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红海湾经济开发区 > 政务公开 > 其他 > 重大项目
“黑科技”赋能,汕尾这座电厂去年收获省级节能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2024-03-18 09:27 来源: 南方+ 发布机构:红海湾开发区 【字体:   打印
  你知道在火力发电厂,生产一度电需要多少克煤炭吗?在广东红海湾发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红海湾发电公司”),答案是300克左右,大致相当于6个鸡蛋或者一本书的重量。

  提到红海湾,最先让人想到的是海浪、沙滩和咖啡营地,而在去往遮浪景区和风车岛的必经之路上,最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整齐高大的厂房和两根高高耸立的烟囱,这里就是红海湾发电公司的生产厂区。

  图片

  与一般印象中火力发电厂漫天灰尘、污染严重的画面不同,两根200多米高的烟囱上只是飘着些许白气,整个厂区也十分干净整洁。在2023年,红海湾发电公司也被广东省人民政府评为广东省节能先进集体,这是该年广东省内唯一获此荣誉的火力发电单位。
  “对于火力发电厂来说,节能就意味着在发电量不变的前提下,提高生产效率,最大限度减少燃煤的耗用量,切实履行了企业节能减排和社会责任,同时实现了企业降本增效的经营目标。”红海湾发电公司副总经理、正高级工程师陈庆辉说道。

  精细管理+改造升级,节能生产见真招

  想要获得广东省节能先进集体这个称号并不容易,首先条件是节能总量和能耗强度方面要完成上一个五年规划目标,并且现场节能管理的各项标准制度、计量管理、节能监督以及节能绩效都要做到优秀。为此,红海湾发电公司制定并颁布了《能源管理》等节能相关标准,成立了由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张春生任组长的“降能耗”组织机构,强化责任担当,编制并实施年度《节能降耗实施方案》,将节能降耗工作各项措施落实落细落地。

  图片

  除了在制度和管理上的努力,红海湾发电公司还一直秉承“克煤必省”的节能生产思想,分别从运行维护、检修改造等方面将节能工作做细做实做精,依托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开展降能耗科技攻关,积极推进汽轮机通流改造、热力系统改造、燃烧器改造等一系列效果明显的节能改造项目。
  据统计,通过不懈努力,红海湾发电公司2023年累计完成上网电量120.24亿千瓦时,供电标准煤耗同比下降2.07克/千瓦时。
  近三年,公司将投入约4.5亿元对现有的四台汽轮机实施通流部分的节能增效增容改造,改造后每台机组供电标准煤耗预期可降低8-10克/千瓦时,年可节约标煤约12万吨。
  “黑科技”大展身手,助力电厂提质增效节能环保
  火力发电厂,主要由锅炉、汽轮机和发电机等设备组成,以煤为原料,在锅炉中进行燃烧,所产生的高温高压水蒸气推动汽轮机转动,带动发电机进行发电。

  图片

  “我们所使用的第一个‘黑科技’就是主要由先进高端的金属或特殊材料制成的锅炉、汽轮机和发电机等主要发电设备,红海湾发电公司1、2号和3、4号机组蒸汽初参数已分别达到了566℃和600℃,而我们正在施工建设的5、6号机组的蒸汽初参数将达到620℃,别小看这20℃的提升,这已经是火力发电工业技术的又一次升级提升了。”陈庆辉说。
  陈庆辉感慨道:“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我国的许多大型大功率火力发电设备主要依靠进口,但现在已经完全可以实现国产化了。目前我国发电装备制造技术和发电系统设备的安全、可靠、经济及环保等指标已经走在全球前列。”
  此外,火力发电厂“三废”环保治理技术也是响当当的 “黑科技”。

  图片

  大家还记得那两根烟囱排放的白色气体吗?实际上那些只是水蒸气遇冷凝结形成的小水滴,在空中呈现出了云状的视觉效果。
  “经过处理,我们可以将烟气中99.9%的粉尘通过静电除尘等设备捕集回收,另外烟气中的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去除率可以达到98%和80%以上,烟气排放达到超洁净水平。”陈庆辉说。
  红海湾发电公司通过使用静电除尘、湿电除尘、石灰石湿法脱硫、SCR烟气脱硝等技术,将所排放的烟尘、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浓度控制在小于5毫克、35毫克和50毫克每标立米,这个排放指标水平在全世界都是领先的。同时该公司根据废水特点,选择相对应的处理方式阶梯利用,真正实现了全厂废水零排放。

  图片

  机器人巡检、先进的装备制造、金属探测技术、燃烧器升级改造、风光火储综合发电……每一项“黑科技”背后,都离不开红海湾发电公司每个员工的辛勤付出和不懈努力,目前公司共有国家发明专利18项、实用新型专利48项;10余项成果获得省级和中国电力科学技术奖等。
  接下来,红海湾发电公司将在厂区内投资约78亿元,建设两台1000MW等级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进一步为广东电力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新机组建设的同时将同步配套建设烟气脱硫、脱硝和高效除尘等环保设施,进一步助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党政机关

Copyright  2010-2018  www.hh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党政办公室
电话:0660-3438968   地址:广东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行政中心办公楼四楼
粤ICP备12035035号  网站标识码:4415000007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107号  网站地图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