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红海湾经济开发区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公开
红海湾经济开发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3-01-12 11:22 来源: 红海湾经济开发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 发布机构:红海湾开发区 【字体:   打印

  2022年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在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照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部署和《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要求,积极开展法治建设,认真抓好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深化“放管服”改革、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建设等重点工作,着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举措及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依法行政制度建设

  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重要位置,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决将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到实处。建立健全支委会会议议事机制,涉及全局性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事项,严格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民主议事议程,由局支委会议集体讨论决定。做到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全面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的落实。

  (二)严格规范执法,推进“三农”公正文明执法

  1.严格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三项制度。落实《汕尾市农业农村局执法全过程记录信息收集、保存、管理和使用制度》《汕尾市农业农村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坚持在汕尾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按时公示行政执法案件信息,2022年累计公开27条行政处罚信息。

  2.依法依规开展执法行动。一是多部门联合开展清港清湾行动。联合区海洋综合执法大队、各街道及村委在全区开展清港清湾行动,重点对辖区港口、岙口、乡镇船舶船身船体进行安全检验及大马力渔船排查,检查渔船“三证”及船员证书的配备情况,渔船通讯设备、救生、消防设备配备情况。累计拆除渔船违规停靠点1个、废弃渔排和附属构筑物约1360平方,清理取缔定置网4500余米,查扣违规船舶128艘(其中乡镇船舶77艘、旅游艇4艘、“三无”船舶47艘),拘留阻扰执法人员3人。二是加强渔政执法巡查工作。深化“一打一拆三整治”工作,严格落实海洋伏季休渔期、禁渔期制度等各项资源养护措施,强化“动态巡查+定点值守”工作力度,在遮浪渔港、中坨码头、金屿岛设立3个巡逻执勤点,4条执法艇全天候24小时不间断对全区渔港、岙口、岸线、海域、28个走私风险点进行全方位、全覆盖巡查,严厉打击偷渡走私、非法入境等违法行为。三是强化依法治林切实做好林地保护工作。根据《广东省林地保护管理条例》有关条例,2022年共处理了7宗涉及擅自改变林地用途、违法违规占用林地案件。四是严厉打击违法调运生猪行为。根据《广东省动物防疫条例》有关规定,依法依规对红海湾肉联厂未提前报备违规调运生猪的违规行为处以5.9万元罚款。

  3.扎实推进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按照《汕尾市县级行政执法职权调整由红海湾经济开发区街道实施事项目录清单》要求,认真梳理,逐项分类,我局涉及县级行政执法职权调整由街道实施的事项共141项,其中:农业农村部门主管事项共42项,林业部门主管事项共99项,以上均为行政处罚事项。并指定专人负责对接上级有关部门和街道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按时保质推进、行政执法权限合理顺利承接。

  4.加强廉政执纪监督。加强对领导干部依法公正行使职权监督提醒,组织观看《交易中心的“生意经”—汕尾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腐败窝案警示录》、《失衡的天平—汕尾市政法系统腐败案件警示录》等警示教育视频,进一步强化执法人员“公正执法、严格执法、廉洁执法”思维。

  (三)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1.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将学法内容列入局党员干部学习计划,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等内容,夯实依法行政理论基础。同时定期组织全局公务员参加学法考试,参考率和优秀率均达100%,进一步提升党政机关工作人员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

  2.积极开展农业农村普法宣传。借助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周、伏季休渔、全国农民丰收节、12.4宪法宣传日等活动,借助横幅、短信、公众号等渠道积极开展普法宣传,进村入户发放普法资料、宣传海报等。

  二、存在问题

  一是宣传力度亟待加强;二是执法队伍缺乏专业法律人才,工作力量有待进一步增强。

  三、下来工作

  下来我局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按照上级部门工作要求,积极开创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新局面。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继续推进部门普法工作按照“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要求,继续加强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工作,以“看图说法”“以案说法”等形式多样、群众易于接受的方法、途径重点宣传《农业法》《渔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野生动物保护法》《农药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等法律法规,增强广大群众的公共卫生意识,提高依法维权意识,引导农资经营者自觉诚信经营。

  二是着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继续加强规范性文件日常管理和审查工作,强化决策规范化工作;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多证合一”“证照分离” ;全面落实关于“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工作部署,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

  三是不断增强干部法治素质。以“集中学法+自主学法”相结合,通过领导干部带头学、带头讲等,注重聚焦《民法典》《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农药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坚持学以致用,带动提升全局干部职工学法用法水平,推动工作再上台阶。

  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

  2023年1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党政机关

Copyright  2010-2018  www.hh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综合办公室
电话:0660-3438968   地址:广东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行政中心办公楼四楼
粤ICP备12035035号  网站标识码:4415000007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107号  网站地图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