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红海湾经济开发区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公开
红海湾经济开发区教育与卫生健康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3-01-13 11:30 来源: 区教育与卫生健康局 发布机构:红海湾开发区 【字体:   打印

  2022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向纵深发展,为红海湾区教育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健康红海湾、大力推进依法治校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现将我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的情况。

  1.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学习,提升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党组主要负责人召开部署安排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重点工作专题会议,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有力、实效显著。对照《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考核指标和局重点工作,分解细化任务,明确责任股室,形成分工明确、责任到人、上下联动、层层落实的工作格局。以个别交流、集体学习的形式重点学习了党性教育、纪律规矩、法治教育、基层党组织建设、教育教学改革、卫生健康法律法规、廉政风险防控、基层党务工作规范、舆情应对等内容,深化了全区教育卫生系统对依法行政重要性的认识,压实了教育卫生行政部门、学校、医院党组织书记的主体责任。组织机关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参加并全部通过学法用法培训考试。全区教育卫生系统依法行政、依法治教、依法治校的能力和自觉性不断增强,广大师生和医护人员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得到进一步提高。

  2.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我局主要领导带头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学习的第一拟题,组织专题学习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制定干部学法制度,将宪法、民法典、疫情防控法律法规、党内法规、教育法律法规等纳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全局工作一体安排、一体部署,及时解决法治建设中的重难点问题。

  (二)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

  1.规范决策机制,建立重大行政决策法制审核制度。深入学习行政处罚法、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等新实施、新修订的法律法规,把法制机构审核作为重大行政决策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的重要程序,未经法制审核或法制审核未通过的规范性文件,不提交区管委会,保障重大决策的合法性。

  2.加强法治把关,实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查。开展机关干部依法行政培训等,强化机关干部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推进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查工作常态化。

  (三)提高政务公开质量,拓展政务公开渠道

  1.突出政务公开工作重点。推进行政权力运行、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公共监管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同时,结合校务医务公开工作,推进中小学、医疗机构信息公开工作。做好教育卫生政策解读公开。将教育卫生政策解读与教育卫生政策制定工作同步考虑、同步安排。

  2.妥善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强化服务意识依照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健全完善申请件制度机制。加强对申请内容的调查核实,确保事实清楚程序合法。2022年,所有依申请公开件都在规定时间内办结,无因信息公开申请导致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等情况。

  3.优化政务服务。完善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统筹组织相关科室全面梳理办理事项、办理条件、办理材料、办理时限、办理环节等,积极完善实施清单,全面落实了群众办事一次性告知制度,积极推进“一网通办”,全部事项都已实现“一窗通办”,解决群众办事“堵点”问题;同时,积极梳理材料清单,大力推进教育卫生领域“无证明城市”建设,简化规范了办事流程和所需材料,努力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

  4.建立信息化综合监管机制。落实“互联网+监管”、“双随机、一公开”抽检制度。对医疗卫生行业管理相对人开展一次“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检。建立起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监管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

  (四)加强法治普法宣传,提升法治教育观念和意识

  积极推进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贯彻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开齐开足法治课,不断创新法治宣传教育形式,切实增强广大师生学法、守法、用法意识,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促进教育科学和谐发展。全区各学校通过开展思政教育,通过开展课间播放爱国歌曲、学生学唱爱国歌曲和观看红色影片,开展“践行雷锋精神、做新时代好少年”、“善美少年、与爱同行”等活动,增强广大干部职工和学生的爱国情怀。

  1.深入开展未成年人保护两法宣传教育。我局从学校教育、 社会教育、家庭教育三方入手,多形式多途径积极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宣传教育。

  2.组织开展“宪法小卫士” 活动。 引导青少年积极参与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上相应学段的法治知识学习和相关实践活动,推动青少年学生了解宪法知识、理解宪法内涵,自觉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 2022年度,全区学生通过在线学习与考试争当“宪法小卫士”,在线学习参与率超90%,参学率居全市各县区前列。

  3.继续开展“宪法晨读”活动。通过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观看并参与“宪法晨读”直播活动,一起观看升旗仪式、同步跟读宪法部分条款,在庄严的仪式感中,培养广大中小学生对宪法的认同感、感受宪法的尊严。

  4.借助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国际儿童节、全国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月 、“12· 4”国家宪法日等主题日,将普法教育有机融入升旗仪式、主题班会、社团活动,运用主题板报、知识竞赛、法治辩论赛、模拟法庭、情景剧、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 创新利用新媒体渠道, 不断增强普法教育的生动性、趣味性、参与性。  

  (五)坚持严格规范文明执法

  1.强化非法行医专项整治行动。以“创国卫”、“创省文”为契机,加强部门联合执法。联合公安、市场监督等部门开展非法行医专项整治行动,加大对老旧社区、偏僻居民小区、大型工地附近、美容养生场所、零售药店等容易滋生非法行医地点的排查力度,对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而擅自开展诊疗活动 的“黑诊所”,夸大不实的违法医疗广告欺骗患者从事诊疗活动等行为予以打击,同时还组织开展对全市学校周边非法行医、性病等小广告的清理活动。

  2.加大行业常态化管理。根据《汕尾市卫生健康局关于建立医疗行业乱象整治工作长效机制的通知》文件精神,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落实以案促管责任制,加大办案力度,及时堵塞监管漏洞,层层压实责任,层层深挖线索,层层推进线索办理,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确保医疗行业领域内的乱象整治工作常抓不懈。

  (六)加强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1.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我局积极配合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开展执法检查、专题询问、工作评议等工作,认真研究办理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办理政协的体案和建议。

  2.强化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建立健全信访投诉举报制度,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在公开、受理、处理、反馈等环节上做好工作。

  二、存在主要问题

  1.法治能力需要不断提升。随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的不断提高,需要更高水平地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教育改革发展、化解矛盾纠纷。为切实加强教育系统法治建设,要通过业务培训、专家讲座、经验交流等多种方式不断提高执法人员业务水平、法律意识和法律素养。

  2.卫生健康监督执法体系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卫生健康监督任务重,监督执法力量薄弱,影响了卫生健康监督执法的覆盖和执法强度。

  3.我局缺乏专职机构(法规科)专职人员,缺乏法规宣传的专项经费。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强法治政府建设,提高教育法治意识

  一是加强领导干部学法,通过建立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法制讲座、集体学法、网络平台学习等方式,多途径加强学法活动。 二是通过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集中培训与专家辅导相结合,组织机关领导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和新出台的教育政策法规,强化机关人员的法治思维和法治理念,自觉提升依法行政、依法治教的工作能力。三是按要求开展公务员网上学法用法,机关公务员全部通过学法用法考试考核;积极开展公务员云讲堂学法用法学习。

  (二)加强培训宣传,提高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

  2022年有落实法治培训工作,但有所欠缺。2023年建立法律知识学习培训长效机制,完善机关领导干部学法制度。通过会议会前学法、法制讲座等形式组织学习宪法、通用法律知识、 行政法规和与履行职责相关的专门法律知识,定期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通用法律知识培训、专门法律知识轮训和新法律法规专题培训,将培训情况、学习成绩作为考核内容和任职晋升的依据之一,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突出矛盾和问题的能力。

  (三)加大法律宣传和培训力度

  结合实际,认真抓好普法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的落实,不断完善普法组织网络建设,拓宽工作渠道,创新工作方法。抓好各项职能中不同类型普法典型,做好典型经验的总结推广,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作用,以点带面,促进面上工作的开展。

  (四)加强卫生健康监督执法体系建设

  积极优化整合卫生健康监督执法资源,努力做到卫生健康综合执法监督无缝隙、全覆盖。开展卫生健康行政法律、法规、规章的学习研究,全面提升职业素养。不断完善和严格执行工作制度,严肃工作纪律。 

  (五)加强医疗卫生健康机构管理

  加强医疗卫生健康机构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坚决纠正卫生健康行业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加强畅通医患沟通渠道,完善医疗投诉机制,依法依规、及时妥善处理医患纠纷和医疗事故。优化医疗服务环境,改善群众就医环境。完善分级诊疗体系,优化医疗资源布局,促进人员、技术、设备、管理等医疗资源共享。

  红海湾区教育与卫生健康局

  2023年1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党政机关

Copyright  2010-2018  www.hh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综合办公室
电话:0660-3438968   地址:广东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行政中心办公楼四楼
粤ICP备12035035号  网站标识码:4415000007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107号  网站地图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