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红海湾经济开发区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公开
红海湾经济开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3-02-14 10:41 来源: 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机构:红海湾开发区 【字体:   打印

  2022年,在区党工委、管委会和市人社局的正确领导下,红海湾区人社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国家、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着力点,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各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法治人社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效。现将具体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建设工作情况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把握正确政治方向

  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局务会学习的重要内容,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组织局党员干部深入学、系统学、全面学,引导局党员干部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运用法治思维提升法律服务水平,着力运用法治手段破解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难题。

  (二)坚持高标准,规范决策推进依法行政

  1.严格依法依规决策,执行重大决策法定程序。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对重大事项决策、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都在充分论证评估、听取干部职工意见的基础上,经集体讨论研究后实施。

  2.深入推进政务公开,促进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下称“条例”)各项要求,充分发挥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的主渠道,推进政务信息主动公开,自觉接受社会公众监督,扎实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一是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按照《条例》及国家、省、市、区关于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协调、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和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核等工作规范,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和形式,进一步提升工作的透明度,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效率。二是建立信息更新维护机制。指定专人负责管理,做好审核把关,明确信息公开类别、公开方式、公开时限等,及时更新发生变化或失效的公开政府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真实、及时、有效、安全。

  (三)坚持高要求,全面依法履行部门职能

  1.优化政务服务方式。统筹协调上线广东政务服务网的进度,及时更新政务服务办事指南,并对各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促进职能转变,优化便民服务。

  2.依法治理劳资纠纷。一是全面依法开展综合治理欠薪行动。全面推进各街道各部门落实预防化解处置欠薪工作机制,突出强化区、街道主体责任和相关部门的牵头责任、突出源头预防、基层化解欠薪隐患,突出建设工程等重点领域欠薪综合治理,遏制欠薪多发高发的态势。二是依法做好群众信访和案件查处工作。今年以来,受理各类劳动监察来访来信咨询300多人次,共调查调解处理案件73宗,涉及金额接近120万元。受理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案件2件,涉及劳动者2人,其中调解结案1件,仲裁结案1件,涉及金额42.35万元。

  (三)坚持高水平,推动普法工作走向深入

  1.明确重点,全员学法。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推进干部学法制度化、规范化,依托“学习强国”、干部网络学院等开展理论业务学习,推动形成“人员全覆盖、层级全覆盖、业务全覆盖”的学习格局,切实增强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其次是以各业务股室、下属事业单位为主体,根据部门实际定期和不定期集中开展专题学法和研讨,不断增强依法行政的意识,提升干部依法办事能力水平。

  2.落实责任,加强宣传。深入开展法治宣传,依托微信公众号、网站和招聘会等线上线下模式,大力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广泛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和人社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实现法治宣传教育常态化,扩展提升群众对人社政策的知晓度,积极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

  二、存在的问题

  回顾2022年,我局在推进法治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解决问题的水平仍需增强,需要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的载体和形式等。二是劳动关系风险隐患较多,尤其工程建设领域欠薪问题仍多发、高发。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2023年,红海湾区人社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确定的新时代人社工作新任务新要求,聚焦民生短板弱项,打造人社亮点品牌,用实干担当纵深推进法治人社建设。

  一是深入学习和加强机关作风建设。重点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机关作风建设。进一步把增强干部队伍干事创业担当精气神上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相结合。高标准严要求加强工作督查,确保上级的各项工作部署落实到位,将“两个维护”体现在不折不扣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上,为红海湾法治人社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是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坚持依法民主决策和依法办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确保各项工作依法依规开展。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履行职责,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三是做好和谐劳动关系和仲裁案件的调解工作。健全劳动关系协商协调机制,提升劳动人事争议仲裁调解效能。健全根治欠薪长效机制,落实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强化劳动关系形势分析和风险监测预警,提高劳资纠纷治理效能,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红海湾经济开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1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党政机关

Copyright  2010-2018  www.hh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党政办公室
电话:0660-3438968   地址:广东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行政中心办公楼四楼
粤ICP备12035035号  网站标识码:4415000007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107号  网站地图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