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红海湾经济开发区 > 政务公开 > 其他 > 重大项目
兴水惠民 泽润桑田 ——红海湾做好民生水利文章
2021-06-28 09:28 来源: 汕尾日报 发布机构:红海湾开发区 【字体:   打印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去年以来,红海湾经济开发区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思路,积极作为,切实抓好水利建设工作,着力打造民生水利、生态水利、安全水利,做好水利文章,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

  图片

  “三湖”片区引接水源,保障农田灌溉。
  

落实河湖长制 提高管护水平

  “河(库、湖)长制的落实落地,有效地提高河、库、湖管理保护能力,让河、库、湖生态环境得到显著改善。”该区有关负责人说。
  该区高要求、严标准推行河(库、湖)长制,全面建立区、街道、村(社区)三级河(库、湖)长制,成立了河(库、湖)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并设各级河(库、湖)长50人。其中,6条排洪渠设各级河长30人、11座水库设各级库长14人、田寮湖设各级湖长6人,形成区、街道、村(社区)三级全覆盖的河(库、湖)长体系。同时,加强宣传,完善各级河(库、湖)长制管理公示牌信息,共设置河(库、湖)长制公示牌25块。此外,大力开展“清四乱”“五清”专项行动,排查规模以下“四乱”问题共6宗,已全部整改完成并销号,还打好水浮莲歼灭战,共投入资金200多万元,清理河道12公里,水域面积0.4平方公里,清理水面漂浮物约2550吨,根本歼灭主要渠道的水浮莲。
  

大兴水利建设 为民排忧解难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加强水利工程建设是保障农业发展的重要途径。去年,该区了解到田墘街道“三湖”(即红湖、外湖、内湖)片区大多数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由于老化失修等原因,直接影响农作物的产量和品质,造成减产减收的情况。对此,该区多次调研,为“三湖”片区农业灌溉用水问题“把脉开方”,迅速实施“三湖”片区水利灌溉设施建设改造和修复项目工程,从田墘内湖引接池仔水库水源解决农田灌溉困难,并开挖主要排灌渠道,砌筑砖墙渠道,最终使失修已久的水利灌渠成功引接水源,扩大农田灌溉面积。今年,该区完成了后兰坑水库至北山灌渠清淤工程,并顺利通水,为农民春耕备耕灌溉用水提供保障,并全面落实抗旱供水保障应急措施和节水措施,投入180多万元,做好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等工作,缓解“三湖片区”800亩农田耕种用水不足问题。一名当地农户说,有了水源,解决了农田灌溉的燃眉之急。

  除此之外,总投资2399万元的田墘大排洪治理(一期)工程建设正有序推进,其形象工程建设已基本完工,完成投资1750万元;总投资为4780万元的田墘大排洪治理(二期)工程正有条不紊推进中。
  

明责任强监管 保障水利安全

  抓好水利建设事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重要的安全工程、民生工程。该区全面落实行政首长责任制,区、街道、村三级层层签订责任书,并对全区小(一)型水库4座、小(二)型水库7座、中型堤围2座管理按照分级管理权限落实责任,签订防洪安全责任书。同时,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和事故预防控制体系,成立水利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加强水利安全监督机构建设,强化水利安全生产监管,切实提高安全生产管理保障水平。
  该区还投入资金,对全区9宗小型水库和2宗中型水闸进行安全鉴定,整治 11宗小型水库坝容坝貌、溢洪道,维护金狮仔水闸、外湖水闸、内湖水闸、三坨涵水闸等6宗水闸,确保水利工程安全度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党政机关

Copyright  2010-2018  www.hh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综合办公室
电话:0660-3438968   地址:广东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行政中心办公楼四楼
粤ICP备12035035号  网站标识码:4415000007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107号  网站地图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