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红海湾经济开发区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公开
红海湾经济开发区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3-01-31 16:14 来源: 红海湾经济开发区 发布机构:红海湾开发区 【字体:   打印

  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依法治市委员会的精心指导下,红海湾经济开发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树立正确党史观,立足红海湾实际,紧紧围绕法治建设工作各项目标任务,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重点,依法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根据中共汕尾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汕法治办〔2022〕39号)要求,我区对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进行了全面梳理总结,现将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工作责任有效落实  

  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区党工委、管委会坚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政治任务,纳入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干部职工重要学习内容,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系统学、全面学。2022年以来,先后在11次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和干部政治理论学习会上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国家安全法》《保密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政府督查工作条例》等多部法律法规,引导各街道、区直各单位党员干部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运用法治思维提升法律服务水平。

  二是强化法治建设组织领导。区党工委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区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制定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全面推行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建立健全事中事后监管制度,依法向社会公布权责清单和权力运行流程,接受社会监督。

  三是强化法治工作责任落实。推动中央和省、市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在红海湾落地落实,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制度,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定期部署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

  (二)加强学习宣传,增强法治意识。

  一是落实主体责任,及时安排部署。坚持把干部职工学法与经常性学习教育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把普法学习教育纳入干部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制定《红海湾经济开发区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确保落实到位。

  二是坚持领导带头,持续提升依法办事能力。全面落实推行“六个一”要求,制定学法清单,通过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领导班子成员通过党工委会议、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党课等形式,带头讲授法治课。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制度,把普法工作纳入年度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积极推进国家工作人员学法制度落实,1194名干部职工参加在线学法考试,参考率达96.45%,及格率达99.25%。

  三是多渠道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学习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为核心的各项法律法规,向企业和职工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开展“4.15国家安全教育日”、“5.1国际劳动节”、“6.26国际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等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举办培训会等方式加强宣传工作,开展专题培训、专题讲座,提升全区干部职工和从业人员法治意识。通过进大集、进社区、进乡村、进校园、进企业等途径,以讲座、主题班会、以案释法等更加贴近百姓、贴近实际、贴近生活的宣传形式,邀请市司法局组织的专业律师团队进行法治讲座和现场答疑,引导群众树牢法治意识,防范和化解法律风险,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三)坚持依法行政,深入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坚持依法决策。落实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合法性审查等议事决策制度,行政决策水平不断提高。今年以来,全区对各领域的文件含审查行政规范性文件、研究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性文件等各类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共39份,提出意见94条。对在合法性审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书,督促其认真加以修改,保证文件制定质量,最大限度地避免法律风险。

  二是推动行政执法效能持续提升。一是纵深推进乡镇街道体制改革。进一步调整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事权,根据我区的要求,市司法局结合实际,以市政府公告形式将673项县级行政执法职权调整由广东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代管街道实施。二是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我区多次组织各单位共113位工作人员参加市司法局举办行政执法综合法律知识网上考试,截至目前,全区执法证共有76本,各街道持执法证人数36人,区各单位持执法证人数40人。根据市司法局工作要求,我区进行全国统一样式行政执法证件换发工作,对现有旧证54本进行梳理换新,其中10本证件调出,4本注销,40本旧证全部换新,换证率达到100%。三是扎实推进“执法两平台”应用落地。目前我区实行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单位有田墘街道办事处、东洲街道办事处、遮浪街道办事处,全面实现我区各街道行政执法单位100%应用“两平台”办案,从2022年10月23日至2022年12月19日,累计上线“两平台”行政执法单位3个,开通账号62个,持执法证人数24人;登录量1232次,有效案件39宗,办结案件22宗,办理文书78份。

  三是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全面优化我区村(社区)法律顾问,通过对辖区所内的村(社区)进行检查,进一步督导和完善法律顾问工作台账。目前,全区村(社区)实现法律顾问制度全覆盖。全区(驻村)法律顾问共提供咨询服务2103余人次。依托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利用村(社区)“一村一法律顾问”提供法律服务336次,其中,接受群众法律咨询524人次,提出法律意见362条,律师为挂驻村(社区)开展法律讲堂112次,大大提高了群众满意度和依法办事水平。

  (四)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深化“无证明城市”创建工作,真正提升群众办事满意度。通过协查系统加强部门协助、信息共享,提高行政效能,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推进办事程序精简、办事环节缩减、办理时间缩短等关键步骤,将“最多跑一次”改革向纵深推进。截至12月,我区已完成192个事项的线上配置,已开通且有正式签发量的证照种类数25种,完成25项政务服务事项用证启用,累计调用电子证照600余次,证照签发量累计24万余次。

  二是营造知识产权宣传氛围,为企业开展法治宣传服务。积极组建律师服务团队,组织知名律师参与,深入企业进行法治宣传,开展法治宣传5场次,共邀请企业代表参加座谈,提供法律咨询25人次,排查法律风险点4个,发放宣传手册、海报等资料3000余份。邀请各街道相关干部、人民调解工作代表参加培训,围绕知识产权纠纷调解的重要性、诉调对接机制建设以及多个司法保护案例进行了讲解,生动形象地阐释了知识产权纠纷调解的理论和实务问题,并与现场人员互动交流。

  (五)推进平安建设,切实维护我区安全稳定

  一是认真做好矛盾排查化解工作。开展排查,加强防范,切实抓好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根据红海湾的实际情况,要求街道调委会针对辖区易发生集体山林、土地权属,征地款、集体经济收益分配争议等矛盾纠纷的实际,按照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的要求,坚持重心下移、工作前移,及时发现和化解不稳定因素,避免发展成群众集体上访和群体事件。截至12月底,我区各级调委会共排查调解各类矛盾纠纷86起,调解成功86起,调解成功率达100%,其中婚姻家庭纠纷36起,邻里纠纷27起,道路交通事故纠纷9起,合同纠纷1起等。基本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没有因调处不当引发民转刑案件,充分发挥了调委会在调处矛盾纠纷中的主力军作用。

  二是认真做好重点人群的管理工作。一是加强对全区社区矫正对象特殊人群管理工作,结合“大数据+网格化+群众路线”,开展社区矫正对象“一对一”结对工作,抓管控环节,按市区统一程序,利用社区矫正定位管理平台,安排专人监控社区矫正对象活动动向,对违反社区矫正工作日常管理规定的社区矫正对象,根据不同情形反馈给街道司法行政部门,做出训诫或警告处理为社区矫正对象开展心理疏导、法律释疑,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社区矫正对象重新违法犯罪,为乡村治理体系建设保驾护航。截至今年12月,我区现管社区矫正对象36名,接收矫正对象22名,解除矫正对象28名,累计接收矫正对象232名,累计解除矫正对象196名,无一出现脱管漏管现象。二是为抓好全区疫情期间刑满释放人员衔接工作,区司法局严格遵循“内防扩散、外防输入、严格管控”的要求,及时与刑满释放人员所在的村委会进行对接,提前做好接受居家隔离准备工作,并加强刑满释放人员家属的沟通,要求家属配合村委会防控要求做好监管工作,定期向司法所汇报刑满释放人员情况。各司法所工作人员加强法治宣传,在刑满释放人员接回后,耐心细致地对刑满释放人员进行法律法规政策宣传教育,引导他们科学理性应对疫情,自行居家隔离,自觉做到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改过自新重新融入社会。据统计,截至12月底,我区报到刑满释放人员55人。

  二、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打算

  今年以来,红海湾经济开发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广度和深度需进一步加强;二是运用法律思维和方法解决问题的惯性有待加强;三是行政执法人员的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下一步,我们将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要求,切实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明确任务、责任和要求,通过加强指导、督促检查,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地开展,不折不扣地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各项目标任务,以更高的责任心和更大的决心,带领全区广大干部群众攻坚克难,为我区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做出新的业绩,以新担当新作为奋力推动“法治红海湾”高质量发展,为汕尾建设沿海经济带靓丽明珠做出红海湾贡献。

  中共广东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工作委员会

  2023年1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党政机关

Copyright  2010-2018  www.hh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综合办公室
电话:0660-3438968   地址:广东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行政中心办公楼四楼
粤ICP备12035035号  网站标识码:4415000007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107号  网站地图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