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红海湾经济开发区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公开
红海湾经济开发区自然资源和建设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3-02-21 11:27 来源: 红海湾经济开发区自然资源和建设局 发布机构:红海湾开发区 【字体:   打印

  根据文件的要求,我局高度重视,周密安排,高质量组织开展相关工作,我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压紧法治建设责任,积极做好工作,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重要论述

  我局通过专题学习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实施“三大战略”,加快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幸福现代化永修,奋力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局面。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弘扬宪法精神,将法治政府建设与住房和城乡建设、交通运输以及自然资源法治实践相结合,针对我区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以及人员在履行职责中出现新问题,切实加强机关自身法治建设,建立健全相关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了执法行为。今年在住房和城乡建设、交通运输以及自然资源领域践行“为人民办实事”等各项工作,服务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取得新的成效。  

  二、学习《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情况以及落实我市2021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相关安排概况情况

  (一)学习《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情况

  为进一步明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细则,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我局组织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局主要负责人亲自布置强调,一是要结合工作实际,调整法治建设的目标,完善工作职责,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任务、工作流程和工作标准。二是强化《实施纲要》学习宣传,利用多种形式、渠道开展纲要宣传,进一步强化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为我区法治政府建设营造良好氛围。三是加强统筹协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行政执法方式,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着力实现行政执法水平的提升。

  (二)落实我市2022年全面依法治市、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相关的情况

  一是我局领导组织全体职工干部学习并严格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精神,制定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计划并进行任务分解,明确单位一把手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建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二是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我局已全面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通过梳理服务流程,精简办事环节,融合线上线下,全力实现项目审批、核准、服务高效率、高品质、高标准。截至目前,施工许可、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消防设计审核等多项核心事项认真的落实办理,其中缩短落实办理时间50%以上,减少审批事项。

  (三)不断加强依法行政制度建设

  我局坚持在普法中履职、履职中普法。按照《广东省行政检查办法》有关规定,加强行政检查工作力度,采取日常巡查、周期抽查和专项检查三种形式对行政管理相对人的安全生产作业情况、从业人员情况、建设工地、交通运输环境状况等不特定对象和不特定事项实施检查,推广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等非强制性执法手段;一方面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以专项行动为抓手,以“货运行业、车辆维修企业、机动车驾培行业、出租汽车行业、公路路域环境综合整治”等五大领域为整治重点,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开展全方位整治,严抓细管,全面优化法治建设环境。今年来,没有出现群众信访及投诉的行为。

  三、学习宣传贯彻行政处罚法、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等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的情况

  (一)认真组织学习,提高思想认识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颁布后,我局高度重视,及时组织全体干部职工人员进行了深入系统的学习,重点从行政处罚的实施机关、行政处罚的管辖和适用、行政处罚的决定、行政处罚的执行及法律责任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学习。通过学习,全体干部职工对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的内容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新法的基本精神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进一步增强了对行政处罚案件法律适用问题的理解把握,为确保人防执法队伍依法行政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深入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宣传

  严格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结合自身工作职能,分领域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宣传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进行深入宣传,让人民群众知晓《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运用《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自觉守法。

  (三)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和规范行政审批

  按照市政府公布的权责清单的内容规定,我局依法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行政处罚,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审批。积极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及时向社会公布行政执法抽查及处理结果。加强执法台账,执法文书管理,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确保执法工作有据可查,健全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机制,并认真做好行政处罚案卷和行政审批资料的整理归档和行政处罚案件的两法衔接工作。

  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认真部署,精心组织

  1、根据“无证明城市”工作要求,我局认真部署开展“无证明城市”工作,建立完善台帐,确保“无证明城市”工作落实到位,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2、统一精简审批事项。结合机构改革情况和区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梳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以工程建设项目四个审批阶段为基础,整合精简审批事项。

  3、根据需要和实际情况,取消一批必要性不强或者可以通过事中事后监管等方式实现管理目的的审批事项。

  (二)落实要求,认真梳理

  1、按照工作要求对无证明事项进行了梳理。对申请人在我局办理依申请雷政务服务事项需要提供的其自身未持有,由第三方权威机构开具针对特定事项具有举证意义的证明(举证材料)。并由各股室整理证明事项清单统一报送,做到清单之外无证明,清单证明可替代。

  2、继续优化审批方式。建设部门按照每个审批阶段“一件事”的原则,全面落实“并联审批、限时办结”要求,严格控制每个阶段的审批时间,防止前松后紧、压力不均。结合机构改革情况,合并办理建设项目用地预审和规划选址事项。引导和帮助建设单位尽早完成事项申请。

  (三)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1、深化技术审查改革,按照“谁建设、谁负责”“谁服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建设单位和勘察、设计等技术服务单位,以及单位负责人、项目负责人和有关专业技术人员的终身责任。

  2、严格控制施工图审查的内容。法律、法规、规章没有明确规定作为施工图审查内容的行政管理要求,一律不得作为审查内容。

  3、推进政务诚信建设,用法治打破行业垄断,打通经济循环堵点,坚持完善党对地方政府规章制度,建立长效机制。

  (四)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习政务公开知识、带头遵守政务公开制度,并组织机关干部学习政务公开等相关的法律法规和中央、省、市有关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精神。通过认真学习,不断加深干部职工对政务公开知识的认识和掌握,有效增强了全体干部职工的政务公开意识,带动了政务公开宣传教育的开展。

  (五)我局按照评估指标要求,一级指标,主动公开,二级指标基础信息公开中的三级指标,机构职能信息、领导信息、机构设置、公开制度、公开指南、公开目录、公开目录、公开年度报告、依申请公开、行政许可、部门预决算、权责清单、群众性、其他信息、人员招录均已完成政务公开。重点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管理和教育。我局坚持局办公室为政务公开工作的总承办发布部门,在日常工作中,对办公室专职政务公开人员认真培训、严加教育,积极订阅政务公开学习材料,及时学习最新、最科学的政务公开知识和技能,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截至2021年12月31日我局目前组织政务公开事项没有因政务公开工作而受到投诉、信访等事项。

  五、2022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负责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我局在履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方面主要领导带头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一是将依法行政工作摆上议事日程,成立以支部书记、局长为组长,分管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协调全局的依法行政工作,形成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的层级工作体系;二是带头学习宪法法律,带头厉行法治、依法办事,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加强对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明确保障措施、监督机制、工作制度等内容,确保全年依法治市工作能够稳步推进;三是坚持集体研究、民主决策,虚心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重大决策事项,均请专家咨询论证或采取多种形式听取群众意见。

  六、存在问题

  虽然我局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成效,但也发现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仍然存在宣传力度不够、深入群众不足、执法人员业务素质参差不齐、执法装备不足等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原因是人才引进举措不够到位、执法业务培训不够到位、执法经费不足等。因统筹汕尾市政务服务事项工作,需与市局各职能事项系统办理材料统一,导致证明材料有变动,目前新的证明材料清单尚待进一步更新。一直以来努力进行并完善政务公开工作,结合实际制定完善相关制度,但还存在一些问题有待加强。还需进一步加强完善政务公开宣传力度及工作进一步落实完善。

  七、下一年计划

  (一)按照汕尾市市创建“无证明城市”工作目标要求,落实“减证便民”,推进“无证利民”,切实推动我局“无证明城市”改革走深走实、取得实际成效。进一步突出重点,全力提升我局行政审批质量和效率,坚持法无规定一律取消,实现清单之外无证明,坚持法有规定无需提交,最大限度的精简各种证明材料,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加强督查检查,杜绝已清理的证明事项反复回潮。完善“一套机制”。健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和协调机制、长效机制。进一步组织学习政务公开相关规定,充分认识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加大宣传力度,让大家了解政务公开工作,加强公开观念。政务公开工作要建立在平时的认真、仔细、及日时的基础上,在日常工作中,要随时进行整理、分类、归档,做到规范化管理。

  (三)继续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并严格按照制度。加强监管工作。政务公开负责人员要认真履行职责,定期对单位的文件进行整理检查,要形成一种制度,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把信息错误隐患消灭在萌芽时期,确保政务公开信息的准确性

  (四)严格执行学法计划,注重实效,力戒形式主义适时组织对国家工作人员学法情况进行检查或抽查,注重日常学法工作的检查督促,调动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的主动性和自觉性。逐步实现我市卫健系统工作人员由提高法律意识向提高法律素质的转变,由注重依靠行政手段管理向注重运用法律手段管理的转变,全面提高我局领导干部学法的自觉性、系统性和针对性,推进我局领导干部学法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



  红海湾经济开发区自然资源和建设局

  2022年2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党政机关

Copyright  2010-2018  www.hh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综合办公室
电话:0660-3438968   地址:广东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行政中心办公楼四楼
粤ICP备12035035号  网站标识码:4415000007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107号  网站地图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