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红海湾经济开发区 > 政务公开 > 其他 > 重大项目
“水到渠成”!红海湾田墘大排洪精心治理重焕生机
2021-10-21 09:41 来源: 南方+ 发布机构:红海湾开发区 【字体:   打印

  “田墘大排洪修好后,我们再也不担心台风天自家地里会浸水了!”来自红海湾田墘街道二村社区的农民吴华潮欢喜地对记者说。刚过去的“圆规”,无疑是对田墘大排洪工程最好的验收。

  自古以来,兴修水利便与劝课农桑息息相关。对一年到头辛勤耕作,日夜盼望着收成的农民们而言,洪灾之猛,更甚于虎。在红海湾经济开发区田墘街道各村(社区)生活的民众们,对此可谓深有体会。

  记者了解到,田墘街道辖区内没有较大的河流通过,仅有零星小溪分布,一直以来,每逢雨季,特别是强降雨天气时,行洪压力全靠田墘大排洪承担。据相关资料介绍,田墘大排洪建于1974年,为东西走向,上游段两岸多为农田,外湖大排洪渠自下游汇入后,通过水闸最终汇入白沙湖。全流域集雨面积27.96平方千米,干流全长7.41km,是红海湾经济开发区目前最大的排洪渠。

  由于连年受强台风、强降雨侵袭,加上年久失修,“高龄”的田墘大排洪逐渐患上了“血栓阻塞”,渠道淤积严重,渠中杂草丛生、排水不畅,许多生活垃圾也随之囤积在排洪渠两岸,不时发出阵阵恶臭。同时,因渠道两侧岸坡陡峭,且未设置挡墙护岸,出现极端降水时,岸坡失稳、农田受浸、周边乡村房屋入水等现象更是“家常便饭”。对居住在排洪渠周边7个村(社区)的近3万名村民而言,“风调雨顺”似乎是一个难以企及的愿望。如何防旱防涝、保证灌溉,守护好在耕的4000余亩农田,成了他们的“急难愁盼”。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民心所向,政必由之。“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必须得到有力保障!”在了解到群众的困难和需求后,红海湾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多次带领区有关部门、街道和村(社区)骨干力量到田墘大排洪现场进行调研,全面了解该处设施的实际情况。为了彻底改变田墘大排洪失修阻塞的现状,区党工委、管委会经过多次研究讨论,最终决定对该处设施分两期进行整修和治理。

图片

  田墘大排洪治理工程项目简介图。

  记者从该区相关部门获悉,田墘大排洪治理一期工程于2019年11月动工,总投资2018万元,现已完工。目前正在进行的是治理二期工程,已于2020年11月动工,计划2021年11月完工。“项目整体完工后,渠道沿岸生态景观会有更进一步的提升,两岸农田灌溉、汛期行洪泄洪都将得到更好保障。”治理二期工程施工负责人乔建伟介绍说。

图片

图片

图片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田墘街道人民路附近的海仔沟节水闸,一幅与原本想象中截然不同的画面映入眼帘——渠道宽阔整洁、水流通畅无阻、两岸农田一片葱绿,丝毫不见数天前“圆规”过境肆虐的痕迹。正在自家田埂边纳凉的吴华潮告诉记者,原本每逢台风天气,一下暴雨田里必定浸水,少则三天、多则五天。自从大排洪整修后,田地排水能力有了质的飞跃,“几个小时就能排完,”谈及自家田地不再受涝,老吴的脸上绽开了笑容。“自从排洪渠通了,水一流起来就再也不会臭了,水质也变回了原来干净的样子,天气好时还有人到渠边洗衣服哩!”老吴兴奋地说道。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海仔沟节水闸近景,及两侧生机勃勃的农田。

  记者随后又来到位于外湖村的金狮仔闸附近了解更多情况。据红海湾农林水和海洋渔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道水闸已有近50年的历史,“把守”着田墘大排洪汇入白沙湖的最后关口。记者在现场看到,在该闸口上游处,两侧的岸坡已进行加固和美化,正在铺设景观步道。“每天早晨都有不少老乡到堤岸两边散步,路比以前好走多了!”居住在附近的村民陈海平说。

图片

  金狮仔闸上游两侧岸坡正铺设景观步道。

图片

  如今的金狮仔闸。

图片

  金狮仔闸下游。

  据相关统计,田墘大排洪开展治理以来,共整治河道7.03km,预制阶梯式护岸3.82km,加固河堤1.89km,新建挡墙护岸2.79km,新建沿河路2.31km,种植水生植物4.77km;种植红树林15664平方米。

  经过为时两年的治理,田墘大排洪恢复了往昔的“生机”,原有的灌溉、行洪功能进一步加强外,“颜值”也实现了肉眼可见的提升。越来越多的村民选择在休息时来到排洪渠两侧堤岸漫步消遣、享受荫凉,“人水和谐”的治理目标,在这里找到了新的定义。对居住在附近的村民们来说,“雨过分畦种瓜,旱时引水浇麻”的闲适,不再遥不可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党政机关

Copyright  2010-2018  www.hh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综合办公室
电话:0660-3438968   地址:广东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行政中心办公楼四楼
粤ICP备12035035号  网站标识码:4415000007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107号  网站地图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门户网站,是否继续?