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红海湾经济开发区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公开
红海湾经济开发区东洲街道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3-02-10 11:31 来源: 东洲街道 发布机构:红海湾开发区 【字体:   打印

  2022年,东洲街道在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市、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目标任务,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理、法治宣传等各项工作,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水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的情况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自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来,东洲街道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基础上,积极组织全体街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入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掌握其核心要义和理论精髓,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紧紧围绕到“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上。二是统筹做好工作部署。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东洲街道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党工委年度工作要点中,与经济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情况,有关推动落实的具体举措

  2022年,东洲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主要举措有:

  一是常态化推进街道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组织东洲街道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全面依法治国战略,认真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等法律法规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

  二是加大培训力度,强化领导干部法治思维。为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东洲街道不断强化学习培训的力度。全体干部职工日常通过“广东省干部网络培训学院”“汕尾普法”等一系列学习平台加强对法律法规和法治思想的学习,并通过多次邀请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颜文菊、杨克功律师为我街道、村两级干部开展《民法典》《反有组织犯罪法》等专题法治讲座。

  三、2022 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是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将法治政府建设摆上街道年度重点工作议程,严格遵循法定权限和法定程序,作出决策前充分听取合法性审查机构的意见和注重听取政府法律顾问的意见,避免因决策失误产生矛盾纠纷、引发社会风险。二是加强落实领导班子成员“述法”工作。党政主要领导严格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成员能够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深化认识,切实增强开展述法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三是督促领导班子成员依法办事,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群众监督,严格依法行政,全年未发生领导干部违规干预司法活动和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等情况。

  四、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 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的情况,以及落实我市2022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相关安排的情况

  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支撑。东洲街道紧紧围绕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着力加快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扎实推进全面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职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具体有:

  一是坚持依法治理,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进一步完善组织架构,及时调整街道、村两级人民调解委员会成员。健全和完善基层矛盾纠纷多元化法治框架,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委员会驻村律师、专职调解员作用,深入各村、深入家庭“定分止争”,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今年以来,本街道、村两级调解委员会共参与调解婚姻问题、邻里矛盾、合同纠纷事件等36宗,其中街道调委会参与调解14宗,村调委会参与调解22宗。

  二是坚持依法行政,规范文明执法。东洲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在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全街道工作大局,按照上级部门及党工委工作部署,细化工作措施,狠抓工作落实,深入推进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依法开展占道经营、背街小巷环境卫生整治、市场秩序维护等工作。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对存在运动式、“一刀切”执法,一些执法人员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高度重视,对一些信用良好的企业我们也定制了免检查、轻违法行为免处罚免强制清单制度。截至2022年12月东洲街道已完成上“两平台”案件14宗。

  三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强化专业队伍建设。积极引导驻村法律顾问积极参与政府决策,依托驻村法律顾问的力量推动基层治理工作,为东洲街道各项工作提供专业的法律意见和法律服务,不断提高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全面统筹、组织法律顾问深入基层农村开展法治讲座,进一步增强基层干部职工法治意识,提高基层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纠纷、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四是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法治氛围。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依据“谁执法谁普法”任务清单,要求各村、街道各部门通过现场普法活动、志愿者活动、实地走访等方式开展常态化普法宣传。结合禁毒宣传月、“12.4”宪法宣传周等重要时间节点深入校园、企业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五是加大学法力度,组织干部职工参与学法考试。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参加网上学法,并参与2022年度学法用法考试,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养得到明显提升。此外,落实上级关于培养“法律明白人”的决策部署,东洲街道所辖5个村委共计20名村“法律明白人”通过了区司法局审核。

  五、东洲街道学习宣传贯彻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的情况

  一是开展《民法典》法治宣传活动。东洲街道强化《民法典》宣传力度,街道各部门协调联动,通过多形式、多渠道渲染普法氛围。充分利用街道、村两级LED显示屏持续滚动播放民法典宣传标语。疫情期间多次开展送法上门活动,利用普法摆摊的形式派发民法典宣传小册子共计200余份。邀请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颜文菊到各村开展民法典主题讲座。二是学习新《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助力我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上新台阶,组织街道行政执法办人员参加了上级组织的综合行政执法培训班,认真听取了主讲人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的讲座。

  六、存在不足和原因

  一是法治宣传方式有待创新。一直以来,我街道多以举办法制讲座、普法宣传活动等线下宣传方式来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整体法治宣传方式较为传统,创新性不强。

  二是依法行政的意识有待加强。个别部门对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和建设法治政府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认识不足,依法行政观念比较淡薄,依法办事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是法治宣传活动开展经费不足。由于街道财政收入较少,在法治宣传活动经费方面投入有限,难以为大型法治宣传活动提供有力支撑。

  七、下一年度主要安排

  一是持续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定期组织街道的行政执法人员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同时不定期与法律顾问对接,交流工作经验,确保在行政执法过程中,从受理、现场执法、保障当事人权利、法律文书送达等方面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规定的程序进行,切实提高依法行政执法水平。

  二是充分发挥驻村法律顾问作用。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专业水平,对街道干部职工加强学习培训,增强领导班子成员及干部职工对国家法律、法规和规章认识的广度和深度,确保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有序开展。

  三是创新法治宣传方式,营造良好法治氛围。不断在工作中摸索宣传方式,研究创新性工作方式,探索出能让群众易懂、易掌握的法治宣传方式,努力让广大群众都知法、懂法、用法。同时,要加强法治宣传,加大法治宣传经费投入,扎实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大力营造“人人讲法治,法治为人人”的浓厚社会氛围。


  东洲街道办事处

  2023年1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党政机关

Copyright  2010-2018  www.hh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综合办公室
电话:0660-3438968   地址:广东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行政中心办公楼四楼
粤ICP备12035035号  网站标识码:4415000007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107号  网站地图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