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红海湾经济开发区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公开
红海湾经济开发区发展和财政局2022年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3-01-12 11:19 来源: 红海湾经济开发区发展和财政局 发布机构:红海湾开发区 【字体:   打印

  2022年,红海湾经济开发区发展和财政局在区党工委、管委会和上级相关部门的正确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法治理念,加强法治建设,创新工作机制,将法治政府建设落实到发展和财政工作的各个环节中。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

     (一)提高思想认识,抓好组织领导

  局党支部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重要任务,召开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研究部署学习贯彻工作安排,结合发改和财政工作实际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做到把方向、明任务、抓落实。

  (二)掀起学习热潮,营造浓厚氛围

   坚持示范先学与专题学习相结合。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局党支部学习第一内容,局党支部通过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做到先学一步、示范引领,局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领会学习,带动局全体干部职工学深学细。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除召开专题学习会传达学习外,号召局干部职工充分运用人民日报、求是杂志等党报党刊,学习强国APP和广东干部网络培训学院等新媒体平台开展自主学习,不断领会党的二十大深刻内涵。

  (三)坚持以学促行,抓好贯彻落实

  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完善工作举措,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和法治财政建设,推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落实区党工委、管委会法治政府建设部署结合起来,与当前发改和财政各项业务工作结合起来,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确保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取得良好开局。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情况

  (一)学习宣传的推动情况

  一是深入学习培训,召开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提高干部职工思想认识和业务能力;二是加强宣传解读,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以宪法、党内法规以及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民法典、新施行的信访工作条例、会计法、注册会计师法和行政处罚法、预算法实施条例、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为重点,注重阵地宣传,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善美村居”小程序等,切实抓好发改、财政和金融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二)推动落实的具体举措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坚持将发展和财政法治建设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明确股室工作职责,切实落实工作措施;二是强化规划统筹,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定期更新普法责任清单,落实普法工作计划,将普法融入各项日常工作当中;三是推动“法治+业务”深度融合,推动法治财政、法治发改、法治金融等不断深入开展。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在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局主要领导明确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把依法行政摆在当前工作的重要位置。一是带头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提高局全体干部职工法治建设思想建设,增强推进法治建设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二是贯彻落实区党工委关于法治建设决策部署,推动落实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及法治建设重点工作任务。结合发改和财政工作实际,强化组织领导,认真学习文件精神,健全工作制度,落实监督检查,全面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三是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下级单位主要负责人依法行政,推动完善政府内部层级监督和专门监督情况。注重培养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法治意识及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提高。四是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并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个人年终述职内容。

  四、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情况

  (一)深化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为进一步明确单位主体责任,加强财政资金支付使用全过程监控,严肃财经纪律,对区级预算单位实行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增强预算执行信息透明度。并结合财政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在预算单位全面推广使用公务卡(单位公务卡和个人公务卡)。实施公务卡结算制度改革后,原则上所有的公务支出都必须刷卡消费。

  (二)全面推进“数字财政”建设。适应财政改革发展新需求,以预算管理一体化为统领,积极推进“数字政府”公共财政综合管理平台建设,实现对财政资金全景、全流程的跟踪监控与分析,促进财政信息化提质增效,提高财政管理和服务效能。

  (三)深化财政绩效评价工作。树牢预算绩效理念,扎实推进预算绩效评价工作,不断增强绩效评价流程的科学性、组织的协调性和结果运用的有效性。

  (四)推进“阳光评审”建设。加强评审业务知识培训,强化工作人员和评审专家政治理论和法律法规学习,提高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强化评审建议运用,把高估冒算的、高套定额的直接审减,对项目设计、预算和施工提出合理建议。同时,进一步加强内部控制制度建设的决策部署,有效防控行政风险和廉政风险,更好地发挥财政监督职能作用。

  五、学习宣传贯彻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的情况

  (一)学法考试为引领,多种学习平台并行,推进局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制度化、常态化,积极创新方式方法,加大学习力度,不断提升干部职工法治素养和依法监管能力,重点加强领导干部学法,不断提高领导干部学法效果,增强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能力。

  (二)进一步强化法治宣传教育的深度与广度,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信访工作条例》等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通过线上学习、线下交流等活动,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完善基层法治工作。

  六、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存在的不足和原因;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1.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坚持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做为重大行政决策的必经程序,进一步提升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合法性。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和备案规定。严格落实公平竞争文件审查工作,每季度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加强排查含有限制竞争内容的文件,进一步优化我区营商环境,推动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2.推进政务服务便利化。为全面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努力实现“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

  3.推行发展和财政权力事项公开透明。在全面梳理、清理调整、审核确认、优化流程的基础上,将发展和财政系统行政权力事项录入广东省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梳理系统,以清单形式向社会公开,明确与行政权力相对应的责任事项、责任主体、责任方式。

  4.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要求。推行检查对象和检查人员的“双随机”抽查制度,并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和执法人员名录清单,强化发展和财政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的提升,遏制任性检查、检查扰民、检查不公等现象。建立“双公示”信息归集工作,实现全区各行政单位审批、执法结果依法依规公示。

  5.提高发展和财政干部队伍的法治能力。我局从发展和财政干部职工自身法治能力提升做起,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推进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普法。坚持和完善党支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等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切实增强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健全完善发展和财政干部日常学法制度,充分利用“学习强国”APP、“广东省干部网络培训学院”“财学”等学习平台,进一步干部职工法治业务能力。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我局根据上级关于法治建设工作的部署,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不遗余力开展法治财政建设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具体表现在:一是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法治宣传教育仍需进一步加强。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3年,我局继续深入推进法治发展和财政建设工作,全面提升行政服务水平,为发展和财政改革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各方面。提早研究确定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任务并分解落实。

  二进一步学习《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等文件,通过专家授课、集中学习及自主学习等方式,进一步学懂弄通《实施纲要》的深刻内涵。

  三加大力度做好发展和财政法治教育培训工作。创新形式,通过案例分析、采取编制发展和财政执法案例汇编、举办学法培训讲座等方式,加强行政执法培训。强化对领导干部的法治教育培训和考察,把遵守法律、依法办事、学法用法情况作为干部日常考察内容。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通过吸纳法律顾问力量加强法治审核工作研究与经验积累,定时梳理法治审核过程中存在的常态化的审核要点、重点及难点,要全面提升法制工作人员合法性审核工作专业性。

  四是进一步加大普法宣传力度。以“八五”普法教育为契机,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进机关、进村居、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活动,不断提升全民法律意识和法治素养。

  红海湾经济开发区发展和财政局  

  2023年1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党政机关

Copyright  2010-2018  www.hh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综合办公室
电话:0660-3438968   地址:广东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行政中心办公楼四楼
粤ICP备12035035号  网站标识码:4415000007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107号  网站地图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