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红海湾经济开发区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公开
红海湾经济开发区社会事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3-02-15 20:41 来源: 红海湾经济开发区社会事务局 发布机构:红海湾开发区 【字体:   打印

2022年,我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工作要求,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向纵深发展,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谋划推动民政各项工作。现将我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把牢民政发展方向。

1、强化组织领导,推动学习宣传。我局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法治建设紧密结合,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宣传、宣讲,将强化科学理论武装全面落实到局全体干部职工,通过学法考试、学习强国、广东省干部培训网络学院等学习平台加强学习,同时,以个别交流、集体学习的形式重点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社会救助暂行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等相关的法律法规,增强了我局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纪律意识,提高了学法用法的积极性,提高了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2.推动贯彻政策落实,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我局依法行政,落实政策,一是认真落实民生保障政策法规,做好我区民生保障工作,提高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部署落实“四项提标任务”;二是加强殡改执法巡查力度,严抓偷埋乱葬,认真开展殡改执法条例宣传,出动殡改宣传车,倡导文明殡葬、移风易俗新时尚。;三是在法治轨道上积极推进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政策。一是成立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确保对疫情能及时发现、迅速反应、及时处理。二是利用排查,进村挂驻机会,大力宣传党和政府有关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加强对我区残疾、低保、特困、孤儿宣传防范疫情工作,使民政服务对象掌握和了解最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政策,织密扎牢疫情防控“安全线”。

(二)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1.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提升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我局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依法办事,依法行政,同时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严格征求意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研究等程序,确保决策制度科学、程序得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

2、加强法治把关,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我局一直坚持党对地方政府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度工作的领导,加强日常办文审核,认真履行行文工作职能,对机关发文进行严格审核,聚焦民政重点领域强化制度供给,对一些重要的规范性文件,严格执行合法性审核,统一编号,统一归档,依法依规报管委会审定备案。

3、提高政务公开质量,依法履行政务职能。我局加快政府职能、优化政府服务,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工作水平,优化事项办理流程,完善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统筹组织相关科室全面梳理办理事项、办理条件、办理材料、办理时限、办理环节等,推进公共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积极配合有关单位和部门做好公共服务“一网通办”工作,做实“互联网+政务服务”,做好“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部门执行力和办事效率,持续提升群众办事的便利度和满意度。

4.依照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健全完善申请件制度机制。严格按照《社会救助暂行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管理办法》规范低保、特困、残疾人的办理程序,落实申请件公示工作,强化服务意识,加强对申请内容的调查核实,确保事实清楚、程序合法。2022年,所有依申请公开件都在规定时间内办结,无因信息公开申请导致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等情况。

5.防范与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我局成立维稳和应急领导小组,积极开展民政服务对象和退役军人的正面宣传,引导社会舆论,突出法治先行,严格落实防风险、护稳定、保安全各项工作措施,特别是退役军人的维稳,我局建立(县)区、乡镇、村(社区)三级联防机制,及时沟通,耐心细致做思想工作,坚决防止出现任何影响,坚决防止发生严重影响社会政治稳定的重大事件,坚决防止发生严重影响公共安全的暴力恐怖案件和个人极端案件,确保全区社会大局持续稳定。2022年,我区无发生民政服务对象、退役军人进京上省到市上访的案件。

(三)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切实改进工作,强化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建立健全信访投诉举报制度,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在公开、受理、处理、反馈等环节上做好工作。

二、存在主要问题

1、干部职工法治意识、依法行政能力还需进一步增强,法治能力需要不断提升,在部分审批事项的事中事后监管上存在有“重审批、轻监管”的现象。

2、法治宣传教育的氛围还不够浓厚。法治宣传覆盖面还不够广,普法形式还比较单一,法治文化的传播途径和宣传阵地还有待拓宽,普法效果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1、扎实做好普法工作。根据“八五”普法规划持续开展民政系统法治教育学习,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支部专题学习等形式,不断提升干部职工法律意识和依法办事能力。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的责任,突出对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学习宣传教育,突出抓好重点群体的普法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原则,积极创新普法形式和方法,加强普法工作与日常业务工作、党建工作、廉政工作等相融合,以群众需求作为普法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增强普法效果。

2、深入开展“放管服”改革工作。以群众办事“少跑腿”为目标,持续开展“放管服”改革工作,不断优化政务服务办事流程,提高事项办事指南准确度。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互联网+监管”工作,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和实效,及时公开发布政务服务动态信息,努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3、积极营造良好民政法治舆论氛围。加强宣传引导,广泛宣传民政法治建设目标、工作部署、先进经验、典型做法,正确引导舆论、凝聚社会共识,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民政法治建设的良好社会舆论氛围。

红海湾经济开发区社会事务局

2023年2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党政机关

Copyright  2010-2018  www.hh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综合办公室
电话:0660-3438968   地址:广东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行政中心办公楼四楼
粤ICP备12035035号  网站标识码:4415000007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107号  网站地图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