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红海湾经济开发区 > 政务公开 > 其他 > 重大项目
兴汕高速海红段二期建成后,这个地方的美就彻底“藏”不住了!
2021-02-07 10:46 来源: 本网 发布机构:红海湾开发区 【字体:   打印
  这条高速路的建设开通,将实现汕尾红海湾高速公路“零”的突破。

  这条高速路的建设开通,能够进一步完善高速公路网和汕尾市快速交通网络,为红海湾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带来新契机。
  随着交通便利度进一步提升,更多人能够来到红海湾这片发展热土,它的美就再也“藏”不住了。

图片

    哪里“美”?
  答:红海湾是位面容姣好的“天然美人”

  脚丫踩在沙滩感受沙子的细腻,眼前是海天一色的梦幻景象,拂面而来的是清爽海风。有一种美丽,它属于红海湾。

  红海湾地处汕尾市东部,三面环海,素称“粤东麒麟角”。红海湾是世界级滨海旅游度假胜地、广东省滨海旅游产业示范园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有“中国观浪第一湾”之美誉。

  她拥有72公里原生态海岸线、4公里梦幻金黄色沙滩、亿万年的奇特礁石群,这些令人不由得发出赞叹的自然风光让游客纷纷驻足。灯塔岛、神秘岛、施公寮半岛等岛屿令人流连,田寮湖、白沙湖尽显湖光山色。红海湾盛产海胆、石斑、带鱼、鳗鱼、鱿鱼、龙虾、海带等,是“吃货”的天堂。

图片

    答:红海湾是位内涵丰富的“多识君子”
  红海湾文化底蕴深厚。
  经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组成的联合考古队初步测定,东洲石鼓山洞穴遗址早在商周时期已有汕尾先民在此活动。
  红色基因,根植在红海湾大地上。作为海陆丰革命老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红海湾目前有省定红色革命遗址35处。
  在田墘街道白沙南路,有一座占地600多平方米的三间二层混凝土结构的红色外墙楼房,样式“中西合璧”,名为“红楼”。“红”代表着红色的革命。它屹立在那,无声地诉说着红色文化,传承着红色之魂。1927年,中共海丰县委第七区苏维埃政府在此成立。1941年,抗日合作军在此与日寇浴血奋战。“红楼”是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文物保护单位,也是党史教育基地。
  “红楼”原本是白沙学堂的校舍,“共和国勋章”“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曾就读于这所学堂。黄旭华为中国核潜艇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当选中国中央电视台2013年度感动中国十大人物。
  位于红海湾田寮村的红色文化教育基地,通过开展红色文化教育专题讲座、带领青少年参观东尾村红色村庄、红楼和黄旭华故居等,引导前往的青少年学习革命光荣传统,为新时代建设服务。

图片

  红楼。施辰亮 摄

    答:红海湾是位砥砺奋进的“有为青年”
  回望刚刚过去的2020年,红海湾显示出强劲的发展动力,有效应对下行压力,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全面落实“1+3+X”复工复产工作机制,当好“店小二”,做好“三服务”,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2.96亿元,同比增长4.5%,实现“全年红”。精准落实纾困惠企政策,累计减税降费5583万元,市场主体逆势新增,市场活力焕发重振。
  其中,红海湾20个重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19.23%;其中市重点建设项目11个,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25.75%。
  2020年汕尾发展大会上,红海湾招商引资取得新突破,会上签约的仁恒旅游综合体项目总投资金额约为300亿元。2020年,红海湾成功引进招商引资项目8个,完成投资额30.69亿元。其中,引进红海湾世纪旺联连锁购物广场项目总投资1.1亿元,田墘商场已于去年9月份开始营业。引进汕尾红海湾遮浪半岛国际大酒店旅游综合体项目总投资6亿元。引进遮浪东尾村乡村精品旅游项目,总投资1.5亿元,正加快建设,客服中心已投入使用。


    “探”进度?
  工程项目部:已多点开工
  “目前,兴汕高速海丰至红海湾开发区段二期工程红海湾段已多点开工。”兴汕高速海丰至红海湾开发区段二期工程项目部T6合同段工程技术部部长邓凤华说。

图片

  邓凤华介绍,兴汕高速公路红海湾段目前正步入施工正轨,预计在2023年12月完成项目通车任务。其中在临建工程建设上,目前项目部已完成红海湾段三集中,包括钢筋配送中心、拌和站和工地试验室临时设施建设,目前已具备生产条件。在隧道工程建设上,城埔山隧道为本项目控制性工程,已完成临时便道施工,隧道红海湾端右洞已完成清表、边仰坡开挖及防护,左洞已完成隧道管棚施工,正在进行明洞仰拱施工。在桥涵工程建设上,桥梁正在进行桩基施工,目前已完成桩基首件工程施工,正进入大面积施工阶段,涵洞首件工程已完成施工。在路基工程建设上,已交地区域已完成清表工作,由于本标段路基处于当地农田、水塘,目前正在进行大面积软基处理施工。
  项目部响应号召,鼓励管理人员和现场施工工人“留下过年”,做好春节“留年”后勤保障,保证重要工点不停工,确保工程如期完成。

图片

  ●兴汕管理处:全线交地进度已近六成
  “目前,兴宁至汕尾高速公路海丰至红海湾开发区段项目二期工程全线交地623.9亩,占全线征地总面积58.4%,这为项目后续开工奠定了有力基础。”兴汕建设管理处李主任说。
  兴汕建设管理处李主任坦言,全线位于红海湾开发区范围内约6公里均属旅游经济开发区,地类性质大部分为基本农田及公益林。红海湾段沿线所经过的自然村多达15个,且项目启动以来恰逢五年一届的村“两委”换届选举,使得征拆协调难度大为增加。

图片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兴汕管理处全体成员主动深入做好沿线群众思想宣传工作,期间涌现了不少故事。
  该项目控制性工程的城埔山隧道位于外湖村,因“两委”干部正处于工作交接期,为确保隧道能在来年雨季前完成进洞,项目征拆成员逐个组织与村代表、乡贤进行会面,利用乡贤和村代表的影响力做好群众的宣传工作,建立顺畅的沟通渠道。
  其中田三村某户村民,其承包枣园位于主线内,因受疫情影响,青枣滞销严重,如不能在交地前及早完成青枣的销售,将带来严重的经济损失。为及早推进征拆工作,兴汕管理处联合兴汕T6标项目组织员工自发向农户购买部分青枣,并在施工期间做好沟通协调,最大程度将农户损失降到最低,增进了相互信任及理解,使得征拆工作更为顺利推进。


    高速公路“档案”?

  兴汕高速海丰至红海湾开发区段二期工程项目是省高速公路网规划“三纵梅州平远至汕尾红海湾”的最南段。二期工程路线总长15.4千米。采用双向四车道,路基宽度为26米,设计速度为100千米/时。路线起点位于汕尾市海丰县赤坑镇沙港,对接兴汕高速一期工程,途经汕尾市海丰县赤坑镇、红海湾经济开发区田墘街道,终点位于红海湾田墘街道塔岭村,接国道G236(即红海湾大道)。

图片

  【记者】林娟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党政机关

Copyright  2010-2018  www.hh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综合办公室
电话:0660-3438968   地址:广东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行政中心办公楼四楼
粤ICP备12035035号  网站标识码:4415000007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107号  网站地图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