亲自过问、亲自协调和亲自督办。

  2.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成立遮浪街道依法治街工作领导小组,街道党工委书记任组长,规划和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保障工作经费。及时与11个村(社区)法律顾问研究涉及法治建设工作事项,推动落实年度重点工作任务。

  3.不断完善行政决策程序。坚持将党的领导贯彻到行政决策全过程,规范履行重大行政决策作出和调整程序、重大行政决策责任追究等程序,依法公开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坚持党工委班子集体决策,加强决策民主性,有序开展重大行政决策第三方评估,完善书记办公会、党工委会议上会议题合法性预审核机制,提高决策科学性。

  (二)增强全民法治意识,普法依法治理有招

  1.加强“法律明白人”培养。为培养一支群众身边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队伍,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我街道认真开展“法律明白人”推选和培训工作,共组织推选了法治素养较高、善于做群众工作的11名乡村法律明白人,并开展了46次业务培训,切实推动了基层社会法治化。

  2.加快科学决策全覆盖,打造普法用法体系。一是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在人事任免、项目安排、民生政策等重点问题上,严格落实领导班子会议讨论决定,其他大小会议严格落实好会议记录工作,确保工作的可行性、规范性和执行性。同时扎实推进各村(社区)法律援助工作机制,全街道“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一村一警”配备率达到100%,提供无偿法律咨询服务,引导群众以合法途径解决问题,有效防止矛盾纠纷激化升级,为维护社会稳定起到了积极作用。二是构建“大普法”格局。认真开展“八五”普法,街道司法所依托“法律六进”和重要时间节点,围绕《法律援助法》等主题组织开展形式多样普法宣传活动近100场。集中对辖区内11个村(社区)走进村民家和沿街商铺进行入户宣讲。发动普法志愿者、社区律师、网格员组建普法小分队,深入开展反诈宣传“扫楼”,充分发挥“融媒体”和社会组织的普法作用,开展街道普法创意作品征集。组织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24场次,印发各类宣传资料5000多份,举办法治讲座32场次,受教育人数达到17000多人次有效地提高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增强法治观念,营造全民学法守法用法浓厚氛围,夯实法治基础。

  3.突出疫情防控、禁毒宣传。持续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同行”宣传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学习掌握相关法律法规,强化疫情防控法治意识。一是在疫情防控工作过程中开展普法宣传。在发动疫苗接种、核酸筛查、预案演练、场所管控、执法劝导、三人小组等工作中同步开展普法守法宣传。二是进村入户广泛宣传。引导群众遵守疫情防控要求,服从管理,科学防疫。强化禁毒宣传,营造全民禁毒氛围。积极开展无毒村居创建,11个村(社区)成为首批无毒村居。发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与企业共建一批就业帮扶基地,成立禁毒志愿者服务队。开展禁毒宣传进校园等“六进” 活动,组织禁毒公益骑行、送禁毒电影下乡等活动,全年共开展禁毒宣传达36场次。

  (三)优化公共法律服务,工作落实有方

  1.法律进村,助力乡村振兴。充分发挥村(社区)法律顾问在乡村治理的重要参谋作用,引导村(社区)律师积极为村(社区)提供法治体检,参与审核修订自治章程、村规民约,起草审查民事经济合同,为重大经济、社会管理等方面决策提供法律意见,协助处理信访维稳工作等。

  2.不断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维护基层社会稳定。坚持以“党政主导、综治协调、多元共治”的基本原则,构建联合多方力量共同参与矛盾纠纷解决的工作格局。本年度,街道、村(居)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3件,调解成功3件,调解成功率100%,有效维护了基层社会稳定。

  五、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年来,我街道在法治政府建设上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体现在普法教育工作做得不够细,普法宣传创新方面仍有提升空间,专职执法人员不足,专业执法水平仍有待提高。下一步,我街道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水平,努力实现法治遮浪。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党的二十大重大决策部署转化成遮浪街道发展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

  (二)弘扬法治精神,做实做细普法工作。紧盯普法工作实际,主动作为, 创新求变,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做实做优做强做细普法工作。

  (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提高行政服务效率。依法全面履行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等职责,以改革推动政府职能转变、促进服务效能提升,推进审批服务高效化、便利化,营造更优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四)加强培训,提高行政服务水平。组织开展法律知识、业务知识培训, 聘请法律专业人士、专业讲师进行授课讲解,不断提升干部队伍的法治意识和业务能力,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服务水平。   

  遮浪街道办事处    

  2023年1月1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党政机关

Copyright  2010-2018  www.hh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综合办公室
电话:0660-3438968   地址:广东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行政中心办公楼四楼
粤ICP备12035035号  网站标识码:4415000007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107号  网站地图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